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背部

背部养生方

时间:2022-02-2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背部养生方》是2001年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李思博。

 

背部养生方


出版时间
2011-4-1

出版社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目录
1编辑推荐
2内容简介
3作者简介
4目录
5试读章节
折叠编辑本段编辑推荐
背部养生方
背部养生方
背部养生方
背部养生方

背部可以给内脏当医生,既检查疾病又治疗疾病,背部异常与全身病症有关。本书为您提供简单实用的背部养生方案,告诉您藏在背后的健康密码。

折叠编辑本段内容简介
当我们身体脏器健康的时候,脊背就会轻松强健。要是哪个零件出现了问题,它也会连累脊背,造成脊背的不舒服。当不舒服的时候不要去抱怨,这是因为内脏被保护在身体里,有的脏器很坚强,即使生病也一声不吭。但是它会通过脊背的不适给我们暗示。所以我们要抓住暗示,及时发现治疗疾病。

折叠编辑本段作者简介
李思博:牡丹江医学院本科毕业。从事中医治疗工作多年,积累丰富的治疗经验,打破墨守的常规,把博大精深的中医由深入浅地抽离出来,研究出独特有效的“脊背”诊疗法,在预防疾病,及早发现脏器病变,内病外治上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曾出版养生保健类图书《由梦说健康——梦和健康不得不说的秘密》、<不犯困的生活>等。

桑志成:北京中医药大学骨伤系七年制本硕连读导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骨伤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理事,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秘书长。

折叠编辑本段目录
第1章捏捏脊背保健康

1.脊背决定全身健康

认识我们的脊背

背部也可以当医生

体表和内脏“表里相一”

背部异常与全身病症

2.背部皮肤告诉你体质的秘密

平和体质

气虚体质

痰湿体质

湿热体质

瘀血体质

特禀体质

气郁体质

3.重视背后的痤疮和瘙痒

折叠编辑本段试读章节
中医认为:脊柱是人体的生命支柱,是阳气的运行枢纽,脊梁和背部是人体保健的特区之一。人体以脊柱为轴线,以经脉、经筋、气血为基础,十二经络环转全身,维持着人体上下、左右、内外之间的密切联系,维持着机体的动态平衡。人体脊柱担负着各种生命信息的传达和处理,各脏器与脊柱互相依存。

循环于脊背的主要经脉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

脊背的正中间就是督脉,是一条总督全身阳气的经络,被称作“阳脉之海”。督脉上一共28个穴位,分布在头、面、项、背、腰、骶的正中线上,和脑、肾、脊髓的关系十分密切。督脉上的穴位主治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运动系统病症。

脊背的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是人体循环部位最广的一条经脉。一共有67个穴位,大部分分布在项背部。足太阳膀胱经的腧穴主治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的病症。第一次看到足太阳膀胱经这个名词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段誉练习六脉神剑,一股气流随着足太阳膀胱经窜来窜去,当时羡慕得很。接触了中医才知道,了解足太阳膀胱经虽然不能练成什么“绝世武功”,但是却能呵护我们的身体健康。⑨背部也可以当医生

首先我们可以借助镜子观察脊背的形态,标准健康的脊背应该是背部宽窄适中,和臀部比例适当,肌肉丰满,现在有些女孩子减肥减得能看见肋骨,追求所谓的“骨感”,其实这样是非常不正确的。背是心胸之府,脊背的肌肉保护着整个腹脏,如果减去过多的背肌,就等于自毁长城,很容易疾病侵入。脊背肌肉的丰满,可以看出内脏气血的强弱。

古人也认为脊背成坑的人不会长寿。《太以神照经》里“背圆厚如团,富贵命长”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并不是脊背越厚越好。背部过厚,会给人一种不精致的感觉,这个人的整体形象变得粗糙憨重。

脊背的健康皮肤应该是光滑紧致的。如果脊背皮肤油腻,总爱长红色的痘痘,那么你的体质出了问题。脊背皮肤粗糙,身体沉积了太多的垃圾。这些我们会在后面详细的讲解。

长时间久坐,我们的脖子酸痛发硬、颈椎疼,形成让我们感觉心烦气躁的颈椎病。虽然烦躁,但是大家却也不是很在意,实在疼了,网上找找“山寨颈椎操”跟风做一做,或者找个街头的按摩院让“神医”咔嚓咔嚓地放松放松,其实这样都是不正确的。我们的颈椎非常娇嫩脆弱,不能让“神医”随意“咔嚓”,严重的错误手法甚至会导致瘫痪,颈椎需要妥善地保护。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