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增肌 > 增肌食谱

山药粥

时间:2022-07-2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山药粥是以淮山药,米为主料制作的药膳,用山药制粥以延年益寿,在民间美称之为神仙粥。用山药可治疗泻痢;用山药治疗闭经;用山药治疗虚脱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山药粥

t01cd3f7d57a0e995f6.jpg

外文名称
Yam congee

口味
口感绵软清香宜人


主要食材
淮山药,米

方剂功效
甚补下元。补下元,固肠止泻。

目录
1做法
2营养价值
3食用指南
4中医处方
5清代妙用
6营养成分
折叠编辑本段做法
折叠做法一


以干山药片45--60克,或鲜山药100--200克,洗净切片,与粳米100克同煮粥,作早、晚餐食用。

折叠做法二
制作食材

1. 主料:生淮山药500 克。
山药粥
山药粥
2. 调料:白糖。

制作流程

将淮山药扎细过筛,放入盆内,调入凉水成糊。锅中放适量水烧沸,边搅边下山药粉,烧至熟,加白糖调味即成。按:山药含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成分。《神农本草经》记有"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本草纲目》载"益胃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中的粘液蛋白,能防止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有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减少皮下脂肪积累,避免出现肥胖。山药粥是益寿、健美的好食品。

折叠做法三
食品信息

山药粥
山药粥
【工艺】煮

【口味】原本味

【主料】山药(100克) 粳米(200克)

【调料】赤砂糖(10克)

【食品调理】补虚养身调理、乳母食谱

【所属类别】快餐/主食

【适宜人群】该做法适宜产褥期食用。

制作流程

山药切片,米淘净,两者一同煮粥,以熟烂为宜,食时加少量红糖。

制作提示

如用山药粉煮粥时,应注意用冷水入锅,加热过程中不断搅拌,以免结块。

折叠做法四
制作食材

山药30克胡萝卜20克 米30克菠菜泥少许 水2杯

该做法适宜10~12个月婴儿适用

制作流程

1.山药、胡萝卜削皮,切小块(约1厘米见方)。

2.米加2杯水煮滚,加入山药及胡萝卜一起煮开,转小火再煮约15分钟,再加入菠菜泥即成。

折叠做法五
黑芝麻

1勺

枸杞子10粒
黄冰糖30g
1.准备好煮粥的糯米、山药、枸杞子、黑芝麻、冰糖。

2.山药去皮洗净,切小块。

3.糯米洗净,同山药一块放入砂煲。

4.大火煮开,小火慢煮20分钟。加入冰糖,煮5分钟。

5.加入枸杞子,煮5分钟。

6.倒入黑芝麻,煮5分钟。

7.煮好的粥离火焖一会。

8.准备150克全麦面粉和干酵母。

9.酵母用温水调匀,倒入面粉中。

10.打入鸡蛋,和好,成光滑面团。

11.放在温暖处发酵。

12.面团发至两倍大。

13.面团排气,分成两份;取两只小碗,外面抹上油,用面团将碗包起来;饧发20分钟。

14.麦馍碗胚放入锅中,隔水蒸15分钟。

15.取出蒸好的麦馍碗,盛上山药粥。

折叠做法六
生山药150克,洗净去皮,切成块状。糯米150克,淘洗干净。先用糯米煮粥,半熟时放入山药块,粥熟即可食用。适用于脾虚腹泻、怠情嗜卧、四肢酸懒、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肺虚久咳、肾虚遗精、糖尿病、心悸盗汗以及妇女带下等证。中老年人在春季里食用山药粥,尤为适用。

折叠编辑本段营养价值
山药: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山药可促使机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常服山药可延年益寿。山药中的黏多糖物质与矿物质相结合,可以形成骨质,使软骨具有一定弹性。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又相对较低,几乎不含脂肪,所以有很好的减肥健美的功效。山药所含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硬化。食用山药还能增加人体T淋巴细胞,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

山药味甘平,是一种性质平和的滋补脾、肺、肾的食物,据近代医学研究,山药含有淀粉酶、胆碱、粘液质、糖蛋白和自由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及碘、钙、磷等。山药中所含的淀粉酶,有人称之为"消化素"。因为它能分解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以有滋补效果。中老年人在春季里经常食用山药粥,补益颇多。

