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健美之星

李衡敏

时间:2022-07-27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李衡敏,广西桂林 人,中国职业健美运动员。

多届全国冠军及全场冠军,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国家专业资格培训师,香港国际高级私人教练培训师,海莱特高级私人教练培训师,2014年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形象大使。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李衡敏

t01dcf36f7c882e48b2.jpg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广西桂林

运动项目
健美


职业
健美运动员、 健身教练

身高
170CM

星座
金牛座

血型
O型

目录
1运动生涯
2生涯数据
3央视访谈
4降重达人
折叠编辑本段运动生涯
全国健美冠军、国际健美冠军,这个众多健美爱好者心目中的榜样,是从临桂中庸乡泗林村走出的一名"猪倌"。 前天,记者在临桂见到了小伙子李衡敏,此时他正在做热身,准备参加一个活动。个头不高,脸颊清瘦,一头短发让他显得 十分精神。 "哇……"就在他把衣服脱掉的那一刻,人们忍不住喊了起来,高高凸起的胸肌,线条分明的八块腹肌,再配上两条异于常人的手臂,涂上油彩后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人就像个铜雕。 拉绳、俯卧撑……在做了一系列的热身后,他摆出了几种不同的POSE,大家忍不住拿出相机来拍摄。 "你是搞健美的吧?""你怎么练出这么好的肌肉的?"他的这番亮相引出了一句接一句好奇的问话。 "他还是国际健美冠军呢!"有知
李衡敏
李衡敏
情人喊了起来。 李衡敏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其实以前自己很瘦弱,他边锻炼边给记者介绍起他的健美史。

27岁的李衡敏出身于临桂中庸乡泗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由于身体瘦弱,为了给自己一个强壮的身体,就时常锻炼,读初中开始,就在家里自己弄器材,没有哑铃就拿砖头来练力气,没有单杠就吊树和门。 据李衡敏的姐姐回忆,那时经常看到他吊门框,总怕他吊坏了门,免不了要数落他。

初中毕业后,李衡敏来到桂林读技校。他当年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在学校里他当时体重才100斤左右,看起来很单薄。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起床到操场一跑就是个把小时,到了晚上也去锻炼,即使到了宿舍也总不忘记在睡觉前做俯卧撑。 后来李衡敏到一家公司上班,改到健身房锻炼。他看到一些练健美人的发达肌肉,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练得比他们更好,将来当个"健美王子"。听说了他这个想法后,引来了不少风凉话:"那么瘦小,还想当健美王子?" 面对嘲讽,他只是笑笑,心里暗暗较起了劲。晚上,他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健身房。练肌肉需要营养,微薄的工资根本不够用,他只好厚着脸皮跟家里要。还好,家里人知道他花钱用来健身,都十分支持。

健身到一定程度,花销也慢慢增加。为了多赚点钱,2005年,李衡敏又回到了村里养猪挣钱,这一养就是两年,这期间他还是经常去健身。2007年,他带着一笔钱,又回到了健身房,决定专业练健美。这时又有人议论了:"好好的猪不养,肌肉能当饭吃吗?" 李衡敏却不以为然。由于天赋不错,加上能坚持,很快,他就练出了让人羡慕的肌肉,也结识了不少圈内的前辈,陆续参加了一些比赛。
李衡敏
李衡敏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他参加了全国健美锦标赛,一举夺得了60公斤级的冠军;2010年,他又拿到了2010年中国国际健身健美公开赛60公斤级的冠军。 由于成绩突出,他还被请到国家体育总局当专业的健美教练。李衡敏出名了,请他当教练、办讲座的也络绎不绝,网上也开始流传他的健美视频。他还开通了博客,跟健美爱好者分享自己的苦与乐。

现在,每当别人问李衡敏以前是干什么的时候,他都会很认真地回答:"养猪专业户。"他说,自己有今天的成果,也是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努力的结果。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只要有梦想,并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实现"。

优美的手臂肌肉在阳光下展现得淋漓尽致。
优美的手臂肌肉在阳光下展现得淋漓尽致。
曾经的"自卑男"

