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17岁男孩嫌管教太严用哑铃锤杀母亲

时间:2014-05-1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17岁的晓立(化名)戴着一副350度的近视镜,与同龄人相比身材过于瘦弱单薄。如果不是身穿囚服,他看上去就是一名中学生,文静、乖巧,显得有点腼腆。但正是他,用哑铃作为工具,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上演了一场血淋淋的弑母悲剧。

  离婚多年的父母为他勉强复合

  晓立的童年并不幸福,刚出生父母就离了婚,一直没有再娶的父亲工作很忙,是奶奶把晓立带大的。上小学三年级时,晓立的父母悄然复婚了,重新走到一起。父母复婚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为了孩子。从此,父亲仍然忙着到单位值班,一去就是四五天不回家,值完班回到家就是睡觉、吃饭、看电视,很少关心儿子的学习和生活。做了多年生意的母亲从此再也没有从事过任何营生,专职在家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做饭、辅导学习、骑电动车接送上学,整天忙个不停。虽然全家只有父亲一人挣工资,但母亲早年做生意有些积蓄,三口之家过得倒也较为安稳。只是,逐渐长大的晓立明显感觉到父母之间的感情很淡,虽然没有争执、吵闹,但相互很少交流,家庭气氛在平淡中透露出一种怪异。

  管束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

  在上高中二年级之前,晓立的学习一直很让父母放心,上的小学是区重点小学,教学质量远近闻名。上的初中和高中都是名校,都是晓立靠学习成绩好直接考入的,父母没有因为儿子上学择校求过任何人。晓立的成绩一直是班级前3名、年级前50名,而且没有上网等坏习惯,在老师和亲戚朋友眼中他确实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晓立的父母对孩子的管教态度和方式截然相反,父亲是完全彻底放手不管,母亲的管教力度则是一天比一天加大,晓立的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晓立上小学和初中是母亲骑着电动车接送,升入高中后干脆在学校旁边租了一套房子,步行要四五分钟。按照母亲的要求,晓立平时放学后不能在学校逗留,及时做完作业也不能出去和同学们玩,一年只有一次看电视的机会——过春节时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暑寒假他比平时更忙,因为报的补习班更多,课程排得很满。用晓立自己的话讲,“我成了一台学习机器”。

  是他结束了母亲的生命

  物极必反。升入高中之后,晓立的学习成绩逐渐下滑,到高中二年级上半学期,在年级的排名已从前50名之内滑落到前200名之外。母亲采取的对策很明确,就是管得更严格,为儿子报的补习班更多。2012年寒假,她先后给儿子报了两个化学班、一个语文班、一个数学班、一个英语班,年前补习到腊月二十八,年后初五就开始

  上补习班了,中间休息的几天都是在家写作业。心烦的晓立开始跟母亲顶嘴,甚至和母亲吵过几次架。过大的压力无法宣泄,腊月二十三刚过完17岁生日的晓立产生了“再逼我就杀死她”的念头,并着手准备作案工具——把母亲买来让其锻炼身体用的哑铃放在卧室房门的后面。

  2012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六,是晓立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学校规定当天晚上到校。父亲前一天就到单位值班去了,三四天回不来,家中只有母子二人。10时许,晓立在卧室写完作业,斜躺在床上想休息片刻。母亲很快就过来,批评晓立学习越来越不用功,并质问其今后的学习计划和将来的打算。看到晓立一言不发,母亲越说越来气,说话的语气也越来越重。晓立突然站起身来:“妈,你坐下来闭上眼睛,我有一样礼物送给你。”然后拿起哑铃朝母亲的后脑勺狠狠砸了一下,母亲侧身倒在床上,晓立又用哑铃猛砸母亲头部左侧两下,接着用哑铃手柄压在母亲的脖子上使劲压了一会儿,直到确认母亲没有了呼吸才松开……

  案发后第四天,值完班回到家中的父亲拨打了报警电话。翌日,晓立被公安机关从学校带走。8月24日,鉴于晓立为在校未成年学生,且本案系因家庭内部矛盾引起,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法院对其从轻作出了有期徒刑13年的判决。10月中旬,晓立被送入省郑州未管所服刑改造。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