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折叠编辑本段食用指南
折叠食谱相克
山药: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粳米:粳米不宜与马肉、蜂蜜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否则会导致心痛。

折叠健康提示
1.本粥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的作用,凡产后均可服食,脾胃虚弱者尤宜。

2.可用生山药刮皮阴干,轧细过筛为粉末,与白糖同煮成粥,可供早晚食用。

折叠编辑本段中医处方
药物组成:淮山药(为末)4份,米6份。
各种各样的山药粥
各种各样的山药粥

处方来源:《遵生八笺》卷十一。

用法用量:煮粥食之。

折叠编辑本段清代妙用
张锡纯(1860-1933),字寿甫,河北盐山人, 清末民初的著名医家。张氏从医数十年,注重临床实践,遵古不泥古, 学验俱丰,创新颇多。对药物的认识,临证遣药组方有许多独到的见解,他十分推崇山药,其所著的《医学衷中参西录》中,在治疗内科病症的141个中应用生山药的就有49个。并善用山药粥治疗多种疾病。张氏积数十年经验,用山药救急拯危。认为:山药能滋阴又利湿,既滑润又收涩,健脾补肺,固肾益精。在滋补药中属"无上之品""宜多服常服"。他对山药的推崇真可谓"情有独中"。山药古称薯蓣。宋代因避宋英宗(名曙)、唐太宗(名豫)之讳,而改称"山药"。由于河南怀庆府辖区盛产山药,且所产山药最为地道、质量最优故又名"怀山药"。锡纯大师用山药治疗多种疾病的病案更是每不胜举,现从汤剂中的山药配伍和山药粥疗两个方面,概括介绍张锡纯善用山药之妙。

汤剂中山药的妙用

1、用山药治疗泻痢。有一人,年五十,于暑日痢而且泻,泻痢红色,下坠腹痛,噤口不食,两旬后精神昏愦,气息奄奄,诊其脉细数无力,肌肤发热,心中亦热,舌有黄苔,遂用滋阴清燥汤。滋阴清热,健运利水,泻热补虚,一举两得。生山药半两,滑石一两,生杭芍六钱,粉甘草三钱,一剂诸病皆见愈,可以进食,又服一剂痊愈。此方妙在山药配滑石,一补一泻,一涩一利,一温一凉。重用山药偏温,汁浆黏稠,大补真阴,大固元气;滑石性凉,善清上焦胃腑之热,淡渗利窍,清膀胱之热,利小便而止泻泄。天津李氏妇,年过四旬,患痢三年不愈,即稍愈旋又反复。其痢或赤或白或赤白参半,且痢而兼泻,其脉迟而无力。平素所服之药,宜热不宜凉,其病偏于凉可知。俾先用生山药细末,日日煮粥服之,又每日嚼服蒸熟龙眼肉两许,如此旬日,其泻已愈,痢已见轻。又俾于服山药粥时,送服生硫黄细末三分,日两次,又兼用木贼一钱,淬水当茶饮之,如此旬日,其痢亦愈。

2、用山药治疗闭经。凡室女年十五以上而月信不通,或经行复闭,饮食减少患者,每以山药末八钱或一两,煮作茶汤,调以红蔗糖送服鸡内金末五分,每日二次,用点心服,月信自通。张氏认为山药善养血,鸡内金善通血,是通月信最要之药。又鸡内金多用恐伤气分,以山药培元气而制之。张氏还常以山药末煮汤,加红蔗糖调味,送服水蛭末六分,日再服,当点心用之,久则月信自通。

