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健身食物

运动营养师告诉你4个常见营养误区

时间:2014-04-1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许多错误的饮食观念在运动者的心目中根深蒂固,运动营养师的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认识这些错误的饮食观念,并说服你的服务对象改变这一观念。

  常见误区一 如果从事健身运动,吃什么没有关系。

  目前国内参加健身训练的人比以前多了。这是个好消息,但是我们还必须用训练的积极效果来抵消哪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再想想,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进行训练,但是我们仍然看到肥胖的中国人和体型不好而有健康问题的国人在迅猛增加?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经常运动的人比惯于久坐的需要更多的营养;没有身体所需要的最佳营养,就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由打火机得到的启事: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在紧张的训练后,身体没有恢复所需要的营养素,就更不用说改善了,就好比一个没有丁烷的打火机――可能产生了火花,但是打不着火。两者――燃料和火花必须都有。必须有可供燃烧的燃料,也必须有点火用的火花。设想你拿着没有燃料的打火机,坐在那里不停的打、打、打――结果什么都没法上。这时你可能会把它扔掉。对训练持有这样态度的人很多,他们开始了训练,而饮食却不合理,然后就失望地半途而废了。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要接收最佳营养与运动同等重要的这一事实,因为可以有效帮助健身者恢复疲劳、燃烧脂肪、增加肌肉、改善健康状态,这样,你在达到理想健身效果的道路上就更进了一步。

  常见误区二 如果自己能够克制住,减肥过程中吃的越少越好

  适当的控制饮食对于减肥是有很大帮助的,但节食必须有限度,并不是吃的越少越好。过度节食一方面容易引起胃肠道功能失调,影响身体健康,严重者会导致神经性厌食症;另一方面,过度节食会引起安静时代谢率降低,机体安静时能量消耗减少,并不利于减肥。

  常见误区三 只要多运动就能减肥,不用控制饮食

  减肥最基本的原理是能量的负平衡,即热能消耗的多,摄人的少。锻炼后体重不仅没减反而增加,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运动中消耗的热能不够;二是运动后摄人的热能物质过多。有些人认为只要参加了锻炼,不管能量消耗多少,运动后便大吃大喝,补充的热能远远超出了消耗掉的能量,这岂能不胖?由此可见,既坚持体育锻炼,又适当节食,才是正确的减肥之路。

  常见误区四 肌肉增长需要高蛋白,所以多多吃鸡蛋

  肌肉的生长确实需要摄入充足的热量。健美训练时,为了满足肌肉的生长,蛋白质的摄取量需达到1.6— 2克/公斤体重/天,如此大量的蛋白质如果不会合理选择食物,随之而来的“副产品”可能会是过量脂肪的摄入(例如一些健美爱好者为补充蛋白质,每天吃10个鸡蛋,补充蛋白质64克,但是同时会摄入50克脂肪和约3000毫克胆固醇)所以补充足量的蛋白质,需要选择脂肪含量低的蛋白质食物,如去皮鸡肉、牛肉、鱼肉、乳清蛋白等优质、低脂肪蛋白来源。

  其实,运动者关于运动营养的误区还有很多,我会在以后的时间里跟大家一起来分析,让运动营养师感兴趣的朋友们面对这些误区能够清晰的辨别,转变为自己的语言将给别人去听,帮助他们改变错误的饮食行为,接收健康的饮食观念和方式。

  运动营养师是健康饮食观念的传播者,但是目前在国内,运动营养师数目极少。许多运动营养师同时也兼任其他工作,比如健身俱乐部私人教练、运动队队医和科研人员、学校体育老师等。另我们大家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职业并积极学习运动营养知识。相信在不就的将来,更多的人可以加入运动营养师队伍里,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帮助更多的人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食物,保持身体健康、身材适宜。他们的服务者通过实施他们指出的错误的饮食观念和营养问题,实施营养师为他们开具的运动营养方案,保持自然健康的体重,运动后疲劳恢复得更快,工作精力更加充沛,头脑更加聪明灵活,而且总的来说,生活更加轻松、快乐。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