事实上这是记者第二次跟他见面,两年前记者曾在一个活动中见过他,突出的肌肉、健美的线条一下吸引了记者,但只是简单地闲聊了一会,他就说要飞到其他地方去准备比赛了。

再次见到他时,他已经是临桂一家健身馆里的一个负责人了。

"在外面漂太久了,想回到家乡做点事。"他笑着告诉记者。

自信、阳光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他负责管理的健身房的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张张从省市级到全国、国际级的各种与健美有关的荣誉证书。

李衡敏感叹,自己能走到这一步确实不容易,他出身于临桂中庸乡泗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由于身体瘦弱,到了初中毕业也只有1米6多点,由于读书成绩一般,个子不高,身体又瘦弱,非常不自信,这种不自信竟导致他说话都有些口吃。

"那时我甚至想过自杀。"他笑着说,因为自己自尊心强,加上本身条件太一般,遇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子都不敢开口说话,做什么事都没有信心,所以他甚至想到过自杀轻生。

"但我不甘心自己一辈子就这样了断。"他说,自己骨子里还是不愿意被人看不起的。

艰辛健身数年,从自卑男变自信男

为了改变自己,首先他想到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强壮的身体,从读初中开始,就在家里自己弄器材,没有哑铃就拿砖头来练力气,没有单杠就用树和门代替。
李衡敏
李衡敏

初中毕业后,李衡敏来到桂林读技校。那时他体重才100斤左右,看起来很单薄。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起床到操场跑步,一跑就是个把小时。晚上也出去锻炼,回到了宿舍也总不忘在睡觉前做俯卧撑。虽然努力锻炼,但没有专业的指导收效甚微,他依然瘦弱。

技校毕业后,李衡敏到一家公司上班,由于有些收入了,听朋友说去健身健身可以让自己更强壮,他就来到了健身房锻炼。他看到一些练健美的人身上的发达肌肉,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练得比他们更好。

白天要上班,到了晚上,他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健身房里。不过当时他的工资低,根本维持不了健身房和营养方面的开销,姐姐知道他需要营养后,有时就给他一点钱,每次还会买几十个鸡蛋给他补充营养。

健身到一定程度,花销也慢慢增加。为了多赚点钱健身,2005年,李衡敏回到了村里养猪挣钱,这一养就是两年,这期间他还是经常去健身。2007年,他带着一笔钱又回到了健身房,决定专业练健美

由于天赋不错,加上能坚持,很快,他就练出了让人羡慕的肌肉,也结识了不少圈内的前辈,陆续参加了一些比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他参加了全国健美锦标赛,一举夺得了60公斤级冠军;2010年,他又拿到了2010年中国国际健身健美公开赛60公斤级的冠军;今年他又拿了一个国际亚军。

健美让他拿到了不少荣誉,最让他高兴的是,他的身体越来越强壮了,走路都是昂首挺胸的,说话也不口吃了,搞讲座的时候连续说几个小时也不会累。

而这些都缘于他艰辛的付出。他说,2007年他到北京专业训练,由于消费高,自己又没有其他收入,带的钱根本不经用,租不起房子,只能住地下室,省下的钱全部用来补充营养。

"想和大家分享健身的经历,想为家乡人的健康作贡献"

由于成绩突出,他还被请到国家体育总局当专业的健美教练。李衡敏出名了,请他当教练、办讲座的也络绎不绝,网上也开始流传他的健美视频。

"其实他就是个'三无人员'。"虽然有了不错的成绩,但他的姐姐李国秀却一直为他担心,她说,虽然弟弟现在在健美方面有了点成就,不过这些年来到处去比赛,拿到了成绩也很少有物资上的奖励。为了参加比赛他经常飞来飞去,每年花在飞机上的钱达数万元,现在他的主要收入就靠给人当教练,办讲座,基本没什么钱,眼看30岁了,没钱、没车也没女朋友,是个典型的"三无人员"。她说,但弟弟对练健美已经着魔了,劝不动他,也只好支持,只是为他担心。

面对姐姐的担心,李衡敏却笑呵呵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他说,自己从自卑变自信花了好几年时间,这已经不容易了,现在在健美界他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总想着跟别人分享自己的成果。

