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国家队营养师带你了解肌酸

时间:2014-04-1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 肌酸的长期使用,讲究1周的冲击,6周的维持,然后停用2-3周。接着开始新的循环,冲击与维持。

  • 正常训练周期,不训练的日子也要注意肌酸维持性补充,以保证体内肌酸浓度的稳定。如果停训时间在20天以上,可以先停止服用肌酸,待正常训练开始再重新补充肌酸。
    116054980.jpg 

     


      肌酸在业内被公认为“增长肌肉力量的常青树”,它因具有增加肌肉力量和爆发力、促进肌肉合成、增加肌肉体积的作用而备受增肌爱好者青睐。但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肌酸的具体原理和用法不甚了解,即便是专业健美高手,对于肌酸依然有着太多的困惑与不解。

    困惑2:肌酸究竟会不会影响肾功能?

    正方:肌酸不会影响肾功能

    依据:

    1、肌酸在体内天然存在,人体可以自行合成,也可以通过食物摄入。在肌肉中,肌酸主要通过不可逆的非酶脱水反应缓缓地生成肌酐,可通过肾小球滤过,在肾小管内很少吸收,每日体内产生的肌酐,几乎全部随尿排出,一般不受尿量影响。因此,对于肾功能正常的人来说,人体可以正常代谢肌酸,补充肌酸并不会影响肾功能。

    2、国内外有很多人对肌酸是否有副作用进行过相关研究。有报道,年轻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服用肌酸20g,共服5d,在肌酸服用期间和服用后的6周内,肌酸使用对肾、肝和血液系统的功能不产生任何的副作用,所有的测试指标均在正常的范围。对于肌酸的持续使用也有相关研究。服用肌酸20g5d,随后再继续服用肌酸10g,共服51d。结果同样表明,补充肌酸并不会影响肝肾功能。

    3、事实胜于雄辩,肌酸在竞技运动队和健美圈中的使用由来已久,但并未发生因使用肌酸导致肾功能损伤的事件,这也验证了肌酸作为运动营养补剂的可靠性。

    反方:肌酸会影响肾功能

    依据:

    1、人体可以自行合成肌酸,也可以由食物摄入。这是天然的肌酸来源,肝肾可以通过正常途径代谢掉。但额外补充肌酸与此不同,一次性大量肌酸摄入,势必增加肝脏和肾脏的代谢负担。

    2、使用肌酸后,尿肌酐的排泄量增加,而肌酐正是临床上用于判断肾功能的一项指标。尿肌酐增加间接反映了肾功能的变化。

    3、目前市面上的肌酸产品良莠不齐,纯肌酸的副作用可能仅仅是增加肾脏代谢负担。但一旦肌酸中含有杂质,对健康的影响则不可小视。低纯度的肌酸中常见杂质为双氰胺和双氰三嗉,双氰胺会加重肾脏对水的排泄负担,双氢三嗉有扩张动脉血管的作用。

     

    营养师辨析:

    • 虽然很多人对肌酸比较陌生,但肌酸天然存在于人体。一位体重70千克的成年人,体内所含的肌酸约为120克,其中95%在肌肉中,剩下的在心脏、脑和睾丸中。猪肉、牛肉、羊肉以及鱼等动物性制品中天然含有肌酸。1公斤瘦牛肉含有4克肌酸,但烹饪后,肌酸会有相当一部分损失。因而,从食物中补充肌酸。一是需要量大,二是损失多。当膳食补充不足时, 人体的肝脏、胰脏和肾脏也能用精氨酸、甲硫氨酸和甘氨酸合成肌酸。但是, 单靠这些, 对活动人体来说不能使肌肉中的肌酸量达到理想的浓度。因此, 肌肉高肌酸含量, 只有通过补充肌酸来实现。

    • 代谢负担增加,并不意味着肝肾功能就要发生变化。事实上,人体有着非常神奇的天然调节机制。为了保证体内的肌酸理想水平,选择吃5克肌酸,而不是1.25公斤的牛肉,从分子大小和代谢上来讲,这是减轻了肝肾的代谢负担。


      二维码
      分享到:
  •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