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增肌 > 增肌运动

胸肌不对称的分析和解决经验

时间:2014-04-1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文章出处:http://bbs.jirou.com/55082-1.html

  很多健友都提出了关于左右肌肉不对称的问题,百分之九十的朋友说的都是关于胸肌不对称,可见胸肌对一个男人来说是身上最扎眼的肌肉,也是大部份健身爱好者最关注的部分。

  在此发表此贴目的仅仅是方便遇到此问题的朋友作为参考,其实我在健身方面是提倡全身共同发展的,有些健身爱好者只练上半身,或者只看重胸肌和胳膊。胸肌不对称固然让人头疼,但胸肌对于全身肌肉来说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只有把眼光放到全身,全面共同发展,才能打造一个强壮匀称的身体。

  导致此情况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三种,三种情况都可以通过这三点来改善:

  1:训练中注意动作的标准性,注意整个身体的平衡,左右发力平衡。

  2:可以通过单侧训练弥补一下,可以通过单侧卧推,单侧飞鸟等弥补。

  3:胸部训练时弱侧多加些重量。

  一:生活习惯所致。

  以大部分人都是右撇的情况,生活中惯用右边的肢体,使右边的手臂,肩部等肌肉都比左侧发达,

  神经系统也偏重于右侧作为主力完成动作,导致训练胸部时,右侧更容易完成动作,而左侧就会训练得更透彻些,导致左右不均。

  对于这种情况,

  除了以上三点改善办法,尤其要注意意念问题,以卧推为例,意念要在胸部肌肉,整个动作过程中要尽可能用胸肌发力完成,尽量减少三头肌肩部的借力。

  哑铃卧推比杠铃卧推时三头肌会更少得参与完成动作。

  二:训练时发力不平衡所致。

  这种情况也会跟生活中惯用一侧有些关联吧。训练时注意力稍不集中,身体就倾斜了,或发力不平衡了。

  尤其我想到一点,特别在用大重量训练时,这时候你会迎着巨大的压力使出浑身解数去完成动作,自然也难以保持发力平衡了,更没有心思顾忌借力不借力了哈,特别是在最后的极限试举,更容易出现此问题。

  我觉的有搭档援护着会更好地解决这样冲击大重量时候的问题。

  (话说俺已经孤军奋战半年有余了 唉)

  三:骨头不对称所致。

  很遗憾,我就是这种情况,我的胸骨和其下面的两根肋骨不对称,导致了我的胸肌和腹肌不对称。

  对于这种天生所致的情况,我只能说不要太在意了,没有人的骨头是完美对称的。

  如果视觉上相差太大你又很介意的话,就多多用单侧训练和弱侧加重弥补吧。

  以上仅个人见解,如有错误或疏漏之处欢迎大家指点批评。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