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力量训练

低杠位深蹲技术动作——low bar squat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first!低杠位:
低杠位!顾名思义就是要比我们常用的高杠位深蹲低一点。高杠位深蹲是将杠铃放在斜方肌上束上,就像扛在肩上一样。而低杠位是将杠铃放在肩胛冈附近,有的压在肩胛冈上,有的在肩胛冈下缘,但总之都要卡在三角肌后束的位置上,就像背在背上。

对于胸部而言,和其他深蹲姿势的要求一样,都是要充分的挺胸,用一句洋文讲就是“show your bubby”。肩胛骨是要求加紧的,在低杠位中尤其如此,因为如果你不能将你的肩胛骨挤成一个平面的话,你在被疲劳打垮之前就被疼痛击败。整个手臂就像一个卡子,卡住杠铃。所以要求手臂尽量和躯干平行,也就是肘尖不要翘起,然后手搭在杠铃上,采用半环握的姿势,也就是拇指和另外四根手指在一起。同时要求手腕伸直,不要外翻托起杠铃,因为手的工作仅仅是卡住杠铃,而不是承重。在标准教材中还要求前臂要垂直于地面,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一点很难做到,无论是受活动度限制还是受人体测量学特异性限制。

(上图有一点问题,就是右图中杠铃的重心没有落在足中上,有可能是因为空杆的缘故,为了中合前后力矩所以身子稍微前移了一点。)

还是老样子,腰椎挺直,不能前屈也不能过伸,保持直立位时的正常生理曲度就可以了。其实这句话是说给广大女性同胞们听的,因为男同胞们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就这一点而言,是所有站姿力量训练技术的基本要求,是通用标准。

对于低杠位深蹲来说,因为我们是把杠铃背在背上,所以为了不让它掉下来,我们需要躯干前倾一点点角度。这个角度在站立位的时候大约是5~15度,但是在下蹲位就要远远大于高杠位深蹲了。就因为这一点点角度,大大增加了髋关节的水平力矩,得以是臀大肌和腘绳肌成为这种深蹲技术中的主要驱动肌肉。

忘了说一点,在我们充分挺胸的同时,腹部肌群要主动收紧,一来固定骨盆和躯干的相对位置,二来增加腹压稳定脊柱。这也是避免臀部眨眼现象的要点之一。

一提到深蹲,大家一下子就会想到两件事:1.膝关节过不过脚尖;2.下蹲的深度。

就膝关节过不过脚尖这个问题在标准深蹲姿势面前实在没有什么意义,除非提出者从来没有做过深蹲,特别是负重深蹲。标准低杠位深蹲中,如果所有环节都做到完美的话,那膝关节一定是会超过脚尖的(但是只会超1~2寸的距离),除非你身高一米六穿46的鞋。而且在低杠位深蹲中,膝关节超过脚尖那一点点也并不意味着它就多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因为臀部扮演着主要承重和发力的角色,无论是站起还是下蹲,所以有老大哥扛着你小老弟怕什么!此外,正确的深蹲实际上对膝关节是一种养护,因为它在发展力量的同时还教会了它应该干什么!

关于膝关节的姿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膝关节的走向或者指向要和脚尖一致。也就是说,你脚尖打的有多开,膝关节就应该打的有多开。

主角出场了!在低杠位力量举深蹲中,由于臀部是发力的主角,所以我们要增加臀部到重心的水平力矩,那么从站立姿势开始,我们就要把屁屁撅起来,然后保持一种向后伸的趋势。包括下蹲和起立的过程中,我们要想着我们是在抬起我们的屁屁,而不是挺起我们的胸部。这样既能保持臀部发力的高效性,又能保证躯干不会过于竖直。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