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增肌 > 增肌运动

健美可以纠正肌肉的不对称

时间:2014-04-17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几乎是大部分人(无论是健美的还是不健美的)都出现胸大肌两侧一大一小、左肱二头肌大于右、或者右腿比左腿粗等现象。为什么会有以上现象呢?那么我们平时在健美锻炼的过程中如何去纠正呢?
     

  主要原因是:

  一、习惯动作

  每个人都有常用右手或常用左手的习惯。如果常用右手打乒乓球,拿东西,拎重物,右臂的神经和肌肉就会经常受到一定的刺激,久而久之,其生理机能便会发生一定的变化,绝对力量和耐力等会略大于左臂。这已为实验所证明出来的事实。初练健美者由于左右臂力量和耐力不等,故当他们做杠铃卧推时,尽管两臂都尽力完成定量的任务,但他们所受的刺激强度却不同,左臂已经达到良性刺激,可右臂还嫌不够。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左臂的肱三头肌,三角肌和左边的胸大肌的线条渐渐明显起来,围度要比右侧的稍大。

  预防措施:

  初练者若发现自己左右肢力量和耐力不一样,或发现身体一侧肌肉已经偏大时,即应在每次练习中让两臂和两腿承受的负荷略有不同。比如,推举时可使杠钤稍侧重于右臂;哑钤弯举时,在次平衡发展。“左撇子”练法相反。

  二、动作姿势

  使所受的刺激强度和动作质量发生变化。卧推时,一臂充分伸直另一臂稍微弯曲,或一臂先伸直另一臂后伸直,都会因刺激强度不同而影响两臂肌肉的平衡发展。做双杠臂曲伸时,身体重心稍微偏向一侧,就会改变用力角度,从而影响两侧胸大肌和三角肌的协调发展。

  预防措施:

  每次练匀都要力求保持正确的动作姿势。这不仅能获得良好的训练效果,而且能避免受伤。比如,做哑铃平卧飞鸟时,两手除向两端按圆形半径弧线尽可能低的下降,并按原路线回至两臂伸直的开始姿势外,两手还必须在一条直线上对称地下降和上升,否则就会使两侧的胸大肌发展不平衡,看上去不协调。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