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不补营养反伤身,这几种儿童补剂都是智商税,谁说都别买!

时间:2021-11-16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前几天,有个宝妈在群里跟菌菌吐槽:

自己最近不知道该怎么办,母婴店各种补剂看的眼花缭乱,再加上销售员天花乱坠的解说,不买吧,怕亏待了孩子,买吧,又怕是智商税,搞得现在都不敢进母婴店了。

今天,菌菌就给大家分享一下那些没必要的营养补剂,帮助各位宝妈完美避坑!

QQ浏览器截图20211116114544.png
1

牛 初 乳

很多宝妈在听到“增强免疫力”这几个字后,就对母婴店的套路完全失去了抵抗力,立马敞开钱包开始买买买。

但是,花钱的时候多痛快,后来就多后悔。

卫健委在2012年就已经发布过公告: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及牛初乳作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图源:卫健委公告截图

而且,目前还没有有效科学的证据表明,牛初乳有提高宝宝免疫力或者减少生病的功效。

不仅如此,牛初乳中的蛋白质比例偏高,会增加宝宝肾脏负担,还可能增加宝宝过敏的风险,那些关于提高宝宝免疫力的说法更加是无稽之谈。

所以,菌菌要在这里说一句:给娃喝牛初乳,不如喝母乳,营养丰富还完全贴合宝宝肠胃。


2

钙铁锌

以及其他微量元素

“头发少是缺钙、脸白是缺铁、手上有倒刺是缺锌”

“你家娃看着就缺东西,我们店可以免费测量微量元素,过来给娃测测吧”

相信不少宝妈都听过类似的话,但菌菌还是那句老话:

微量元素确实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但是买补剂就大可不必!平时吃的水果、蔬菜、奶制品等,完全可以给娃提供充足的营养。


◆ 补钙

只要宝宝吃得够,就不怕缺钙。

不仅如此,长期过量补钙还会造成宝宝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尿路结石等问题。

0-6个月宝宝每天推荐摄入钙元素量为:200mg。

6-12月龄依然是从奶中保证钙的摄入,辅食也会有少量摄入。

1-3岁的宝宝可以通过三餐全面均衡饮食+保证奶量,来达到每天600mg的钙推荐摄入量。

贴心的菌菌也给大家安排好了表格:


其实,相对于补钙,宝宝最需要的反而是补充维生素D。

一般人体钙的吸收率就只有20%-40%,就算补多了也吸收不了,所以需要VD的足量摄入来促进钙的吸收。

◆ 补铁

4-6月龄的宝宝比较容易出现缺铁的情况,所以,满六月龄起需要添加辅食,首选强化铁婴儿米粉。

另外,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搭配以下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宝宝铁的吸收效果会更好。


◆ 补锌

红肉、动物内脏、海产品、干果类,谷类胚芽等都含有比较丰富的锌。

只要孩子饮食荤素搭配均衡,就能满足每天对锌元素的需求。


需要额外补锌的,只有以下四类宝宝:

●腹泻的宝宝;

●特定的早产儿;

●肠病性肢端皮炎的患儿;

●经专业医生评估后缺锌的宝宝。

总体来说,只要孩子饮食均衡、没有其他影响锌吸收的疾病,都不用额外补锌。

3

D H A 补 剂

关于DHA的功效,那可是被吹得上天,仿佛娃吃了立刻就能上北大。


DHA是种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皮质、中枢神经系统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与宝宝的神经、视力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还对免疫系统有调节作用。

对于宝宝来说,DHA确实重要,《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的专家共识》中也建议,婴幼儿每日DHA摄入量宜达到100mg。

但是,这个剂量,通过食补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 母乳喂养的宝宝

纯母乳喂养的足月宝宝,不需要额外补充DHA,但宝妈每天需要摄入200mgDHA。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母乳妈妈可通过每周吃2-3顿鱼,且一顿为富脂海产鱼来保证DHA的摄入。

此外,每天吃1个鸡蛋也可促进DHA的吸收。


◆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

喝配方奶或者混合喂养的宝宝,可选择含有DHA的配方奶粉来保证DHA的摄入,其中DHA含量不超过总脂肪酸的0.5%。

◆ 开始吃辅食的宝宝

添加辅食后,宝宝还可以从食物中获取DHA。

首选食物是富含DHA且低汞安全的深海鱼,三文鱼、鲈鱼、大西洋鳕鱼(淡水鱼只有淡水鲈鱼可以)这些食物都适合用来补充DHA。

宝宝每周吃280-350g鱼,一周吃2-3次,并且其中1次是富含脂肪的海鱼,DHA的补充基本就能满足。


如果条件实在受限,也可以选择安全的藻类或纯DHA补充剂来摄入。

总之,DHA补充剂只是孩子获得DHA的一种方法,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食补才是首选。

4

益 生 菌

现如今,只要宝宝遇到肠道问题,家长第一时间就能想到益生菌。

但是,这益生菌真的有传说中那么神奇吗?

2016年发表的《中国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显示:

病毒感染导致的水样腹泻,在疾病早期给予鼠李乳杆菌可缩短病程;对于儿童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治疗,服用布拉酵母菌可缩短腹泻病程。


图源:《中国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

如果孩子是上述两种因素导致的腹泻,使用益生菌的效果确实很好。

但是,对于侵袭性的细菌导致的腹泻,益生菌是一点作用都没有!

甚至还可能对一些免疫功能低下者、患病的早产儿造成严重感染,国外已经出现了类似案例报道。

总之,益生菌不但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过度滥用还可能造成孩子肠道菌群紊乱。

 

菌菌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各位宝妈在面对母婴店的各种套路时,能够做到“充耳不闻”,不管他说啥,就是俩字:不买!

对于那种写着“包治百病”“100%提高XXX”的营养品,更要慎重考虑。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