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腿部

蹬腿 - 身体动作

时间:2022-08-0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蹬腿是指身体运动时双腿连续屈伸,锻炼腿部力量的动作。在武术基本功中蹬腿也是一个基本功。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蹬腿

外文名称
drive leg

t01cd3f7d57a0e995f6.jpg

类型
体育运动


作用
锻炼腿部力量

释义
伸腿,腿向前下用力

目录
1方法
2方式
3注意事项
折叠编辑本段方法
坐在蹬腿器上,收腹挺胸,背部和骶骨紧贴靠背,下背部稍微离开靠背,双脚平行放在踏板上,宽度略比肩宽,慢慢下落,当小腿和大腿呈90°角的时候看一下自己膝盖和脚尖的位置,如果膝盖的位置高于脚尖,就需要调整一下,保证脚尖和膝盖平行,或略高与膝盖,这样会减少膝盖在锻炼中的压力。

整个动作过程要流畅、缓慢,膝盖不要内收或者外展,应该始终与脚趾第二个指头保持在一条线上。下落到底的时候不要让重量片碰到一起,蹬直的时候膝盖不要完全伸直。做动作的时候感觉整个力量是从自己的脚跟发出去的,而不是脚趾。

身体训练时,使用坐姿蹬腿器可以有针对性地锻炼大腿及臀部肌肉。而且蹬腿的安全性是在所有腿部复合动作中是最高的,整个蹬腿过程要流畅、缓慢。做动作的时候感觉整个力量是从自己的脚跟发出去的,而不是脚趾。器材

每个健身房都会拥有一台或几台坐姿蹬腿训练器,比起一般我们常见的杠铃深蹲、哑铃深蹲、跨步训练和健身球等练习,坐姿蹬腿器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非常有针对性地锻炼大腿及臀部肌肉,而且安全性在所有腿部复合动作中是最高的。

在坐姿蹬腿器训练中,你不用过多使用身体其他肌肉和注意力去用力保持动作的平衡,也不用因为柔韧性不好而做不了一些动作,你肩膀和脊椎的压力也会大大减轻。尤其对于腰椎、膝盖有伤的人和第一次到健身房锻炼的人来说,坐姿蹬腿器是非常好的选择。

折叠编辑本段方式
为了达到不同的训练效果,可以用坐姿蹬腿器做各种强度和形式的训练。如果想增加大腿力量和肌肉围度,你可以选择比较大的重量,每组做6~12次的训练。如果你想塑形,让肌肉更有弹性,你可以选择较轻的重量做15~25次。如果想做一些针对性训练,你可以变换一下训练形式。

1、如果想发展股四头肌的力量和弹跳力,你可以1/4或1/2距离的蹬腿,也就是回落的不是很深,而只有1/4或1/2的距离。为了增加连续弹跳力,你还可以增加动作的速度和频率。

2、如果你的大腿内侧或外侧肌肉需要特殊锻炼,或者对于一些运动康复中的人来说,脚尖内收和外展训练可以尝试一下。把脚尖稍微相对一些,像一个内八字的动作可以发展大腿外侧肌肉,脚尖分开呈外八字可以发展大腿内侧肌肉。注意做的时候动作要慢,而且重量也要较轻。

3、如果你双腿发展不平衡,或者想提高单腿的控制力,可以做单腿蹬的练习。动作和双腿蹬是一样的,只是把一条腿放在地上,训练的时候要选择轻重量,并且注意自己的脊椎是否平衡。

4、如果想在锻炼大腿的同时也锻炼到小腿,你可以在双腿快蹬直的时候做一个抬脚跟练习,之后再慢慢还原,这可以练到小腿的腓肠肌。

折叠编辑本段注意事项
下肢的训练需要比上肢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在训练前要做更充分的热身,尤其是膝关节。

在每一组训练结束后不要坐在蹬退器上,要下来走一走。

训练结束后要在有氧器械上做5分钟左右的放松,之后充分地做下肢的伸展练习,代谢掉训练中堆积的乳酸。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