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补充运动营养品的理由

时间:2014-04-1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有人问我,如何解决运动时体力不足、运动后疲劳难以消除、减脂缓慢等问题。

  那么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运动之外,营养方面补充不到位,机体“修复”不到位,因为营养素摄取的是否充足合理直接会影响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功能。运动和营养就象是健康的两跟支柱,二者缺一不可。所以,运动时,更要注意营养补充,否则就很容易出现诸如体能差、疲劳、减脂效果差等问题。

  如何看待运动营养食品,是否应该吃呢?我的答案是:很有必要,但要针对自己的情况,针对性的选择。理由有二:

  理由一:现代人大多数饮食不均衡。合理的营养首先来自于合理的饮食,即全面、平衡、适量的饮食,但是由于现在大家生活节奏快、饮食没有规律,真正做到均衡健康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根据自己体质和问题,选择针对性的健康的营养品,还是非常必要;

  理由二:运动人群消耗量大,容易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加强补充是有益身体的。美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健身发达地区,运动营养食品十分普及,在超市、大型购物中心很容易买到,这方面,国内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加强营养恢复的理念,让疲劳恢复更快速,这样才能更加充分的享受运动的快乐。

  一、什么是运动营养品?

  运动营养食品是一类能够针对性的满足运动人体代谢和生理功能需求的、具有高营养素密度和高生物活性的食品,其合理补充可促进运动人体的健康和运动能力的提高。运动营养食品实际上一些高度纯化和浓缩的营养素,广泛地存在于食物中,能够快捷、方便、高效地为机体提供各种营养素。

  二、使用运动营养食品之前,应该弄明白以下问题:

  1,它是否安全?

  如果按照推荐剂量服用,大多数运动营养食品可以认为是安全的。然而,有朋友常常会这样想:吃一份运动营养食品可以提供帮助,十份就更有效,所以他们可能会超剂量使用。超量的各种运动营养食品一方面造成金钱方面的浪费,另一方面会给机体的代谢带来负担。

  2,它是否有效?

  优秀的运动营养食品应该是在设计严格的研究和人体反复实践中验证其有效性,这样就要求研发机构和生产厂家有严格的研发程序和正规的生产设备。达不到上述要求就很难保证运动营养食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3,它是否合法?

  合格的运动营养食品必须符合国家食品、卫生、药品、质量监督等有关管理法的规定和标准;同时为了保证运动营养食品的“纯净”,必须经过兴奋剂检测机构检测,证明其不含有国际奥委会确定的禁用药物及成份;但是,在一些没有经过严格检验、不能够出具相关检测报告和证明的运动营养品中却含有危害人体的成分,如西布曲明、麻黄碱等。

  三、如何针对不同营养问题,合理选择运动营养食品?

  问题一:运动时体能不足;

  运动营养对策:提高运动中的能量生成

  如何提高运动中能量合成问题是解决运动中体能不足的关键。及时合理的补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糖是机体优质的燃料,是运动时骨骼肌细胞获得能量的主要方式。

  这一类运动营养食品的代表是各种各样的运动饮料,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使用以后可以起到快速补充能量的作用。运动饮料具有合理的糖组合、适量的电解质、渗透压低、无碳酸气、无咖啡因、无酒精等特点,是运动时理想的必备品。

  怎样才能合理的补充糖呢?

  我们提倡针对运动前、运动中及运动后三个不同的时段的特点来进行糖的补充。运动前糖负荷可以促进肌糖原储备,保持血糖稳定。

  1、运动前即刻补充运动饮料250-500ml可以提高训练质量。

  2、对于1小时以上的运动,运动中运动饮料的补充可以避免运动中低血糖的发生,从而推迟疲劳的发生。使用方法为每隔15-20分钟补充120- 250ml。

  3、运动后是糖原恢复的最佳时期,也是肌肉吸收其他营养物质的关键时刻。所以运动后补糖时间越早,肌肉内糖原的再合成就越快,就越有利于健身及训练的长时间坚持。专家提倡:运动后即刻饮250ml运动饮料,以后在2小时内每小时饮250ml。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