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明星肌肉

马英九女婿因好身材备受关注

时间:2014-05-0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蔡沛然腹部的人鱼线,引发男人的“练肌疯”。 图/取自SCOOPMODELS.COM网站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马英九女婿蔡沛然的好身材,引起台湾一股人鱼线风潮,加上海内外名人贝克汉姆、周杰伦的八块肌,让众多男性也想练出好身型,但锻炼身材不当恐引起运动伤害。最近台湾岛内复健科门诊下腹肌受伤的男性明显增加,几乎都是想练腹肌、人鱼线而扭伤、疼痛。

  “人鱼线”因形似于人鱼下腹部收缩的型态,指的是胯下与下腹肌之间形成的一条V字型线, 英文称作mermaid line。

  案例一 体育老师

  中山医院骨科医师杨卿洁曾收治一名体育老师为了练腹肌,花半个多小时持续做1000下仰卧起坐,做完后人差点报销,臀部皮肤破皮渗血、腹部持续抽筋痛苦不堪,赶紧至急诊室就医。

  案例二 男大学生

  健身房用双脚抬重物练人鱼线,腹部刺痛、撕裂痛,检查发现肌肉已经断裂。

  练人鱼线出问题的个案也不少。新光医院骨科主任释高上最近就收治一名下腹部肌肉断裂的个案,患者为一名20岁出头的男学生到健身房进行重量训练,用双脚抬起重物想练出人鱼线,起初觉得腹部酸痛以为效果不错,但持续一、两周后腹部感到刺痛、撕裂痛,检查发现肌肉已经断裂。

  新光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韩伟指出,曾有一名台湾知名职篮选手在健身房锻炼体能、肌耐力,躺在长椅上举重锻炼胸大肌,不料杠片过重,啪的一声胸大肌肌肉纤维居然断裂,当场痛到说不出话来,且皮下严重出血、皮肤大片瘀青红肿,紧急至医院就诊缝合肌肉纤维。

  案例三 知名男艺人

  练出健美腹肌,但平常看来有点驼背,医师推测是只顾腹肌、未练背肌后遗症。

  林口长庚医院复健科主治医师洪家佩分析,锻练腹肌、人鱼线,最常引起后背肌肉拉伤及下腹部扭伤,一旦姿势不对或次数过多,肌耐力支撑不住,连最普通的仰卧 起坐也可能做出问题。除了腹肌、人鱼线,许多男性希望拥有胸肌,韩伟提醒,锻炼胸大肌得量力而为,千万不要爱面子硬撑。 临床发现不少人为练腹肌却伤了背肌。

  开业复健科医师周适伟也说,做任何训练应讲求平衡,腹肌与背肌肌力也应平衡,单练腹肌恐导致背部肌力不够、疼痛,他就 认为某知名艺人虽有健美的腹肌,但看平常看起来像有驼背,推测应与背部肌力训练不足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