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力量训练

柔术软功

时间:2022-07-25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柔术软功又称软骨功或缩骨功,通俗称呼柔术。属于众多杂技项目中的一种,与其他杂技演出不同的是,柔术是通过演员身体的柔韧性摆出一系列高难度造型从而达到震撼人心的演出效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柔术软功

外文名称
Contortion

t01dcf36f7c882e48b2.jpg


其它称谓
杂技柔术,软骨功

目录
1历史
2柔术软功表演
3区别
4训练
5服装
折叠编辑本段历史
柔术,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一朵艺术奇葩,它正式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成熟于隋代,唐代进入宫廷,汉代百戏曾经一度鼎盛。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正式命名为杂技柔术,她与中国的戏剧艺术一样,门派、品种繁多,民族文化底蕴深厚。

中国的柔术渊源流长,在汉代已经成为招徕胡人的节目,其柔术表演有 反弓 和倒挈面戏.反弓是演技者向后反弓腰背,以手掌和脚掌据地成弓形之状。与倒立相辅相成的反弓,是在倒立的同时,利用柔软的腰肢,将两足弯曲向前,它与直体倒立有区别,它更重视的是形体的柔美。济南无影山出土的西汉杂技俑,其中一俑正折腰反弓下地,另二俑正在倒立,双足弯曲向前,展现他们的柔软腰腿功。辽阳棒台子屯古墓壁画中绘有一女童在黑漆宋彩细腰鼓腔式木台上作反弓表演。小演员双足立在小台边,身向后仰,双手也向后翻转,把双手支撑在小台上,构成反弓的形式。山东苍山县汉墓画像石中有柔术倒立反弓衔壶的形象,与今天柔术中三道弯技巧很相似,体现了汉代柔术的技巧已达到相当高超的程度。倒挈面戏是难度较大的柔术动作,它要求技人的头从身后弯曲置于两足之间,用双手握住足胫,整个身体团成圆球,对表演者柔软性的要求就更高了。在汉初还是一种难度大,比较新奇的杂技节目,被列于乐府,用于招徕胡人。西汉早期山东无影山杂技俑中也有一俑在做倒挈面戏的表演,说明民间艺人有的已经掌握了这一技艺。

折叠编辑本段柔术软功表演
柔术软功属于杂技项目的一种,需经长时间的软功训练才能完成。柔术软功强调演员身体的柔韧极限来完成一系列的高难度,惊险,抒情,或优雅的表演。借助着不同道具,如今柔术软功的节目已有了多个分支。例如;《叼花》,《滚灯》,《转毯》等等 。

折叠编辑本段区别
折叠与其他柔术的区别
在世界上有多种运动都被称为简称为柔术,例如:巴西柔术。这导致"柔术'本词的定义得到混淆。"柔术软功"在此特指杂技里的表演项目之一。

折叠与舞蹈的区别
柔术软功和舞蹈都需要经历软功(柔韧性)训练作为两者的基础。柔术软功强调用身体摆出柔韧极限的动作。舞蹈虽然也需要软工的训练但强调的则是通过舞者们柔韧的肢体叙事。

折叠编辑本段训练
柔术软功与其他已柔韧性为基础的表演--例如;舞蹈和体操--必须经历软功的训练作为基础。但柔术软功则需要更大强度的训练来达到高难度的表演。由于柔术属于杂技的一部份,演员的训练年龄会与杂技训练年龄相似, 会从少年时期开始训练。从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招生问答中可以得知杂技的理想训练年龄为8 -12岁,基本训练时长为6年,周六仍需训练且没有暑假 。不经如此,在毕业之后演员们人人需要日常训练来维持自身的柔韧性。由此导致柔术演员有着年轻的退修年龄 。

折叠编辑本段服装
柔术软功属于杂技一类的表演。根据演出内容的不同,服饰会和其他杂技节目一样需要定制。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