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劣质肌酸会增加肾脏负担

时间:2014-04-1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劣质肌酸会增加肾脏负担

  作为运动营养师,我有机会到各个地方进行培训,常常会被问到肌酸。在健身健美,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肌酸,对我们机体是不是有副作用,会不会对我们的肾脏有损伤。甚至会听到一些健美教练在说:前辈们都在使用些保健品来减少肌酸对肾的损害。

  其实,是有人吃肌酸增加肾脏负担,造成损伤的。但那不是肌酸本身的作用,而是在劣质肌酸中存在的杂质双氰胺、双氢三嗉造成的。其中,双氰胺会加重肾脏对水的排泄负担;而 双氢三嗉则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如果我们长期使用存在杂质的肌酸,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高纯度”的肌酸,则不会对身体有危害。目前,有科学论证的,肌酸对人体的副作用只有一个,那就是会快速增加体重。这是由于肌酸的水合作用造成的。对于只想增加肌肉力量而不想增加体重的人来说,使用肌酸也许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所以说:肌酸,有用,但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

       肌酸使用方法

          肌酸使用要点人体内的肌酸主要在肝、肾中合成,通过血液循环输送至肌肉中合成磷酸肌酸,以贮存能量。补充肌酸的作用已被广大健美爱好者和运动员所认识,口服肌酸可使肌肉中磷酸肌酸的贮量提高20%。肌酸的补充可快速提升能量,增加肌肉的爆发力和耐久力,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成绩。合理使用肌酸还能间接增大肌肉的体积,因为有了更多的能量,运动者便可进行更高强度的训练,通过“肌肉产生力量,力量产生肌肉”的循环,促进肌肉的生长。同时,肌胞在吸收肌酸时也带给细胞更多的水分(水合作用),细胞体积增大,增加肌蛋白的合成速度,促进肌肉生长。尽管许多健美爱好者和运动员服用过肌酸,但对肌酸的科学使用还有许多要阐明的问题。

  一、要合理掌握剂量和时间。过量服用肌酸既不经济,又会增加机体水重、肌肉痉挛和代谢负担。最佳方案是:在头5-6每天按0.3克/公斤体重服用,每次5克左右,然后以每天0.03克/公斤体重的剂量保持。服用时间一般在两餐之间、训练或比赛前30—60分钟和运动后。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肌酸的作用:运动前服用可快速补充能量,运动后服用是为了利用肌细胞对肌酸吸收能力强的时机,以便快速补充。

  二、要和力量或速度等训练内容相配合。不能整个训练期都服用,更不能过度训练,以防肌肉和韧带拉伤。同时应配合蛋白质等营养素的补充,为肌肉生长提供充足的原料,否则不会有理想的体重增加。

  三、服用肌酸期间,应补充足够的水,以保证细胞水合作用的进行,防止出现肌肉发紧、发僵或痉挛的副作用。但不能用热开水;十饮肌酸,以防肌酸水合物的结构改变。也不能和桔子汁或含咖啡因的饮料一起服用,因为前者所含的酸性物质会使肌酸水合物变性咸废物,咖啡因有脱水作用,会影响肌细胞的水合作用。

  四、肌酸应和葡萄汁或其它含糖饮料(果糖除外)一起服用,因为糖引起的胰岛素浓度的升高可加快肌细胞对肌酸的吸收。有研究显示,肌酸和糖一起服用,可使肌肉中磷酸肌酸的储备提高60%。

  五、高纯度的肌酸单水化合物就是理想的补充品。研究显示,口服磷酸肌酸和枸椽酸肌酸对肌肉中磷酸肌酸的补充无效。

  六、肌酸粉比胶囊和药片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七、由于服用肌酸会引起体重的增加,故需要控制体重或降体重的运动员应慎重使用。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肌酸产品多数来自国外,但国内已有99.9%的高质量肌酸单水化合物出售,且价格比外来品便宜得多。想提高成绩和增加肌肉的运动员和健美爱好者,应正确认识肌酸的特点和作用,以便充分、有效地利用它。推荐楼主看看这篇文章,个人感觉对肌酸解释的比较详细~ 在现实中,有很多人在服用肌酸,但大部分人却对肌酸的了解甚少,只是听人介绍过它的功效。希望在读完这篇文章后你能对肌酸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帮助你揭开心中的疑团。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