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 > 职业健身计划

发展肌肉力量的常用方案

时间:2013-08-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最佳的力量训练计划是不存在的。在专家们中达成一致意见几乎是不可能的。这里我们将重点讨论发展肌肉力量的常用方法及在发展力量素质中的作用。

  (一)静力性力量训练(等长练习)

  静力性力量训练,如前所述,是肌肉收缩时长度不变而张力增加,对不动的阻力产生最大的力量的练习。与动力练习相比,静力练习能更有效的提高肌肉的张力,在相对不疲劳的情况下提高肌肉力量。静力性力量训练时,肌肉达最大用力后,应保持ro秒左右,每天重复5一10次。静力性力量训练对稳定关节,预防运动损伤,有独到的作用。静力性力量训练虽然能增加肌肉力量,但其不利之处是力量增加只是针对某一特定的关节角度起作用,而其它角度因为不参与运动,其力量会急剧下降。

  等长练习的另一个缺点是容易产生血压的急剧升高。这对有心血管疾患的运动员而言,是十分不利的,可能导致致命的心血管意外。这是因为憋气使胸内压升高所致为避免或将其降到最低,建议在最大静力收缩时,呼吸以防止压力升高。

  (二)动力性力量练习

  动力性力量练习时肌肉长度缩短,克服阻力完成动作,肌肉向心收缩。

  一般认为:次练习中,所选择的重量,应该能够使三组训练的每一组的最大重复次数(RM)达到6一8次,每组之间休息60一90秒。这样的负荷可有效的使肌肉增粗,并使肌肉力量和肌肉的收缩速度得到发展。

  增加重量的先决条件是每组的重复次数至少能达到8次或8次以上。在肌肉适应后,每次增加现有重量的10%,加重后重复次数应该仍然能够达到6一8次。对每块或每组肌肉应该持续隔天练1次。这样每周至少练习3次,但最多不得超过4次。每天都进行力量练习是很常见的;但他们连续两天内的练习内容(肌群)是不同的。例如,星期一、三、五练上肢肌肉,星期二、四、六练下肢肌肉。

  这一负荷适用于力量项目运动员,百米跑和跳跃运动员发展力量。最大重复次数(RM)10一15次的练习,肌肉的增大不明显,但能有效提高肌肉力量、速度和耐力。这一负荷适用于400米、800米运动员发展力量采用RM为30次的练习,有利于发展肌肉耐力,适用于中长跑运动员进行力量练习。

  (三)离心性力量练习

  离心性收缩有可能比向心性的收缩产生更大的力量。另外,离心性收缩的耗氧量比向心性收缩低,相对不容易产生疲劳。离心性练习的机械效应可以比向心性高一倍至数倍。

  1、离心性力量练习与传统的力量训练配合,在力量训练中有以下优点:

  (l)有利于改善力量练习中出现的力量增长停滞的现象;

  (2)速度较慢的离心性力量练习,更有利于肌肉体积的增长

  (3)速度较快的离心性收缩,更有利于肌肉爆发力的提高。还有研究表明:离心性力量练习时,参加工作的肌细胞的数量较向心收缩少,因而可对神经肌肉施加超量负荷,而使肌肉力量,特别是最大肌肉力量得到明显改善。

  2、大强度离心收缩力量训练与传统力量训练配合,对力量素质的改善有以下好处:

  (l)促进等长收缩力量的提高,有利于推迟肌肉力量提高停滞现象的出现;

  (2)当离心收缩训练的动作速;度较慢时,可更好地促进肌肉体积的增长;

  (3)当离心收缩训练的动作速度较快时,可更好地促进肌肉爆发力的提高。

  3、离心性力量练习的应用,存在的限制因素:

  (l)离心性力量练习与向心性力量练习相比,对肌肉施加了更大的负荷,因而更容易引起延迟性肌肉酸痛;

  (2)离心性力量练习往往需要特殊的仪器设备,或必要的保护。

  4.进行离心性收缩练力量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l)离心力量练习的重量,应当保持向心力量练习时的最大负荷或超过向心力量练习的最大负荷,甚至可以达到向心负荷练习时的120%一150%;

  (2)完成动作的时间应是向心性练习一倍,比如向心性练习时1一2秒完成的动作,离心性要求2一4秒完成。有研究清楚地表明:无论是离心性练习,还是向心性收缩练习,都应在训练中不断的增加肌肉的负荷,并达到适宜疲劳的程度,才能得_到最好的训练效果,才能产生超量恢复。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