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健美之星

林沛渠

时间:2022-07-27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林沛渠,1976年12月1日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现任赛普健身学院的健身教练高级培训讲师。

他有一身结实有型的肌肉,全国健美冠军。在2001年全国健美锦标赛的赛场上,林沛渠表现不俗,被健美教练李庆华看中,随后将他从广州带到山东训练,从此,林沛渠这匹"黑马"便杀入国内健坛。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林沛渠

外文名称
Lin Peiqu

t01dcf36f7c882e48b2.jpg

国籍
中国

民族


出生地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

出生日期
1976年12月1日

运动项目
健美教练

目录
1运动生涯
2生涯数据
3日程安排
4未来展望
折叠编辑本段运动生涯
折叠初涉健身
谈到自己健身的历史,他说要从上大学时说起。1997年,林沛渠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就读体育教育专业。不过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接触体育,很早他就是个体育爱好者,在中学时期就是校队的短跑运动员。他虽然个子不高,但是爆发力极强,一直是学校百米纪录的保持者。同许多优秀的健美运动员一样,他具有极佳的运动天赋,中学时他就有着一身令人羡慕的肌肉。因为田径训练帮助他练出了一些小肌肉群,为他以后的健美事业打造了良好、坚实的基础。

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后,由于一次腿部受伤使得林沛渠不能继续在田径运动上有好的发展。阿诺德·施瓦辛格是他崇拜的偶像,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无法从事田径运动后,林沛渠将目光投向了健美。他开始进行系统的器械训练。那年6月,他第一次参加健美比赛(广州市健美锦标赛)就获得65公斤第五名。初次比赛就在众多高手中取得第五名,使他很受鼓舞并坚定了刻苦训练再创佳绩的决心。

折叠出道扬名
在2001年全国健美锦标赛的赛场上,林沛渠表现不俗,被健美教练李庆华看中,随后将他从广州带到山东训练,从此,林沛渠这匹"黑马"便杀入国内健坛。

2001年10月他到北京看他的一个朋友,正好赶上开业不久的青鸟健身中心正在招聘健身教练。林沛渠认为自己应该属于这里,决定报名参加面试。第一次由于普通话说不好没被录用。
林沛渠新婚照和生活照
林沛渠新婚照和生活照
于是他回去练习了1 周,在第二次面试时顺利过关,成为青鸟的一名健身教练。给会员上课,他说一定要用健身教练的职业道德要求自己,而且要让会员充分地信任自己,用真诚的心去帮助会员进步。他会给自己的每个会员定好每个阶段的训练目标、内容和强度,辅导他们练习,没空来锻炼的会员他会通过电话指导他们在家中练习。每当看到学员有了进步,他都特别开心。他回忆说,第一次推销出去自己的私教课特别紧张和兴奋。

2002年是林沛渠的收获年。他先是在5月举行的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比赛上获得75 公斤级冠军,紧接着又在7月的全国健美锦标赛获得75 公斤级冠军和全场冠军。同年第14届釜山亚运会健美比赛中,他同其他业余选手一起代表中国参赛。他是惟一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并获得70公斤级第5名。那次是健美项目第一次进入亚运会,林沛渠也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为了亚运会比赛,他在1个月内减掉体重10公斤,体脂也减到了8%以下,身上没有一丝一毫的赘肉,甚至连仅有的一点水分都快被"榨"干了。尽管林沛渠发挥出了最好水平,但与奖牌无缘,他有点遗憾,但自己可以代表中国来参加亚运会健美比赛,他已经觉得很开心了。"通过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走出国门,看到亚洲其他国家选手的实力,和亚洲的职业高手进行了对比;找出了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差距,从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刻苦地训练。相信今后我们在实力逐渐提高后会取得好成绩。"他脸上露出的是自信的微笑,没有沮丧的痕迹。在今年的全国健美锦标赛中,林沛渠夺得了男子75公斤级的冠军,并勇夺男子全场冠军。

折叠北漂发展
林沛渠训练照
林沛渠训练照
几乎所有的北漂一族刚到北京发展时,都会有艰难的奋斗历程。所以我相信在他的成功背后也一定有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苦涩,因为没有人能够不经过努力、随随便便地成功。我很想挖掘出他那些心底埋藏的生活磨难。可是任凭我在采访过程中一再地追问,他都说不记得了."对于过去,我都是记性不好,过了就忘。"一句玩笑话却让我感觉到了他的一种乐观、一切向前看的生活态度。

现在他与其他5位同在健美界的朋友一起租住京城西边的一套房子里。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06年亚运会上夺冠,让中国国旗在下届亚运会健美赛场升起,弥补自己上届亚运会的遗憾。

折叠编辑本段生涯数据
1998年:全国健美锦标赛65公斤级第十名

2000年:全国健美锦标赛75公斤级第七名
健美赛场上的林沛渠
健美赛场上的林沛渠

2001年:全国健美锦标赛75公斤级第四名

2002年:全国体育大会75公斤级冠军

全国健美锦标赛75公斤级冠军、全场冠军、最快进步奖

第十四届釜山亚运会70公斤第五名(中国唯一进入决赛选手)

2004年:全国健美锦标赛75公斤级冠军、全场冠军

第39届亚洲健美锦标赛70公斤级第四名、最快进步奖(中国唯一进入决赛选手)

2005年:全国健美锦标赛80公斤级冠军、全场冠军

世界运动大会70公斤级第五名

折叠编辑本段日程安排
我对这位"最健美的男人"的日常生活感到好奇,于是便获悉了他平时一天的日程安排:

7∶00 起床,吃早餐(麦片、鸡蛋、蛋白 粉等)

8∶00 出发上班

9∶00 到青鸟健身中心,开始指导会员锻 炼(私教)
林沛渠生活照
林沛渠生活照

10∶00 加餐

11∶00 开始自己的训练

12∶00 午餐(白水煮的鸡肉、海鲜、生蔬 菜、水果、果汁等)

13∶00 休息

14∶00 加餐

15∶00 给会员上课

17∶00 晚餐

18∶00 给会员上课

21∶00回家吃饭,然后看会儿电视就睡觉

这就是林沛渠的很平常的一天。作为健身教练,要有规律的生活和健康的饮食习惯,为此他坚持早睡早起和少食多餐,一天吃6顿饭,少吃油糖盐,并且坚持按时进行一天的每项安排。刚开始时觉得很痛苦,运动强度大还要在饮食上那么节制,但是现在都已经习惯了。

看到他的一天大部分时间都与健身有关,问他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单调,他摇摇头,"因为我喜欢健身。"他说,"平时自己的时间很少。有点空闲的时间就喜欢去星巴克喝杯咖啡,看看书。"如果时间允许,他还喜欢约朋友去旅游或是逛街。

折叠编辑本段未来展望
问他对未来的展望,他说没什么打算和预期,只能说是"走一步算一步",这并不是因为他"胸无大志"。他解释说:"明天睁开眼会出现什么我也不知道。"是啊,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出现什么状况的确难以预料。对于热爱健身的他,能够现在以自己喜爱的健身为职业,这就够了。

他推荐热爱健美的朋友可以进行卧推、颈前推举、杠铃弯举以及高拉背肌练习。这些动作分别练习胸、肩以及背部的肌肉。他建议采用中强度的练习,1周3至4次,分3组做。并且每组完成后要进行抻拉。初练者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有教练指导。对于饮食,他推荐多吃高蛋白的食品,少吃脂肪高的食品,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蔬菜、水果,并且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