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 > 职业健身计划

与众不同的训练法——麦克.门泽尔

时间:2014-04-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麦克.门泽尔 

  美国著名健美运动员、健美训练专家麦克·门泽尔提出并倡导的是高强度力量训练法,如何科学地在短时间内增大肌肉块的训练要诀。

  1为什么许多人经年累月艰苦训练却收效甚微?
  我(麦克.门泽尔)认为主要原因是他们不知道每种训练方法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不知道向哪里努力。他们只是从报纸杂志上随便挑选一些训练计划,盲目地练, 这个不行换那个,结果只能是浪费时间。造成这种情况,是他们不明智地把中高强度健美力量训练(用超负荷训练法)和耐力训练(“越多越好”原则)结合在一起,不懂得正确的训练应该是专门针对肌肉的力量,而不是耐力(指一个轻重量能举多少次)。因为肌肉的力量和肌肉的横截面积成正比。如果你只想肌肉一点点的增长,耐力一点点的提高,那你就继续采用高强度的超负荷训练和越多越好的耐力训练吧。如果你的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增大肌肉块,那就要毫不犹豫地进行大强度的力量训练。
  2如何解释一个肌肉并不很发达的人却比一个肌肉发达的人能举起更重的重量呢?
  然而,许多运动员对此却不屑一顾。他们说,肌肉的横截面积和力量成正比,那如何解释一个肌肉并不很发达的人却比一个肌肉发达的人能举起更重的重量呢?答案是, 这种比较本身就不正确。肌肉不很发达的人能举起重的东西,是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能调动更多的肌肉协调用力。肌肉块大的人力量本应更大,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使他的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也就是说,他参与用力的肌肉只有很少一部分,所以举的重量不大。如果他也掌握了调动全身肌肉协调用力的本领,那他举的重量肯定比肌肉不很发达的大得多。
  3练健美最忌讳的是老把自己和其他人比
  要知道唯一能和你做比较的是你自己。那些不懂得力量训练作用的健美运动员, 只是常年累月地在进行一些无效的运动。他们好像是在等待一个神话的出现;某天,他们的愿望和热情会把他们所企盼的肌肉送到他们的面前。
  增大肌肉块并不是无规则和不可预测的事。只有大强度的力量训练才能刺激肌肉生长。而这种训练既不能持续时间太长,也不能太频繁,否则会阻碍肌肉生长,还会受伤。一旦训练方法正确,你便可立即感受到进步──力量的增长。
  常有人问我,采用重负荷训练六个月能不能看到效果。我告诉他们,用不著六个月,从第一堂训练课开始就能看到效果。阿瑟.琼斯曾说;一个健美运动员如采用正确的训练方法,那他在二年内就能把肌肉发展到极限程度。如果你现在的训练没有什么效果,那就赶快停止使用老办法。
  对多数人来说,力量的增长超前于肌肉体积的增长.也就是说,也许在一段时间内只见力量增长,肌肉体积的变化不明显。这时千万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力量持续增长, 肌肉块就一定会增大。肌肉增长的多少和滞后(瓶颈)时间的长短则因人而异。
  我属于肌肉生长断断续续的类型。记得曾有过连续7个月力量增长而肌肉块没变的情况。由于不了解肌肉的增长滞后于力量的增长,我当时十分沮丧,曾不只一次想放弃健美训练,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我的力量增长终于带来了显著的肌肉增长。在跟我训练的许多学生身上也发现了同样的规律。
  我的学生克里斯蒂安.奥布瑞斯特采用一周3次每次不超过20分钟的力量训练法进行训练,四个月后,不仅力量增大了, 肌肉也长了15公斤,且线条更清晰了。四个月练下来比他以前三年每周6次每次2小时的效果还要大。
  麦克.门泽尔认为练某块肌肉时,采用组数很少。强度极大、训练时间短、竭尽全力。最大限度的刺激方法,以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这一训练法已 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健美爱好者和健美运动员所接受,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前几期《健与美》杂志刊登的王佳林先 生翻译的有关高强度力量训练文章就是证明,笔者不必赘言,这里只想谈谈关于高强度力量训练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做动作一定要符合技术规格,准确,一丝不苟。由于高强度力量训练要求对所练肌肉施加最大的刺激,所以动作一定要准确无误,符合技术要求,收缩要彻底,舒张要充分。且动作要有节奏,即肌肉收缩时积极用力、动 作稍快,舒张时退让用力、动作缓慢些。试举的重量一定是可以控制的,不要因追求过大量而导致动作变形,影 响训练效果。
