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如何调节健美心理

时间:2014-04-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1. 选择

  国际健联在宣传中一直围绕的核心是:练出人人羡慕的好身材。这种理念着实害人不浅。健美可以改善体型,但它能够向着什么方向改善体型,能够改善到什么程度,这是你自己需要思考的。小骨架的人通过刻苦训练,也能获得肌肉发达的身材。削肩的人通过健美训练,也可以在视觉上弥补自己的缺点。上下身比例不佳的人,身子长腿短的人,则健美训练是无效的。正相反,肌肉围度越大,这种缺点就越明显。

  2. 不设定目标

  韦德一直强调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对训练的重要性,但我认为这种说法更适合职业选手,对业余爱好者提这种要求是不适当的。许多初学者在练习一段时间后,发现健美的效果未如理想,也就放弃了。因为他们当初认为自己只要随便练练就能够得到健美冠军那样的身材。当你在翻开第一本小说阅读、提笔在第一页稿纸上写作时,你绝不会给自己设定目标:三年内超越省内的某位知名作家,五年内超越国内的某位知名作家,十年内超越国际的某位知名作家。你读书是因为你喜欢读书,而不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为什么人人都对健美要求这么高呢?这也是练出人人羡慕的好身材这种提法的害人之处之一。

  3. 进步速度

  进步速度是由你的训练方法决定的吗?改变训练方法可以打破平台期吗?反过来看这个问题,你会感觉更加合理:训练方法应该根据进步速度决定。健美的进步往往是一条曲线,有时候会进一步退两步,这并不是因为你训练偷懒,这是它自身的特点。你所需要做的是在原地打转时不要灰心,坚持日常训练;在进步迅速时抓住机会,调整训练计划,以薄弱部位为中心、以腿背胸大肌肉群为中心,充分利用这个黄金时机。

  4. 当训练与工作、学习、生活相冲突时

  当你的健美训练开始走上正轨,却遇到加班、生活当中的琐事等等干扰时,你会很失望,你会感叹业余选手永远没有机会向专业迈进。在这种时候,你可以换个思路看问题:如果你每天24小时都可以自己支配,你会怎么做?开始几天你一定会发奋训练,可是十天后呢?一个月后呢?你恐怕就会厌倦,转而去做别的事吧。在我看来,职业健美者的生活是很无聊的。每天就练那么几个动作,谁受得了?恰恰因为你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内容,你才能够保持对健美的兴趣,也才更珍惜每一次训练。

  一般来说,连续训练半年、一年后应该给自己一段休息的时间。而业余健美者可以不必特地给自己安排这样的休息时间。出差、装修、学车,你可以把这种“浪费”掉的时间看成是一年训练后的休息,那样心态会平和许多。

  5. 要得到他人的认可吗?

  练出人人羡慕的好身材,这种提法的另一种不合理之处在于,人人认可的标准是不同的。比如现在风行的骨感身材,就不能够通过健美训练获得,完全是天生的。

  健美者在求得他人的认同方面往往更加功利一些。总有这么多人在说:现在的社会认同的是阴柔之美,不理解男人的阳刚之美;女人为什么讨厌肌肉男?;一般人总是把胖当成是壮,把壮当成是胖。在我看来,应该把自己站的位置放得高一点,你要认识到这个问题是有普遍性的。小说家也会感叹世人已经不像八十年代那样重视文学;电影工作者也会感叹现在只有商业电影当道,小成本的文艺片没有人看、也没有人投资。各行各业的人都会有这种想法。

  换个角度来说,凡是有才能的人是必然被误解的。当你的某方面才能比别人强一点点的时候,大家看得到,当你的才能比别人高得多的时候,大家是看不到的。如果你的作文分数比全班同学都多几分,大家会叫你小秀才、小作家;如果你的作品是超越时代的,那你是不可能获得认同的。如果你扳手腕比全班同学都强,大家都会承认你是个有力气的人;如果你拥有奥赛冠军那样的身材,没有人会认可你,大家会说你是胖的,或者是吃药吃出来的。

  6.遗传基因

  天赋的重要性是不可否认的。得到冠军的主往往并不是对健美理解最深刻的人,他很可能比别人有着更好的遗传基因。看看波里库恩的照片,这位力量训练大师的身材只能说是比普通人强壮一些,而且非常缺乏美感。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