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违禁药物

克仑特罗

时间:2022-08-1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克仑特罗(Clenbuterol),是一种无色微结晶粉末,中文别名:瘦肉精克仑特罗;学名:盐酸克仑特罗;是一种平喘药物,分子式为C12H18Cl2N2O,分子量为277.19,沸点为404.9±40.0 °C (760 mmHg),熔点为161℃,溶于水、乙醇,微溶于丙酮,不溶于乙醚。该品为肾上腺素支气管解痉药物。对支气管平滑肌β2受体的兴奋作用具有较好的选择性,扩张支气管作用强度相当于舒喘宁的100倍。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克仑特罗

t01e8bc1b3d9defb84a.png

外文名
Clenbuterol

CAS号
37148-27-9

分子式
C12H18Cl2N2O

分子量
277.19

沸点
404.9±40.0 °C (760 mmHg)

熔点
161℃

中文别名
瘦肉精克仑特罗


英文别名
clebopride malate

LogP
3.96920

外观与性状
白色结晶固体

密度
1.25 g/cm 3

闪点
198.7ºC

储存条件
库房低温,通风,干燥

注意事项
与食品原料分开存放

目录
1基本信息
2药物说明
3其他规格
折叠编辑本段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克仑特罗

【简写拼音】: KLTL

【英文名称】: Clenbuterol

【所属类别】: 平喘药\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

【检测方法】: GB/T 5009.192-2003 动物性食品中克伦特罗残留量的测定

第一法:气象色谱-质谱法(GC-MS)

第二法: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第三法:酶联免疫法(ELISA 筛选法)如:北京安必维抗体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克伦特罗ELISA快速检测试剂盒

折叠编辑本段药物说明
【别名】 氨必妥;胺双氯喘通;克喘素;克仑特罗;盐胺双氯醇胺 ,氨双氯喘通,氨哮素,双氯醇胺,

【外文名】Clenbuterol,Clenbuterolum, Spiropent, NAB-365,

【性状】 常用其盐酸盐,为白色或几乎白色的结晶性粉末;无臭,味略苦。在水和乙醇中溶解,在氯仿或丙酮中微溶,在乙醚不溶。熔点172-176℃(分解)。

【药理作用】 为强效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其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强而持久,但对心血管系统影响较小。其支气管扩张作用约为沙丁胺醇的100倍,故用药量极小。

【适应症】 用于防治支气管哮喘以及哮喘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所致的支气管痉挛。

【用量用法】 口服:每次20~40μg,1日3次。舌下含服:每次60~120μg;先舌下含服,待哮喘缓解后,将所余部分用温开水送下。气雾吸入:每次10~20μg,1日3次或4次。直肠给药:每次60μg,1日2次,也可用于睡前给药1次。

【注意事项】 1.少数病人可见轻度心悸、手指震颤、头晕等不良反应,一般于用药过程中自行消失。 2.心律失常、心动过速、高血压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慎用。

折叠编辑本段其他规格
片剂:每片20ug,40ug。膜剂:每片60ug;120ug(其中1/3为速效膜,2/3为缓释长效膜。) 气雾剂2mg/瓶;肛门栓剂;60μg/个

可仑特罗为瘦肉精的主要成分,其可增加蛋白质的合成作用,使动物瘦肉率增加。但因为克伦特罗可在动物可食性组织中蓄积,从而使食用这些动物组织的人产生中毒反应,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我国已经禁止用克伦特罗做动物饲料添加剂。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