  二、正式训练前一定要充分热身。由于高强度力量训练要求竭尽全力去完成试举,训练强度极大,故必须在充分热身后才能投人正式训练。一般先用较轻重量热身一组,再增加一定重量热身一组,热身次数较高,一般是12-15次。充分热身后开始正式练习,这样能有效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高度集中注意力。高强度力量训练要求对肌肉进行最大的刺激,故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到所练肌肉上,使动作做得更准确、有效。另外,训练时情绪要饱满,通过自我激励和自我暗示积极完成训练任务。
  四、经常调节训练强度,以免导致过度训练。由于高强度力量训练会使神经爆发巨大的冲动,神经系统会很快疲劳。故采用这种练法不宜持续时间太长,一般练5-6周后应降低训练强度综2-3周,然后再加大训练强度。同时 应加强医务监督,注意恢复及营养,以确保训练顺利完成。
  强度这个词是用来描述训练努力程度的。以杠铃弯举为例,假设你有能力用100磅做10次,而你每次训练也仅做10次,你的肌肉就不能进一步发挥潜力。为了使肌肉生长,你必须超越极限,比如做11或12次。这种高强度的刺激是肌肉生长的必要条件。
  然而,我们在健身房里经常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许多人用预定的次数一一一也许是12次一一一做4组弯举,并在4组中用同样的重量。做同样的次数。他们所做的,只是在低于肌肉极限能力之下的无谓劳动。为了确保训练的高强度,对每组的最后一次应格外注意。倾尽全力的最后一次是开启肌肉生长机制闸门的开关。一旦你达到了完全力竭,就没有必要再画蛇添足地多练一组,这不仅没必要,而且也十分危险,否则等待你的将是恼人的过度训练。
  门泽尔经常提醒我:训练是个消极因素,因为在健身房中你唯一能做的实际上是伤害肌肉,每多做一组,伤害就加深一步。许多人似乎不相信离开健身房后肌肉还会生长,因为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到健身房去“充一次电”我建议这些人完全停训一周,看看结果是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我保证,你很可能会惊喜地发现比以前更强壮了。至少,结果不会是你想象的会回到两三十月前的水平。记住:肌肉是在你休息的时候增长的,不要在生长江未结束的时候去打搅它们。
  门泽尔指出,健美训练不是耐力训练,表明训练努力程度的并不是你在健身房所花的时间。大强度是健美训练的诀窍。短时间、低频率和大强度的训练是促进肌肉快速生长的关键因素。
  采用更高的训练强度,对任何给定的动作倾尽全力仅做一组,你的训练将缩短到每次20一30分钟,每周只有2—3个小时,而肌肉的生长速度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现在告诉我,你还会做第二组吗?
  附:
  麦克·门泽尔答读者问
  问:我看过你的文章和教材,我知道你主张低组数训练,可是为什么杂志上那些健美明垦们都做很多组呢?如果你说高组数训练不好,那他们为什么一个个都跟巨无霸似的呢?
  答:你知道目前世界上有多少职业健美运动员吗?只有100多个。相对于世界上练健美的人来说,这是个微不足道的数字。这些职业运动员拥有一般人所不具备的遗传优势和较强的恢复能力,使他们能采用常使一般人过度训练的训练量,并更容易取得进步。
  假如不存在遗传和恢复能力的差异,我想这个世界上将会有成千上万个职业健美运动员。每一个跟他们一样训练的人将变得跟他们一样强壮。
  除了遗传和恢复能力的优势外,在巨额比赛奖全的诱惑下,不少职业健美运动员还借助一些违禁药物,如类固醇等来促进肌肉生长,报刊上揭露运动员药检呈阳性已不是什么稀奇了。
  如果你不相信我上面的观点,不妨用几个月的时间像你最喜欢的明星那样训练,做同样的练习,同样的组数和次数,像他们一样安排饮食。我敢打赌,等待你的将是过度训练和疲惫不堪。你的训练热情将很快减少,你的体重将直线下降。
  一般人不但不具备良好的遗传优势,而且大部分都要工作和学习,都有家庭和事业,这使他们不可能像职业运动员那样,整天进食和休息。以便更好的恢复。这就是为什么对多数健美运动员我主张低组数、大强度训练的原因。实践证明:这是对每个人都非常有效的训练方洁。它曾使我成为健美冠军,也使许多年轻的运动员圆了冠军梦,就连当今的奥林匹亚先生多里安·耶茨都说:这是曾带给我最大进步的训练方法,它能产生专人惊奇的效果。是的,它的确能产生专人惊奇的效果.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