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对身体健康无益?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吃成习惯了,形成心理上的依赖,是很多人长期服用维生素补充剂的一个重要原因。”陈裕明说。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指出,那些一年花几万块买进口保健品吃的人,更容易产生依赖:一旦不吃昂贵保健品之后就状态低迷。

  如果真的缺乏某种或多种维生素,首选调节膳食结构与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除非在客观情况无法获得、无法改变且迫切需要介入的时候。

  但在中国的现实情况是,许多去买维生素吃的人,一般是受过一定教育,而且有很好的健康意识的人,这样的人在生活水平上,往往已从食物中或从阳光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这样最不缺维生素的一群人,反而在吃维生素片,真是一件比较滑稽的事情。”吕杰觉得,“真正缺乏维生素的人,却一般缺少这个意识,第二也没有条件去买维生素补充剂来吃。”

  陈裕明还向记者指出一种现象,很多人以吃复合补充剂的方式来代替饮食获取足量的维生素。一些人早上不吃早饭,只吞下一大把药片,觉得这样就够了,并且随身还带着装满营养片的药盒。

  “这样其实是忽视了食物中的宏量元素,比如蛋白质、能量等等,也是不可取的。”陈裕明半开玩笑说,“特别是那些代替食物的人,得错过多少对美味的享受。”

  一次,吕杰的妻子在医生检查后发现缺乏维生素D,寻思着要不要吃相关补充剂。这位东京大学医学博士一脸平静,对妻子说,你以后开车的时候摇下车窗,把手伸出去吹吹风就好了。两个月后妻子再去复查,发现维生素D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就这么简单。”吕杰说。(应采访对象要求,苏玫为化名)(原标题:够了,别再瞎补维生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12-25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