他说,现在以自己的成绩,随便到哪个大城市的健身界都很受欢迎,甚至还可以免费申请绿卡到国外去教学,而且在大城市的收入比较高,不过在外面漂泊这么多年,他还是希望自己能为家乡人的健康做点什么。

他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的身体强壮起来后,明显感觉到身体里似乎有用不完的能量,给学生讲课可以连续讲半天、工作的时候偶尔熬夜几天照样精神抖擞。他说,除了在健身房锻炼,他还到大学里去进修一些营养、健身方面的理论知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觉得锻炼对人身体的重要性。"老是在外面为别人的健康服务,为什么不能回到家乡做点事呢?"他说,自己小有名气后,给明星当过教练、给运动员当过教练,不过他总觉得自己应该回家乡做点事,在朋友的支持下,今年10月初他和朋友开了一家健身馆。

10月26日,他和朋友花数万元主动承办了2013年桂林第七届健美锦标赛(决赛),当天晚上他主动上台展示了他健美的肌肉。他说,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身体健康、强壮能给人带来自信。同时也希望能以他的经历带动身边的朋友、市民主动加入到运动、健身的行列中来,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强壮。他说:"只有身体健康了,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

折叠编辑本段生涯数据
2013年全国健美公开赛65公斤级别冠军;

2013年全国健美大奖赛60公斤级别冠军;

2013年亚洲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别亚军;

2011年全国健美公开赛65公斤级别冠军和全场冠军;

2013年亚冠国际杯65公斤级别冠军和全场冠军;

2014年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形象大使;

2008年天津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

2008年北京市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

2008年全国俱乐部健美公开赛60公斤级冠军;

2009年天津健美锦标赛70公斤级冠军;

2009年北京市健美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

2009年全国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亚军;

2010年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60公斤级亚军;

2010年全国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及全场冠军;

2010年国际健美公开赛60公斤级冠军;

2011年安徽健美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

2011年河南健美公开赛65公斤级冠军;

2011年河南健美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

2011全国精英邀请赛60公斤级冠军;

2012年6月北京65公斤级冠军;

2012年7月广州健美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与男女混双冠军;

2012年8月全国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

2013年6月全国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

2016年亚洲锦标赛65公斤级别冠军

折叠编辑本段央视访谈
你对健美比赛动作造型训练有什么见解?

李衡敏:"我会在平常的训练中,安排专门的负重静力性造型训练。在负重的情况下能够坚持下来,在比赛时做造型才能应对自如。比赛时,你可能会被多次叫出来比较。比如。我2008年参加全国健美锦标赛时,就曾连续四次被叫出来比较。当时我是第一次参加全国健美锦标赛,没有经验,而且之前也没有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被叫出来比较一轮之后,就感觉没劲了。第二次被叫出来时,就感觉连呼吸都困难 了。裁判叫你出来都是接二连三的,不会让你有时间休息,你赛前就应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比赛时才不会手忙脚乱。"

你怎样认识的兴奋剂问题?


李衡敏:"自练健美以来,我一直坚持纯自然健美,从不使用任何违禁药物。以前,我思想上也曾经动摇过,以为要想达到世界级水平,就不得不使用兴奋剂。后来,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中国健美协会的领导总是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教导我们运动员要爱惜自己,远离兴奋剂。事实证明,只要坚持科学训练和健康饮食,是完全能练出世界级水准的 体格的。使用兴奋剂已经违背健美运动的初衷,无异于饮鸩止渴,不论是出于确保公平竞争,还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健康,都应该严厉打击滥用兴奋剂的行为。 "

折叠编辑本段降重达人
27岁的李衡敏从事健身已经近10个年头了,在这期间获得了一系列全国性的健身奖项, 2011年全国健美公开赛中这位广西汉子不仅拿下了65公斤级的冠军,更一举夺得男子全场冠军,成为中国健美史上极为罕见的获得全场冠军的小级别选手,技惊四座。李衡敏出身普通的农民家庭,刚毅质朴的天性令他在训练中特别能吃苦。为了自己心爱的健美,他咬牙克服经济上的苦难,甚至在2005年回老家养了2年猪来筹措训练经费,2007年再次出山,在08年就拿下了全国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健美与格斗不同,是一种形体美的展现,要求身体各肌肉群的肌肉饱满匀称,对肌肉的围度、分离度与质感有着较高的标准。特别是在普遍追求"更大更粗更宽"的健美圈子中,65公斤以下的小级别运动员要想获得全场冠军,必须付出成倍的努力。小级别健美运动员在竞争中的优势就是整体的匀称和肌肉的线条,李衡敏为了令自己的肌肉分离度更高,成为了圈内有名的"降重狂人",最高记录是一天减8公斤。

