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体能训练

柔韧性的测试动作

时间:2014-05-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柔韧性是指关节的活动幅度,如果柔韧性不好,那说明你的肌肉静息长度短,肌肉力量相对就差,关节活动幅度小,并会引起肌肉不平衡现象,这些都会导致运动损伤的风险提高。这里的损伤包括意外伤害与慢性损伤,常见腰背酸痛都源于最开始的肌肉紧张。
基础柔韧性测试分为几大部分:胸,股直肌与髂腰肌,腘绳肌与后背
测试动作:

其实就是仰卧起坐的起始姿势,卧姿,腰椎平贴地面,双手交叉抱脑后,像两侧打开,要别人帮你看一下你的两侧肘关节是否可以平贴地面,如果没有贴到,说明胸部和肩部肌肉都过度紧张,练习一些推和举的动作会可能会肩部受伤。这里会分一些等级,如果你的肘关节离地面5cm以上,你任何上肢要动的运动都不建议你做了,这时候不但是肌肉过紧而且存在肌肉不平衡,必须先调整过来再去想减肥的事。如果是2-3cm,那你多做一下拉伸就行了。如果在上面测试中肘关节贴不到地,离地2-3cm 只要做胸大肌,胸小肌,背阔肌拉伸;如果离地5cm或更多,做胸大肌,胸小肌、背阔肌拉伸,再练习中下斜方肌与菱形肌,肱三头肌力量。
训练动作:柔韧性练习;拉伸胸大肌;拉伸胸小肌 ;拉伸背阔肌,每个动作静态保持30秒,不要感觉疼痛,只要有肌肉牵拉感就行,早晚各1次。


仰卧,抱腿左腿,腰椎平贴到床面,臀部下端尽量靠在床边缘,右腿放松自然下垂,如果右侧髋关节能完全打开,并且膝盖能低于床所在的平面,那说明髂腰肌与股直肌柔韧性良好。记得两侧都需要交换测试
柔韧性不好的如下图,髋关节没有完全打开,甚至大腿后侧贴不到床面

如果股直肌和髂腰肌柔韧性不好会引起骨盆前倾的问题,骨盆前倾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例如下背痛,膝盖疼痛。骨盆前倾是什么去看一下我之前发的深蹲和剪蹲帖子。我还是那句话,大部分人的骨盆前倾只要还没有出现腰背,髋关节,膝盖,脚踝的疼痛或不适等问题,自己练练就回来了,不用找私教。我写几个动作,有柔韧性不足的参考练习吧:
对于髂腰肌紧张引起的骨盆前倾:
拉伸动作:髂腰肌、股四头肌、股内收肌
训练动作:桥式、平板支撑、剪蹲
注意:如果出现反复性,顽固性的髂腰肌紧张,上面动作不会起到明显作用,这往往是因为一系列的肌肉相互影响和运动模式,生活姿态出现问题而导致,这时候应该去找个老道的教练给你解决问题,这就不再是柔韧性测试这么简单。


这个动作大家都熟悉,一般只要双手摸到脚就基本合格了,超过越多越好,运动也不会存在什么意外伤害。如果摸不到脚尖的人,要好好练练大腿后侧和臀部的柔韧性,平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是膝盖疼痛,膝盖容易扭伤,腰部容易出现疼痛,在你没有出现这些问题之前练简单几个动作可以把自己调整过来
主要拉伸肌肉:臀大肌拉伸、腓肠肌拉伸、腘绳肌拉伸(测试动作本身就能做腘绳肌拉伸,改成后背挺直向前倾斜身体即可)。
体能测试目的是先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在今后的运动中可以更加具有针对性,知道自己该练什么。同时提供了一些针对柔韧性不足的专项训练方案,如果在这几个基础的柔韧性测试中都不合格,那先合格再谈进一步训练的事情,否则贸然行事,只是增加了受伤的风险,降低训练效率,打击自己的自信心。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