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体能训练

腓肠肌的伸展与力量训练

时间:2014-05-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肌肉紧张度评估:
在无痛的情况下做伸展训练。伸展牵拉肌肉训练讲究适度,如果腓肠肌紧张很厉害,牵拉不当可能对受伤处增加额外的损伤。
该图所示如何测试肌肉紧张度。轻轻上推脚趾,在没有施加很大外力的情况下,脚背可以与小腿呈90°。如果不能做到,提示腓肠肌过度紧张。


如前所述,小腿后侧肌肉劳损可能发生在腓肠肌,也可能是比目鱼肌。所以在康复训练时,需要同时锻炼这两块肌肉。当膝关节伸直时,牵拉伸展的是腓肠肌;膝关节适当弯曲时,训练比目鱼肌。因为腓肠肌是跨越膝关节有肌肉,当膝关节弯曲时,腓肠肌被缩短,张力下除,无法被牵拉。

1、主动伸展训练:
主动伸展训练对肌肉牵拉力小,所以一般在损伤早期进行。肌肉活动总是成对进行(分为主动肌和拮抗肌)。牵拉收缩小腿前部肌肉时,后部肌群就得到放松。
训练方法:
1)伸展腓肠肌时,坐于地面,向前伸直患腿。然后向后伸展脚趾和足部,持续数秒钟,放松休息。重复该动作10-20次。
2)伸展比目鱼肌时,坐于地面,患腿前伸并稍屈膝。将脚掌向上抬离地面,脚跟不离地。持续数秒,然后休息。重复该动作10-20次。

2、被动伸展训练(毛巾牵拉训练):
坐在硬地面上,将患腿伸向前方。将一块毛巾套在你的脚上,往身体方向牵拉毛巾,保持膝关节伸直,能够感到小腿后方有牵拉感。保持该动作15-30秒,然后放松。重复3次。整个牵拉过程要轻要慢,避免发生疼痛。可以通过屈膝来训练比目鱼肌。

3、站立位腓肠肌伸展训练:
面墙站立,将患腿尽量向后伸,双臂前举扶墙至肩水平。前腿膝盖稍弯曲,身体前倾。过程中保持后腿伸直,脚跟尽量不离地。当感到小腿后有牵拉感时,维持20-30秒钟。当没有紧张牵拉感时,可以增加前倾程度,直到小腿后紧张感出现为止。每3-5组,每组3次。

4、台阶伸展训练:
如果小腿腓肠肌群恢复较好的伸展活动度时,可以进一步使用台阶辅助训练,达到更好的牵拉效果。该训练可以替代之前的站立位腓肠肌伸展训练,只需做其中之一即可。
训练方法:脚掌站立在台阶上,脚跟离地。台阶两侧最好有扶手支撑物保护。将脚跟向下压低,直到小腿后方有牵拉感。维持20-30秒钟。
如果没有小腿后牵拉感,可以试着将脚跟放得更低一点,直到有紧张感为止。每天3-5组,每组3次。

5、站立位比目鱼肌伸展训练:
训练方法:面墙站立,使患腿在后,双手前伸于肩水平扶墙。弯曲双膝至下蹲位,脚跟不离地。人向前倾,身体重量施加在脚上,但是脚跟始终不离地。后腿有牵拉紧张感后,保持20-30秒钟。
如果能够轻松完成,没有明显紧张感时,可以更向前倾或者将膝关节屈至更低位置,以增加训练难度,达到更好的效果。每天3-5组,每组3次。

【肌力训练】
在保持肌肉无痛的基础上,同时进行伸展和肌力训练。从简单的动作开始做起。当能够轻松完成,而无任何困难时,可以逐渐增加难度。循序渐进,不必一次完成所有训练。
1、踝关节抗阻跖屈训练:
该训练较轻缓,适合早期开始练习。
训练方法:将抗阻弹力带或绷带绕在脚趾上,脚背用力往下踩,对抗做跖屈运动。刚开始时,每天2组,每组10次。以后可逐渐增加至每天3组,每组20次。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