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腿部

慢跑

时间:2022-08-0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慢跑(英语:Jogging或称Footing),亦称为缓步、缓跑或缓步跑,是一种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目的在以较慢或中等的节奏来跑完一段相对较长的距离,以达到热身或锻炼的目的。

从20世纪60年代起,在美国估计有700~1000万人坚持慢跑,目的在于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减肥防胖并求体态优美和心情舒畅。慢跑每分钟消耗10~13大卡的热量(打网球每分钟消耗7~9大卡热量)。1967年俄勒冈大学的径赛教练鲍尔曼和专门研究心脏的医学家哈里斯合著的《慢跑》一书出版,大大促进慢跑活动的普及。医学权威认为,慢跑是锻炼心脏和全身的好方法。慢跑通常以隔日进行为宜。在硬地面慢跑每英里两脚击地600~750次,因此有的医学家认为,慢跑会引起足弓下陷,外胫夹、汗疹、跟腱劳损、脚肿挫伤以及膝部后背病痛。所以慢跑前要做好准备动作,慢跑时要穿合适的鞋和松宽的衣服,跑法要正确,而且需要一般良好健康情况和明确目的。

慢跑对于保持中老年人良好的心脏功能,防止肺组织弹性衰退,预防肌肉萎缩,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必须关注慢跑鞋等一些细节。可加速脂肪消耗达到快速的减肥目的。也可以增强自身体质,提高抵抗力。

t01cd3f7d57a0e995f6.jpg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慢跑

外文名称
Jogging


特点
速度较慢

好处
增强心脏功能

目录
1慢跑技术
2运动时间
3运动节奏
4适合人群
5跑鞋选择
6注意事项
7安全提示
8慢跑好处
折叠编辑本段慢跑技术
跑步的节奏应该尽可能的维持不变,躯干伸直,双臂弯曲,两手放松,头不能摆动。呼吸同样应该有节奏,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以避免出现岔气。

跑步虽动作简单,但如果姿势不正确,不仅达不到理想的健身效果,还有可能给身体带来损害。

跑步时,腿部动作应该放松。一条腿后蹬时,另一条腿屈膝前摆,小腿自然放松,依靠大腿的前摆动作,带动髋部向前上方摆出。以脚跟先着地,然后迅速过渡到前脚掌着地。不能前脚掌着地的方式跑步,长此以往易引发胫骨骨膜炎。

此外,跑步时自然摆臂很重要。正确的摆臂姿势可以起到维持身体平衡、协调步频的作用。摆臂时肩部要放松,两臂各弯曲约成90度,两手半握拳,自然摆动,前摆时稍向内,后摆时稍向外。

慢跑正确姿势

1、脚的着地方式

有些人认为跑步时用前掌着地,也有人认为应该足跟着地。我们建议先以用中间部分接触地面。研究表明一名好的长距离跑者通常是以足中着地的。慢跑者以足中和脚跟着地,快跑者的着地点比慢跑者靠前。我们认为只有短跑选手和中短跑选手适合以前脚掌着地。可能有些人会例外,但是以足中着地对初中级跑步者是个好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震动,缓解对小腿肌肉和足腱的压力,同时为下一个迈步做好准备。

2、臀部和头部的姿势

这点比较难以想象:当你的脚着地时,你的臀部的位置在哪里?有些人建议,着地时你的脚应该在你的重心线的末端,也就是头臀脚三点成一线。头部保持正和直,目光看向正前方。转头的时候需要特别小心,通常是从脖子以上部分转动,避免身体的扭转,避免在行进时产生不稳定。

3、手臂的姿势

跑步时您的手臂运动有助于向前推进,同时您的手臂运动还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躯干旋转。保持你的肘部弯曲约90度角。在跑步过程中尽可能放松你的手臂,同时保持与腿部运动的步幅一致。在跑步过程中向上或向下摆动你的手臂,手在向上摆动到和你的胸骨齐平的位置,向下摆动带到腰带位置。保持这个运动幅度,不要过高或过低。

4、膝盖的姿势

长距离跑步时膝盖不要抬得太高。只有短跑选手或我们在上坡时才需要抬高膝盖。

折叠编辑本段运动时间
慢跑的时间取决于慢跑者的训练程度。对于初学者或是中断体育运动较长时间的人来说,一开始每次运动最好不要超过10到15分钟,中间可以有一个慢走的过程。慢跑时间可以在一个月内逐步提升到20分钟。慢跑运动的关键在于坚持,平均一周需要3次训练。如果一直坚持下去,4到5年之后可以参加马拉松。