3、用山药治疗虚脱。曾治一妊妇,得霍乱吐泻胎忽滑下,神气顿散,心摇摇似不能支,脉若有若无,气息奄奄。先以山萸肉六钱煎汤灌下,继则以山药、山萸肉各二两煎服徐徐温饮,精神顿复。再以山药粥善后。曾治陈禹廷氏,呼吸气短下坠,小便不禁,下焦甚凉,肢体无力,脉沉濡,以山药、人参、附子一剂获效。再以山药合芪术升柴巩固疗效。张氏认为:人参、附子能回阳救逆,须得山药收摄,保全下焦气化,方能化下焦虚寒,收摄下元。4、用山药治疗喘咳。曾治于志原,年二十余,孟冬得喘,迁延月余,喘逆加剧,脉浮无力,数近六年,系肺中之风犹存,而病久肝肾之阴已伤。欲补肝肾,恐恋邪不去;欲祛风邪,恐尤更伤阴分。张氏以麻黄三钱配合山药二两,水煎临卧服下,得微汗,喘愈强半,继以山药粥预后。一人,年四十余,素有喘证,其脉五至余,右寸浮大,重按即无。肺脾肾亏损,肾不纳气治以雪沃汤。生山药一两半,牛蒡子四钱,同煎去渣调入柿霜饼六钱,连服二次痊愈。牛蒡子体滑气香,润肺利肺,可防止久服山药之壅,故山药配牛蒡是止嗽最佳配伍。一补一疏,宁嗽定喘,安肺之功,屡试不爽。

5、用山药治疗发热。曾治马姓小女,温病旬日,周身灼热,烦躁不安,精神恍惚,脉搏数,病势危险,此为外感实热而阴分亏损。张氏即用生石膏两半,配合生山药一两,煎熬二茶盅,徐徐频饮。连进二剂,灼热已退,大便得通。此清热而不伤阴,滋阴而不碍温。

6、用山药治疗胃脘痛。曾治徐氏妇,年近三旬,得胃脘疼闷证,此为"中焦气化凝郁"所致,用山药,黄芪培养中焦气化后,诸症大减,加三七冲服诸病皆愈。不难看出大师既遵循古训、又勇于创新。认为山药 "色白入肺,味甘归脾,液浓益肾,能滋润血脉,固涩气化,宁嗽定喘,强志育神。" 既滋阴又利湿,能滑润又收涩。故可主治泻泄久痢,久喘虚喘,淋病遗精,虚劳久渴,带下产后,血证尿频等证。他主张生者煮汁饮之,或生者轧细煮粥,或轧细蒸熟,忌炒用。并且积数十年之经验,用山药救急拯危,真可谓学验俱丰。

山药粥疗

用山药作粥治疗疾病是祖国医学宝库中药粥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药粥疗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用山药制粥以延年益寿,在民间美称之为: "神仙粥"。《呼吸静功妙诀》后附载文曰:"神仙粥,山药煮熟去皮一个,鸡头实半斤,煮熟去壳捣为末,入粳米半升,慢火煮成粥,空心食之。……"此粥善补虚。

1、用薯蓣粥治小儿夏秋腹泻,效果极佳。"小儿乃少阳之体",阴分未足,如滑泻不止,尤易伤及阴分。若兼发热烦渴、小便不利、干呕懒食等证,"燥渴多饮、饮水过多、不能运化,遂成滑泻,而燥渴益甚"。在治疗上,"欲滋其阴而脾胃愈泥,欲健其脾,而真阴愈耗",凉润温补,皆不对证。惟有"山药脾肾双补,在上能滋,在下能固,利小便而止大便",且为寻常服食之物,以之作粥,调以砂糖,小儿必喜食之,一日两次,可期数日必愈。若治泄泻久而肠滑不固。在薯蓣粥内,加"固涩大肠"之熟鸡子黄,即山药鸡子黄粥,用以治疗泻泄日久,肠滑不固者。鸡子黄味甘性平,有滋阴润燥,养血熄风之功。配合山药同服,补真阴,固元气,平喘嗽,止泻泄之效更彰。

2、用山药配薏苡仁治疗脾肺阴分亏损,饮食懒进,劳热咳嗽,并治一切阴虚之证。生山药、生薏仁共捣成粗渣,煮至烂熟,再将柿霜饼切碎调入,即珠玉二宝粥,随意服之。方中"山药、薏米皆清补脾肺之药"。且山药滋腻,薏米淡渗,两药并用,滋腻与淡渗互济,可久服无虞。更以柿霜饼益肺阴,清肺热,滋肺燥为佐使,能大滋脾肺之阴,诚为至稳善之方。如张氏治一少年,因感冒懒于饮食,犹勤稼穑,枵腹力作,遂成劳嗽,过午发热,彻夜咳吐痰涎,服滋阴补肾及参芪等二月,反致饮食减少,痰涎增加,渐至不起,脉虚数兼弦。脾肺阴分亏损,治以珠玉二宝粥,随意服之,半年后痊愈。

