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邵旭波 热爱健美的东辆人(图文)

时间:2013-07-2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TM截图未命名.png

  邵旭波,男,44岁。现为南京东车辆段徐州北检修车间钩缓组职工,酷爱健美运动,多次在全国、省、市的健美比赛中获奖。去年,他带领由一线班组职工组成的车间男子健美队,表演《力与美》节目,先后在段、南京铁路地区、路局、全路职工才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最近,笔者和这位职工眼中的“大明星”进行了对话。

  问:今年元月份你荣获全路“职工才艺之星”称号,能谈谈你的“星路历程”吗?

  邵旭波:我没想到能得到这个荣誉。上世纪90年代我接触健美运动时,纯粹是为了让自己更健康,更好地完成工作,因为原先车辆检修岗位对体能要求较高。后来,随着能够出色胜任工作,我自信心增强了,它反过来又促使我把健美练好了。从2001年第一次代表铁路系统参加徐州市的健美比赛获得第二名,到2004在全国的健美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可说都离不开车间、段的支持。去年我们的节目《力与美》更是如此,车间克服人员紧、任务重的困难,让我们脱产训练。段投资改善了健身房条件,还成立了健美协会,这些都激励我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到了全路的舞台上,并笑到了最后。

  问:练健美挺苦的,为排好《力与美》节目你们肯定付出很多吧?

  邵旭波:痛并快乐着!为表演好这个节目,我们8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从去年3月到今年元月,总共是6场演出。2月份,早上5点,顶着严寒练长跑,进行脱脂训练。为了让节目更出彩,更具观赏性,我连续3个晚上没睡好觉,根据每个人的肌肉特点、人员的站位、出场的程序等重点问题,自己画图编排动作,在音乐的选配上更是绞尽脑汁。付出得到了回报,每次不管在哪演出,我们获得的掌声都是最热烈的。去年5月参加原铁道部演出节目选拔时,铁路文工团的导演就夸我们节目很棒。10月份,作为从100多个节目中选取的20多个节目之一,我们又到了北京。那时,我们走到哪,都能听到喝彩声,大家说:“快看,那是南京东车辆段健美队的!”并要求与我们合影。

  问:在全路表演获奖时,是不是觉得身为南京东车辆段的一分子特别自豪?

  邵旭波:是,我们大家都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我们展现了一线工人的精神面貌。现在许多人一定会记得南京东车辆段有个男子健美队,说我们就是东辆的一张名片!

  问:我还听说,评委说你身上的每块肌肉仿佛都在说话。许多人都要同你合影,这是你最开心的吗?

  邵旭波:不完全是。我最开心的是,看到身边的职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健美,在我的帮助下越来越健康。我们健美队的朱师傅以前有病时,连上楼都费劲,现在都56岁了,工作起来还跟年轻人一样有劲。今年“三八”节,我们健美协会还特意请来女子健身教练,教女工们跳健身操。在段健身房我经常听到锻炼的职工说,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到这练练就忘了,心里特开心!健美能给职工带来正能量,能成为咱南京东车辆段的一张名片!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