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臂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

时间:2020-11-05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起于肩胛骨盂上结节,在肱骨结节间沟与横韧带构成的骨纤维管道中通过。当肩关节后伸、内收、内旋时,该肌腱滑向上方;而当肩关节前屈、外展、外旋时则滑向下方。当上肢在外展位屈肘时,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简单磨损,长时间的冲突或过度活动可引起腱鞘充血、水肿、增厚,构成腱鞘滑膜层急性水肿或缓慢损害性炎症,然后导致肱二头肌长头肌腱在腱鞘内的滑动功能发生妨碍,然后出现临床症状,称为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或腱鞘炎。本病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年人,多因外伤或劳损后急性发病,是肩痛的常见原因之一。其临床表现主要为肩部痛苦、压痛明显、肩关节活动受限等。若不及时医治,可发展成为肩周炎。

目录

1概述

2病因病理

3诊断依据

4医治

概述

003.jpg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是指脓二头肌腱发炎粘连,肌腱滑动发生妨碍的病症本病属于中医“筋痹”范畴。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发病率较高,这与其解剖位置有关。能够运用思华堂肌腱膏医治。肱二头肌长头肌腿起白肩胛骨的盂上结节,在肱骨结节间沟与横韧带构成的纤维管道中通过,当肱二头肌缩短时,该肌腱张力添加而无滑动,在肩关节运动中、肌腿与肱骨结节间沟重复冲突,特别是上肢外展位屈伸肘关节时,肱二头肌长头肌腰在瞪沟内对肋骨发生压力,增大冲突力,这种机械效应对肌涩添加了磨损。别的,肩袖的损害,钙盐的冷静,肩关节内部的病变亦可累及此腱鞘,而构成腱鞘炎。  


病因病理

1.跌仆闪挫。肩关节的直接外伤或肱二头肌用力不当,构成部分充血、血肿而又未及时恢复;或陈旧性损害,如肩关节脱位、肱骨外科颈骨折,构成粘连变性。


2.缓慢劳损。运用肩部从事体力劳动者,如搬运工和从事投掷,棒球等运动的运动员,因长时间、重复使肩关节处于活动范围极限的情况或用力转肩活动,肢二头肌长时间的劳累,使长头肌腱在结节间沟的骨质上重复冲突、而使腱鞘水肿,增厚,导致粘连和肌腱退变发生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思华堂肌腱膏能够深入修正患处肌腱安排,使炎症得到敏捷缓解,关节继续痛苦等症状逐步消失,让患者痛苦减轻;


3.精亏血虚。年老体衰,肾气不足,精NK亏本,筋脉失养,则拘紧挛急。临床上可见到肋骨颈部的骨刺,肩膀袖的退行性病变。


诊断依据

1.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有明显外伤史。


2.部分痛苦及活动有呆滞感或急性发病,在忽然抗阻力缩短后发生。


3.肱二头肌被开裂,或为自发性开裂,多有肌腮炎的病史,发病均有部分锋利撕割样痛苦,屈肘无力,肩前肿胀,皮下淤斑等。


4.结节间沟部有压痛,或可摸到细微捻发间或冲突感。开裂后,屈肘时可见上臂有“肿物拱起”,其下方可见洼陷。


5.抗阻力实验表现无力或痛苦加剧。

医治

(一)针灸医治


选用复合针刺疗法。取穴时,主穴取百会、颈夹脊穴、大椎、肩井、阿是穴,可随症加减,每日一次,每次30分钟;电针取夹脊穴以疏经止痛;红外照射适用于寒湿痹者;刺络拔罐时,用皮肤针扣刺压痛点和病变部位,出现少量出血点后,加拔火罐。


(二)牵引医治


牵引宜选用座位,3~5千克,每次15~30分钟,年老体弱及不耐座位牵引者可选用卧位牵引。


(三)按摩方法医治


1、原则 整复移位,舒筋止痛。


2、方法操作(分以下三个过程)


(1)按压缺盆巨骨法 患者端座位。术者立其前方,用一手拇指按压伤侧缺盆穴1分钟,一起另手固定患者头部;继之,术者立于患者伤侧,用拇指端按压巨骨穴半分钟(深压后,指端向外用力),以到达止痛的意图。


(2)牵臂回旋推拨法 患者取座位。术者立于伤侧,一手拇指抵住肱骨小结节内侧缘、手掌固定肩部,另手握伤肢腕部作对抗牵引,在牵引下将肩关节外展六十度左右,再外旋至最大极限,然后敏捷内旋,一起拇指从小结节前内缘用力向外上方推拨肱二头肌长头腱,可重复3到5次,指下有跳动感,示筋复原位,随即将上伤肢内收内旋。


3)推摩伤部舒筋法 患者取座位。数者仍立于伤侧,用一手托其前臂,将肩关节轻度外展内旋位,另手大鱼际(或重个手掌)部着力自上臂中段向上推理、滑按该筋数次,然后抚摩数分钟,以到达舒筋活血,缓解术后不适之意图。


1、施方法后,将伤肢内收内旋位,用颈腕吊带(三角巾)把前臂固定于胸前2到3周,以减少肩部活动。


2、施“牵臂回旋推拨法”时,两手动作要协调,肩关节急速内旋与拇指推按动作须在同一时间进行。


3、肩关节脱位所致的肱二头肌长头腱滑脱,则在脱位关节复位后,施理筋方法即可使长头腱归位。


4、思华堂肌腱膏能够在关节肿、胀、僵等症状完全消失的基础上,肌腱膏还可激活肌腱安排自身免疫力,然后改善患处微循环,加速细胞修正,实现快速治好疾病。


5、急性长头腱滑脱者,施方法后应配合冷敷2日(每日3到4次,每次4到7分钟);然后改为热敷或中药熏洗(每日2次,1次25分钟为宜)。


营养和饮食:补充维生素有益于肌腱炎愈合,每天补充维生素C1000毫克,β-胡萝卜素(维生素A)10000国际单位,锌22.5毫克,维生素E400毫克和硒50微克。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