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乳清蛋白粉与健康的关系

时间:2014-04-1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四、什么是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是从鲜奶中提取的一种复合蛋白,含有所必须的氨基酸和许多营养成份,主要由β-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以及乳过氧化酶,溶酶体,乳铁蛋白等组成,每种组成成份均有独特的生物作用。易消化,不含乳糖。

  五、牛奶中含有多少乳清蛋白

  牛奶的组成中87%是水分,13%是乳固体,其中乳固体中37%是乳糖,30%是脂肪,27%是乳蛋白质,6%是灰份(矿物质)。而乳蛋白质中只有20%是乳清蛋白,80%都是酪蛋白。这就是说:乳清蛋白在牛奶中的含量仅为0.7%。

  六、什么叫蛋白质的生物价(BV)

  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简称为生物价,用以表示食物蛋白吸收后被机体储留的程度。生物学价值越大,表示该食物蛋白生物利用率越高。

  七、什么是蛋白质的消化率

  蛋白质的消化率反映的是蛋白质在机体内消化酶的作用下被分解的程度。消化率越高表示该食物蛋白易于被消化吸收。

  八、净蛋白质利用率是什么

  蛋白质的净利用率(NPU)系将蛋白质生物学价值与消化率结合起来评价蛋白质质量的方法。净利用率值越高,蛋白质的质量越好。这一方法更能全面地反映蛋白质的品质。

  九、为什么说乳清蛋白质是蛋白质之王

  评价蛋白质质量的重要指标是蛋白质的生物价和净蛋白利用率。这两个指标越高,蛋白质质量越好。

  
主要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蛋白质 生物价 净蛋白利用率
乳清蛋白 104 92
全蛋 100 94
牛乳 91 82
牛肉 80 73
酪蛋白 77 76
大豆蛋白 74 61

 


 

  由此可以看出,乳清蛋白的生物学价值最高达104,故在营养学界,称其为蛋白质之王。

  十、每天应摄入多少蛋白质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

  生长发育期少年应摄入:蛋白质80--90克,脂肪25--30克

  成年人应摄入:蛋白质65--80克,脂肪20克

  孕妇及乳母的摄入:蛋白质90--110克,脂肪20克

  十一、每天都吃肉类和蛋,是否还要补充乳清蛋白粉

  人体每天都在不断消耗蛋白质,人们从饮食中,尤其是高蛋白的食物中也可以摄取蛋白质,但这些高蛋白食物同时会带来许多弊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肉、禽、鱼、海产等动物类蛋白都是高蛋白食物,但其必需的氨基酸组成比例与人体所需比例有差别,不能很好地被人体利用,而且其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过量饱和脂肪、胆固醇、浓缩的荷尔蒙、抗生素和其它有害物质易造成人体脂肪堆积和胆固醇升高,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研究表明,每摄入10克蛋白质,所需的各种食物用量以及随之摄入的脂肪量如下表所示:

 

 
食物名称 用量(克) 同时摄入脂肪量(克)
乳清蛋白粉 12.5 0.93
鸡蛋 70 8.83
牛奶 333 10.66
瘦猪肉 50 3.1
瘦牛肉 49.5 1.14
大豆 28.5 4.56
普通豆腐 123.5 4.57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