3、用山药配半夏治疗胃气上逆、冲气上冲,以致呕吐不止、闻药气则呕吐益甚,诸药皆不能下咽者。用半夏煮汤去渣,再入山药煮粥,少入砂糖即成薯蓣半夏粥。张氏谓:"凡呕吐之人,饮汤则易吐,食粥则则借其稠粘留滞之力,可以略存胃腑,以待药力施行"。而山药之润肺生津,可济半夏之燥,又能补肾敛冲,冲气得养而自安其位,呕吐自止。且两药皆清淡无味,故奏效甚捷。若上焦有热,以柿霜代白糖;上焦有寒服干姜末。

4、用山药配川贝治疗咳嗽吐血,脉象虚数者,常用生山药,煮粥送服川贝细末,每收显效。闷者,入鸡内金;热者嚼服天门冬。他通过临床验证了山药与川贝、天门冬配伍,乃宁嗽止咳之黄金搭档。

5、用山药配三七、鸭胆子治疗赤痢。如治少年李济成,患痢四十余日,其脉细弱而数,两尺重按即无,所下者脓血相杂,治以三宝粥。生山药煮粥送服三七粉,鸭胆子。其后脓血即止。后再以山药粥送服鸭胆子,连服数次,鸭胆子渐减,直至病愈。鸭胆子味苦性凉,为凉血解毒防腐生肌之要药,最能清血分及肠中之热,善治热性赤痢。山药粥送服,乃因既能健脾涩肠,又能兼制鸭胆子苦寒伤中,扶正不碍邪,逐邪不伤正。

6、用山药配车前子治疗阴虚肾燥、小便不利、大便滑泻、兼虚劳有痰作嗽者。选山药、车前子同煮稠粥即薯蓣芣苢汤(粥),一日连食三次,治阴虚肾燥小便不利,大便滑泻兼治虚劳有痰作嗽。山药固大便,又能能治阴虚小便不利,车前子利小便,又偏滋阴。二药相伍,既利小便,又止泻泄。且二药皆汁浆黏稠,作粥服之,可留恋肠胃,收效更速。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锡纯大师对"山药"的应用,真可谓"情有独中"、"倍爱有加",且得心应手、灵活多变。张锡纯认为"阴虚之甚者,其周身之血脉津液,皆就枯涸,必用汁浆最多之药,滋脏腑之阴,即以溉周身之液",故当首选山药,山药汁浆稠黏,以之作粥,大有留恋肠胃之功,得药力吸收输布。张氏以怀山药为"无上之品",对山药性味功能的认识,真可谓慧眼独具,识见卓然。既用治虚损,也可施用于外感实邪;既可与温阳药为伍,又能与滋阴药佐使;既能收敛涩肠,又能利尿通淋,尤其以山药救急拯危,有发前人未发之旨,其对山药独特情怀,足资后人楷模。现代医家用怀山药抗衰益寿、健脾、润肺、固精。治疗胃酸过多症、胃下垂、慢性腹泻及消化不良、婴幼儿腹泻、糖尿病、疗胃肠术后并发症、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等等,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愿志同者共习大师之风范,将"怀山药"这一誉满中外的"一品良药",更加发扬光大,造福人类。

折叠编辑本段营养成分
能量780.9千卡

蛋白质17.37克

脂肪1.4克

碳水化合物176.86克

叶酸7.8微克

膳食纤维2克

胆固醇

维生素A3微克

维生素B6

维生素C5毫克

维生素E2.26毫克

胡萝卜素20微克

核黄素0.18毫克

硫胺素0.37毫克

烟酸2.93毫克

钙53.7毫克

磷277.1毫克

钾431毫克

钠25.23毫克

镁93.4毫克

铁2.72毫克

锌3.2毫克

硒5.97微克

铜0.64毫克

锰2.87毫克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