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 > 职业健身计划

健美先生分享健美心得

时间:2013-08-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正确的解决方案是:尽量把训练时间提前,有条件的最好早上或中午训练,这样从训练后到晚上睡觉前之间能多吃几顿,充分地补充机体所需要的营养,同时也可以避免睡觉前吃大量碳水而导致脂肪过多的堆积。如果你只有下班后才有时间,那么建议你训练前先不要吃正式的晚饭。下班前或下班后吃一点面条、馒头、全麦面包类的复合碳水(不要太多),就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进行大强度器械训练了。

  比方说你下午五点补充一点复合碳水,那么下午五点半或六点就可以到健身房开始器械训练。器械训练抓紧时间,高效率地完成训练任务不拖拉(最多一小时)。训练后立即吃香蕉等简单碳水加蛋白粉,这个时候应该不超过晚上七点或七点半,或者更早。七点半前回家吃正式晚餐(有肉有饭有蔬菜)十点左右可以再补充一次,以低脂高蛋白食物为主(脂肪含量比较多的人就可以去掉复合碳水)。如果睡觉时间比较晚,比方说晚上十二点或凌晨一点才睡的人,睡前再喝一杯蛋白粉。请注意,虽然训练后需要大量食物补充,但也要注意是少吃多餐,切忌胡吃海塞。

  四 重力量和围度数据,轻实质和成分

  很多人咨询训练问题或展示训练成果,总喜欢罗列一大堆自己的体重、各部位的围度数据以及做各个器械动作的力量数据。在内行眼中,这些数据是基本没什么实用价值的,无法真实地反应你的训练水平和训练效果。

  健美,就是一个典型的以视觉效果为判断依据的运动。不管你是肌肉发达还是瘦弱还是肥胖,都得通过眼睛来落实审核。在专业的私教体能测试里,体重、围度只是其中最基本的一项。要想真实地反应出问题,还得看体重和围度数据背后的身体成分比例数据。在相同的身高的前提下,同样是体重90千克,有的人很健壮有的人很肥胖。同样是上臂围40CM,有的胳膊很健美有的胳膊很难看。就算两人身高、体重、脂肪含量都差不多,要想体格达到较高的标准,那还得看肌肉的质量、形态以及整体的比例。所以说,与其罗列一大堆身体数据,不如直接上几张不同角度的、正常光线下清晰的全身肉照(只穿内衣)。

  其实力量数据也是如此。我们会在健身房里经常看到以下奇怪的现象:一个肌肉很不发达的初学者使用的重量往往比那些训练有素的专业运动员还重得多。其真实原因就是,专业运动员练健美,都是强调目标肌肉孤立发力为主,其他部位肌肉发力为辅。主要目的是让目标肌受刺激,重量对于他们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而不是为举重而举重,所以使用的重量看起来相对不是很重,但他们练得准、效率高。而某些菜鸟则相反,他们认为举得越重肌肉就会越大。但全身或几块肌肉协同发力举起的重量能和单块肌肉孤立发力为主举起的重量相提并论吗?效果肯定是截然不同的。他们混淆了普通力量训练和健美训练。表面上看吃苦、流汗、举得重,但实际训练效率低下、训练效果很差。所以说,评价一个人的健美训练水平,单纯的绝对重量负荷数据是说明不了什么问题的,关键在于看你是怎么做的。建议有条件的人把常规训练中的训练动作各挑一组录成视频,这样别人才能看到你训练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真正地帮助你提高。

  五 深蹲不安全及膝盖不能过脚尖论

  很多健身爱好者或健身教练,特别是体适能的私人教练都认为深蹲是不安全的动作,要少做或不做,这种观点是很片面很不客观的。

  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绝对不安全的动作,所谓不安全的主要诱因是因为做的人不得要领,姿势错误,导致不安全的情况发生。

  深蹲,特别是杠铃深蹲,不管是普通力量训练还是健美训练,都是很好的训练动作。深蹲能锻炼以腿部为主的全身大部分肌肉,改善体能和内脏机能,促进雄性激素分泌。之所以对深蹲有误解、成见或畏惧心理,无非是以下几个原因:

  1.深蹲力距长,动作不好掌握(平衡、发力方式)

  2.深蹲消耗体能大,很多人往往大腿还没充分刺激但由于肺活量等因素就已经喘不过气来,觉得很艰苦。

  3.混淆普通力量训练和健美训练。认为深蹲必须要绝对大重量才有效果(还有的人是虚荣贪攀比)。很多人都使用了超过自身能承受之外的负荷重量,导致动作变形和安全隐患。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