减重期间

身高168公分的李衡敏从事的而是健身教练的工作,日常体重在75公斤左右,肌肉质量已然令人惊羡,不过要称霸全国健美大赛,这是远远不够的。在赛前李衡敏还有经过一系列"变形金刚"般的体型变化过程。为了参赛时候肌肉的质感更加突出,李衡敏会在用2到3个月的时间增加肌肉,增大各个部位的围度,特别是对于薄弱环节进行突击,在这段时间中他会将体重拉升到80公斤,大腿围度也会从62公分上升到65公分左右。接下来李衡敏要在赛前2个月内将体重下降到65公斤以下级别。"在赛前减重前1个月,基本上还能维持一边上班一边训练,每周练6天休息一天,三天一个力量训练循环期。减重期内我一天会吃6-8顿,蛋白质以鸡肉、鸡蛋白和鱼为主,加上一些缓式碳水化合物比如土豆、红薯、麦片,另外还有一些西兰花之类的蔬菜。"真正的考验是在赛前1个月以内,因为降重的压力越来越大,李衡敏必须放弃工作全天训练了。"到最后一周减得狠的时候,我一天5练,2次有氧,3次力量,共计训练8个小时。早上5点起床空腹做一小时有氧,30分钟跑步加30分钟单车。上午9点到11点练胸、肱三头肌、腹部,中午午休一小时,下午2点到4点练背、二头肌、前臂,晚上7点到9点练大腿、小腿和臀部,休息2小时后在11点到12点再练一小时有氧。"

减重期间,李衡敏不仅训练强度大,更注重训练的质量,以比赛要求为训练的宗旨。"因为我要的不光是降重,最主要是在比赛中获得成绩。所以在力量训练中我会采用重量递减的方式,榨干自己的体能,将肌肉推向极限。比如我会先用杠铃卧推,然后再上哑铃卧推,然后就是徒手的一些动作,当肌肉极端疲劳的时候,这时针对训练才刚刚正式开始,我会进行静力收缩的造型训练。其实健美比赛不是大家想得那样在擂台上摆姿势,造型本身是非常费体力的,7个展示动作要求你把全身的肌肉全部以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感觉就像做一次整套大循环的力量训练一样,做完动作简直呼吸困难。要有好的比赛状态就靠平日的苦练,一次次把自己推向极限,磨练意志品质。"

李衡敏减重力量训练计划

每周安排4天力量练习,休息三天,每个部位每周只训练一次,每次选择3个动作。训练的第一组为热身组,不用做到力竭,正式组完成3-4组,每组8-12次。

星期一胸部、肱三头肌

星期二大腿、小腿

星期三休息

星期四肩部、斜方肌、腹部

星期五背部、肱二头肌、前臂

训练部位


可选训练动作

股四头肌

哑铃深蹲

杠铃深蹲

箭步蹲

股二头肌

哑铃直腿硬拉

杠铃硬拉

腿屈伸

胸肌

平板卧推

上斜哑铃飞鸟

双杠臂屈伸

背阔肌

哑铃俯身划船

宽握高位下拉

引体向上

三角肌

立姿杠铃头上推举

哑铃侧平举

俯身前平举

肱三头肌

哑铃颈后双手臂屈伸

哑铃俯身单臂屈伸

杠铃窄握距推举

肱二头肌

单臂托臂弯举

杠铃弯举

哑铃锤式弯举

小腿肌肉

单腿立姿举踵

坐姿举踵

台阶跳

腹肌

健身球卷腹

左右交叉卷腹


悬垂举腿

前臂

反握腕杠铃弯举

正握腕杠铃弯举

反握腕哑铃弯举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