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 > 无器械健身计划

马拉松训练计划

时间:2013-09-05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2.每周跑量

  几乎每个人都在估计他/她的每周跑量,知道这个是有用的,但是很多人都认为是唯一的测量数据,而你每周训练量是由你跑步的距离和强度构成的,不要沉迷于记录一堆每周的训练量。如果一两天因为伤痛或疾病或其他原因没有进行训练,不要试图将两次训练压缩到一次,你只需要中途开始你的计划就可以了,失去的就让它失去吧。

  3.马拉松乳酸门槛跑

  马拉松训练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进行乳酸门槛跑,这是指在你预定马拉松配速附近正负10秒的配速,如果你计划以7分钟/英里的配速完成26.2英里,那么你应该在这个配速或附近进行大量训练,这正是马拉松精英与一般人的最大区别。大多数马拉松选手或慢跑者仅仅以能大概舒适地完成比赛为目标,而精英分子追求跑完全程,也就是说他们试图以比平时训练更快的配速跑完26.2英里,而绝大部分其他人是以比每天配速更慢的配速完成马拉松。对于精英分子而言,马拉松配速是让他们生理上感到愉悦的速度点,有许多词汇可以用来描述这个状态,比如“门槛”或者“机能”,都是说这同一个状态。马拉松配速下绝大多数是需要有氧功能机能,很少的无氧功能机能。通常的公路和场地训练都忽略了马拉松配速,大多数训练配速都比这个快或慢,然而马拉松是一项独特的运动,一项制约因素就是功能的经济性,而在马拉松配速下进行的乳酸门槛跑正好可以锻炼你有效地使用这种能量(尤其是碳水化合物)。

  4.在训练中模拟比赛环境

  训练中应该在很大程度上尽量模拟比赛的环境,不必每天出去跑个马拉松,但是比赛的每个方面都需要预计到。这个计划包含了长距离跑最后阶段的乳酸门槛跑,让你的身体可以在20英里后保持马拉松比赛的配速。选手还应当在训练中练习停下来喝大量的水和碳水化合物饮料。如果你在为波士顿马拉松作准备,那么应该包括一些下山跑的训练。尽量在你比赛当天的时间和气候状态下进行训练。在比赛前几周用一次比赛或长距离跑来作一次彩排,这是你尝试你的比赛服装、鞋袜以及赛前饮食的时候,充分的进行这些是为了预先让该发生的事情发生,让水泡能有时间愈合。

  5.练习长距离跑

  超过18英里的长距离跑是任何计划中最重要的训练单元,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一套长距离跑方案,不过每周进行并非必要。可以在长距离跑中添加一些变化,增加一些马拉松乳酸门槛跑,而大多数时候是以比你预定马拉松配速慢30-40秒的配速完成长距离跑,根据你前几天进行的训练,甚至可能比你预定马拉松配速慢 1′30″。许多人都陷入了长距离跑跑太多太快的漩涡,很多人常常在比赛前三周以马拉松配速跑18英里,结果往往是让人失望的。

  6.在一个团队中进行训练和竞争

  在团队中进行训练是帮助你提高的极其有效的方法,每个人都有懒惰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一起训练的朋友的鼓励,同样你就会投桃报李帮助你的朋友。团队训练是一个很好的比赛战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引入太多的竞争而让训练变成比赛。有时候选择一个擅长控制配速以及控制乳酸门槛和长距离跑的人是很关键的,不要在训练中比赛。

  7.准备性比赛

  “多少”和“何种”是准备比赛的重要问题,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定的马拉松以及比赛安排。为了一项重大的马拉松很容易比赛超量。由于比赛往往在周末,这意味着要牺牲一次长距离跑,或把其安排在比赛后一天(通常这不是一个好主意),而有些人喜欢在赛前一个月左右跑两个长距离比赛作为长乳酸门槛跑。以你的马拉松配速参加一项比赛是一个好主意,不过需要担心的是大多数马拉松选手都不这样作,他们太富有竞争性,跑得太快。马拉松训练中的有限的几次比赛(大概12周中三次)以提高计划水平是足够了的。

  8.跨步跑、小力量和拉伸

  这是让你在比赛中能感到巨大不同的另外一个方面。以你的1英里比赛配速(不是短距离冲刺)跑一组跨步跑,每组6-8×100米,每周进行2到3次就足以通过刺激神经传导和肌肉纤维快速收缩来让你腿更加灵便,有时候还能让你腿感觉更好。小力量练习关注于跑步步幅的小的方面,并放大它。它通常在你马拉松后半程给你回报,那时你的大肌肉块失效了,副肌肉被用以支撑你完成马拉松。有规律地作简单的拉伸有助于改善你的身体状况,降低受伤几率(关于是跑前还是跑后拉伸的争论相当热烈,因此可以都尝试,看看哪种适合你)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5分钟。需要拉伸的肌肉群包括股四头肌、后腿腱、跟腱、小腿、后背以及上半身。需要作的拉伸视你的痛苦程度、紧张程度以及后续训练而定,一些拉伸的要点是:慢跑5分钟热身;以可控的和柔软的方式进行拉伸;每个拉伸动作保持15-25秒;不要勉强、来回用力和强迫进行拉伸。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