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健身食物

如何通过营养手段解决肌肉恢复难题

时间:2014-04-1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维生素,随着汗液的流失,B族维生素也会溶解在汗液中被大量的排除体外。这些B族维生素是推动体内代谢,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缺少这些维生素,则细胞供能马上降低,引起代谢障碍:维生素B1可以促进身体代谢,维护神经系统功能,减轻运动后疲劳;维生素B6则参与蛋白质的代谢和血红蛋白的构成,有助于肌肉细胞的修复及肌肉的供氧。因此,B族维生素的缺乏也会直接影响肌肉的能量供应和肌肉细胞的修复。

  营养对策:

  补充B族维生素。若想全部摄取B族维生素比较困难,一下是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品:

  1, 含有丰富维生素B1的食品:小麦胚芽,猪腿肉,大豆,花生,里脊肉,火腿,黑米,鸡肝,胚芽米等

  2, 含有丰富维生素B2的食品:鳗鱼,牛肝,鸡肝,香菇,小麦胚芽,鸡蛋,奶酪等

  3, 含有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和叶酸等的食品:肝,肉类,牛奶,酵母,鱼,豆类,蛋黄,坚果类,菠菜,奶酪等

  4, 除了上述食物,也可选择补充复合维生素制剂(如维它保等)

  原因五:自由基破坏

  原因解析:

  人体无时无刻不在产生一种物质——自由基。自由基就像一把双刃剑,正常情况下对人体有一定保护作用,但当大量运动时自由基的产生就会成倍增加,健身训练时,身体组织相对缺血缺氧,会产生大量自由基。它们是一种非常活跃的分子,会攻击身体组织,破坏肌肉细胞膜,引起肌肉细胞的细微损伤,并影响肌肉蛋白的合成。此外自由基还会损伤身体的其他组织,造成免疫力下降,肌肉酸痛,使疲劳难以恢复。

  营养对策:

  补充抗氧化剂。所谓有矛就有盾,细胞抵御自由基的盾就是抗氧化剂。膳食中主要的抗氧化剂包括番茄红素,维生素E,C与β-胡萝卜素以及微量元素,如锌硒锰铜等。对于健身者而言,可能补充抗氧化剂不会明显提高运动能力,增加瘦体重,提高力量,但它能缩短身体的恢复时间,降低肌肉酸痛,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在上述抗氧化剂中,番茄红素是自然界已知抗氧化活性最强的营养素,其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C的1000倍,维生素E的102倍。番茄红素以西红柿,西瓜,和柚子含量最高。但源自番茄的番茄红素极易在循环的血液中被吸收。目前,虽然还没有权威机构给出番茄红素每日的推荐摄入量,但膳食中应富含经过加工的番茄食品,或每天饮用540毫升番茄汁,或服用番茄红素胶囊。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