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睾酮是什么? 有什么作用?

时间:2013-09-1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为什么女人活的比男人长?因为男人要养家,男人压力大……可是现在男女平等了,大家都要赚钱养家,为什么还是女人活得久?英国太恩河畔纽卡斯尔大学的Thomas Kirkwood教授在近期出版的《科学美国人》中有篇文章令人惊讶地告诉我们,睾酮对于男性生命的延续并不是什么很好的东西……,难道说,雄性激素是男性长寿*****吗?

  其实,这个话题说来话长。
  也许你不相信,雄性激素最早被认为是可以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18*****,名震四方的前哈佛大学教授布朗-塞卡(Charles-Edouard Brown-Sequard)于七十二岁高龄突然向世人宣布找到了“返老还童精华素”,方法是为自己注射狗和豚鼠睾丸提取液。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不仅别人无法重复“精华素”的神奇疗效,他的“回春试验”似乎也并没能帮他放慢在衰老路上的脚步。教授于五年后去世,他在科学界的名誉随之毁于一旦。
  1927年芝加哥大学生理化学教授弗莱德•科赫从近两百公斤牛睾丸中提取出20毫克神秘物质,当他们把这些物质注入被阉割的动物,那些动物竟神奇地重获雄性特征。后来,人们发现“神秘物质”是一种脂类分子并正式将它定名为“睾酮”。 睾酮是雄性激素最主要的成分,它们在男性血液中的浓度呈昼夜节律,除了睾丸,肾上腺皮质也有少量分泌。通过研究,人们发现,睾酮对于强化男人肌肉以及对身体健康其它方面有着积极作用,但对于延长男人的寿命并无帮助。
  不仅如此,来自美国梅奥诊所(Mayo Clinic)的Anja C. Roden等人2004年在《免疫学》(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发表的一篇研究中惊讶地发现,睾酮的存在会抑制雄性个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和强度。而将睾丸从小鼠体内去除后,小鼠的T细胞水平会明显提高,也就意味着免疫力的显著提高。睾酮抑制了男性的免疫系统,使得男性自身的修复能力不及女性。这说明,男性的睾丸只会给男性带来生命力的减弱。
  睾酮和皮质醇一样可以抑制免疫系统。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很多物种里雄性比雌性容易染病,染病之后的死亡率也比雌性高。免疫机制的抑制不仅仅只反映在身体对于微生物的抵抗力方面,也反映在对于大的寄生虫的抵抗力方面。牛蝇在鹿和牛的皮肤上产卵,孵出来的蛆虫先要爬进这些动物的肉里去,然后才返回到皮肤上去做一个小“窝”在里面变成蝇。挪威北部的驯鹿就特别为这种寄生虫所困扰,但在雄鹿身上又明显地比雌鹿身上更严重。平均来说,到了两岁的时候,一只雄鹿身上牛蝇的“窝”比雌鹿身上要多两倍。但是,被阉割了的雄鹿身上牛蝇的“窝”又与雌鹿差不多了。类似的模式在观察很多寄生虫的时候都会发现。例如,包括引起南美锥虫病的原生动物,人们普遍认为这种病就是达尔文长期不适的原因。在智利旅行的时候,达尔文曾被传播南美锥虫病的虫子叮咬过,他后来的一些症状也与这种病相吻合。如果达尔文是个女人,他也许就用不着花那么多时间替自己委屈了。
  先前一些研究结果显示,中性动物寿命较长,遭阉割的男性寿命也长于正常男性。我们不妨参考参考一组数据:中国历代20个有记载的知名太监(比如孙耀庭、魏忠贤)的平均年龄是71岁(正常死亡的),而20个知名将帅(比如常遇春、霍去病)的平均年龄只有58岁,在离咱比较近的明朝,甚至连皇帝的平均寿命都只有40多岁而已!发现什么特征没?虽然挺残酷,不过确实是没有蛋的太监们活的时间比较长。不能接受这个事实?那咱反过来,不说太监,改说纯爷们儿。在一项对美国职业运动员的调查中,美国人寿保险发现,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且高寿者极少。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天妒英才,爷们儿薄命?不,你猜错了,答案是:因为男人体内的雄激素远远超过女人,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远远低于女性。由于生育过程会对女性的身体造成较大损害,这使得女性的机体比男性更善于自我修复,而这种自我修复的技能正是“长寿”所需要的最大依靠。有研究发现,母鼠比公鼠的机体修复能力更强,但当母鼠的卵巢被摘除时,这种差别也就随之消失了。相比来说,男性在繁殖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像一个“提供者”。这种提供者需要什么样的特征?身材高大、剽悍、有男人味,可以保护配偶不受到伤害。可是这也就意味着更高水平的睾酮。
  在当今社会,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要高出6岁。85岁以上的男女比例为4:6,而100岁以上的女性要比男性多出两倍以上!这是因为男人女人过着不同的生活?不全是,这和男女体内的雄激素水平差异也有很大的关系。在最佳状况下,男性体内睾酮水平应胜过雌激素,然而随着年龄增长,男性睾酮分泌量减少,雌激素水平偏又同时升高,据调查,单看雌激素水平,五十四岁男性竟胜过五十九岁女性。正是这种性激素间平衡的打破使中老年男性易患“雄性激素缺乏综合征”。
  因此,尽管目前的研究结果提示睾酮有可能是导致男人“短命”的罪魁祸首,但是这并不一定是男性短命的全部原因。在男人体内,睾酮、雌激素同时存在,只是在男女中比例不同而已,两者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正如一个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共同支撑起人体的健康活力。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