大多数慢跑者习惯于在早晨训练,因为跑步后身体所分泌的脑内啡能给人带来愉悦的感觉,让一天都有好心情。但是根据专家的建议,一天中跑步的最佳时间在17点到18点之间,因为一天中这个时段人的体温最高。

折叠编辑本段运动节奏
慢跑时,全身肌肉要放松,呼吸要深长,缓缓而有节奏,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亦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宜用腹部深呼吸,吸气时鼓腹,呼气时收腹。慢跑时步伐要轻快,双臂自然摆动。慢跑的运动量以每天跑20~30分钟为宜,但必须长期坚持方能奏效。慢跑运动可分为原地跑、自由跑和定量跑等。原地跑即原地不动地进行慢跑,开始每次可跑50~100步,循序渐进,逐渐增多,持续4~6个月之后,每次可增加至500~800步。高抬腿跑可加大运动强度。自由跑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改变跑的速度,不限距离和时间。定量跑有时间和距离限制,即在一定时间内跑完一定的距离,从少到多,逐步增加。

折叠编辑本段适合人群
肥胖人士、久坐办公一族、中老年人。慢跑,对于保持中老年人良好的心脏功能,防止肺组织弹性衰退,预防肌肉萎缩,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具有积极的作用。

折叠编辑本段跑鞋选择
慢跑,可以说是最容易进行而且效果相当不错的运动之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一双好的慢跑鞋,才不会因为运动伤害而"壮志未酬",半途而废。典型的慢跑鞋重量要轻、要软,但是鞋底又要经得起反复的撞击才行,所以须选用几层不同的材料所制成。一双良好的慢跑鞋应合乎下列条件:

(一)后跟要牢固,才能使脚踵稳定,不易倾斜。

(二)后跟的上方要有适当突起的衬舌,既能保护跟腱,又不会刺激跟腱才行。

(三)鞋带的下方,需有衬舌,才能保护脚背及伸趾肌腱。

(四)鞋头最好要高且圆,才不会夹住脚趾,或造成趾甲充血。

(五)鞋跟要宽大稳固,鞋底要有柔软的夹层,以吸收冲击的效果。最后端须呈斜面状,以利脚向前移动。

(六)鞋底要分层,前后的厚度及材料不同。最下层直接和地面接触的部分要坚固耐磨,但也不要硬到失去缓冲的效果,并且须有适当分布的突起物,对地面才有牵引力,才不会滑倒。

(七)鞋底的前1/3处要柔软,才能适合庶趾关节的背曲,减少跟腱的伤害。

(八)选鞋时间最好在下午。因为那时的脚已经活动了几个小时,会比早晨时大。并且选鞋时要穿着运动袜,最好先一脚穿新鞋,另一脚穿旧鞋,这样相互比较之后,才两脚都穿新鞋,最容易看出是否合脚。

(九)脚趾前端应预留空间,不可和鞋头接触,因为鞋子穿久了可能变宽,但不会增长,因此鞋子的长度一定要比脚的实际长度多2、3公分以上比较适当。

(十)各厂牌的跑鞋售价不一,有的高达几百元,对一般人来说,并不需要去买最贵的,因为较贵的跑鞋往往是名牌的竞赛鞋,为了减轻鞋的重量而有所不同,这种竞赛用的跑鞋并不适合平时的训练,因此不要被价格所迷惑。

(十一)鞋面材料对价格的影响也很大。使用上等皮料制成的鞋面理论上比较耐用,但是实际上往往是鞋底 先磨损。尼龙网编织成的鞋面比较轻,透气性较佳,脚比较容易保持干燥凉爽,在长距离的赛跑时,也能适度的伸展以容纳稍为肿大的脚,这些都是它的优点因此不必坚持非买皮面的跑鞋不可。

按照上述原则,就可以买到一双良好的慢跑鞋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穿跑步鞋从事篮球、网球等球类运动。因为球鞋两侧都需要特别强化,不利于脚的转动及突发性的移动,鞋底前后厚度也比较平,如果穿跑步鞋来打篮球、网球等会常常会发生扭伤脚的运动伤害。

折叠编辑本段注意事项
慢跑无论何时开始,都有效果,运动强度应该循序渐进。起初的可以少跑一些,或隔一天跑一次,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再逐渐增加至每天跑3000至4000米,每星期增量为上周跑量的5%~10%。慢跑时,动作要自然放松,呼吸应深长而有节奏,不要憋气。跑的速度不宜太快,不要快跑或冲刺。要保持均匀的速度,以主观上不觉得难受、不喘粗气、不面红耳赤,能边跑边说话的轻松气氛为宜。客观上慢跑时每分钟心率不超过180减去年龄数为度。例如,60岁的人慢跑时的心率以每分钟180-60=120次,慢性病患者跑的速度还可再适当降低,距离也可短些,防止缺乏内源氧。

折叠编辑本段安全提示
选择平坦的路面,不要穿皮鞋或塑料底鞋,如果在柏油或水泥路面上,最好穿厚底胶鞋。跑前应先走一段,做做深呼吸,活动一下关节。如在公路上,应注意安全,尽量选择人行道。如果在慢跑后感到食欲不振,疲乏倦怠,头晕心慌,就可能是运动量过大了,必须加以调整,或取得医生的指导。

折叠编辑本段慢跑好处
折叠减肥
如果讨厌剧烈运动的人想换个简单轻松的减肥方法减肥的话,可以选择慢跑减肥。慢跑减肥的方法可以快速的燃烧我们身体的热量,而且不需要太多的形式不需要固定的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

减肥来说不是跑步越快减肥效果就越好,相反,跑得越快越容易伤害到身体,所以说慢跑才是一种超乎想象的减肥方法。

慢跑减肥主要靠持久性,不是跑一次汗流浃背就可以瘦的。想要真正甩去身上的肥肉,轻松减肥就按照自己的自身情况,配合体力来进行慢跑运动,持续下去坚持成习惯最好。

慢跑的运动强度是适中,不会让你很吃力但是也能帮助你燃烧脂肪。对于一些很忙的上班族来说,慢跑可以帮助你轻松的瘦身,每天上下班的时候如果与公司的距离又不会太远,就可以坚持每天慢跑,这样可以分解我们体内的脂肪达到很棒的塑身效果。

慢跑能减肥吗?

流过一身大汗后,的确有暂时减轻体重的感觉,拳击选手和摔跤选手都有体重的限制,所以,他们在测量体重之前,都拼命跑步,唯恐身上"留"一点汗,但这只是体内水分消失的暂时减重,再喝几杯水后,又会恢复原来的体重。但是,运动是否无益于体重的控制呢?这也不尽然,一个人如果除了吃饭,便是睡觉,他的体重只有增加一途;反之,尽量地运动,把所摄取的热量消耗掉,这些热量就不会变为脂肪储存体内。不仅如此,倘若一个人养成长期慢跑的习惯,他的体重便自然成为最适宜活动的体重。

过分肥胖的人,倘若长期地慢跑,还是能减轻体重的;过分消瘦的人却反而增加体重。若令体重不变,体中脂肪所占的比例也会减少,换言之,肌肉所占的比例倒会增加。

慢跑虽然不能让你称心如意地减轻体重,却可使你的体态运转自如,慢跑最大的效果实际在此。可是有很多人不明就里,一心一意地想减轻体重,时常空着肚子慢跑,以为这样有益于减轻体重。其实,这种跑法有很大的错误,因为体内热量减少的结果,必然会消耗肝脏所储藏的热量源,给肝脏带来很大的负担。此外,运动后,血中脂肪增加,给心脏带来额外负担,此时照心电图,便能看出异常变化。

折叠戒烟
慢跑可以帮助戒烟:

烟瘾是由于尼古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所致,人们在跑步时,脑垂体可分泌出一种名为β-内啡肽的"快乐激素",让人觉得情绪高昂、精力充沛,从而抑制了烟瘾的发作;此外,在坚持锻炼中,人体的心肺功能和髂骨肌功能幅度提高,使血液中氧供应充足,加速了抽烟造成的一氧化碳血红蛋白结合物的分解,减轻烟瘾的发作。

一般在慢跑(每分钟120米)、快走(相当于快步穿过十字路口的速度)15分钟后,β-内啡肽开始产生。戒烟者可每天早晚慢跑30分钟,在完全戒烟后,体内的大部分尼古丁可在1-2周后排出体外,大约2-3周后人体的戒断症状就可逐渐消失。运动戒烟必须持之以恒,因β-内啡肽产生后不会长期贮存,有其代谢周期,所以不能坚持到最后的话就前功尽弃了。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