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腿部

腿保健操

时间:2022-08-0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腿保健操,就是坚持腿部运动,渐渐形成了一套非常适宜自己的"腿保健操",适当运动,步行、慢跑、游泳、骑单车等都有助强化小腿肌肉,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其中游泳有助于增强血管的弹性,是防治下肢静脉曲张的最佳运动方式,以促进下肢静脉的回流,防止下肢静脉淤血,减轻腿部肿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脚保健操

t0197236781f1d5a942.png

外文名称


作用
促进脚部血液循环

方法
两种锻炼

目录
1基本信息
2锻炼方法
3达到效果
4预防功能
折叠编辑本段基本信息
俗话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腿"。人一到中年,衰老的速度就会渐渐加快,特别是腿部,尤为明显。鉴于此当人已步入中年后,就拟订了一个"健身先健腿" 的计划,并有选择地吸纳学生时代所做的课间操的精髓,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早晨、傍晚,抽出半个多小时,坚持腿部运动,渐渐形成了一套非常适宜自己的"腿保健操 "。

折叠编辑本段锻炼方法
折叠方法一
一是甩腿。一手扶墙,先甩动小腿,将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接着将脚尖用力向后,脚面绷直,两条腿轮番甩动。这两个动作各做2至3分钟。

二是干洗腿、揉腿肚。双手从大腿根部用力向脚尖按摩,然后再从足踝往回按摩至大腿根部。以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条腿,重复20次左右。紧接着揉腿肚,两手紧夹着小腿肚子,做旋转揉动。这两个动作各做2至3分钟。

三是绷腿。将腿搁至桌凳上,将腿慢慢绷直,接着尽量使头部向脚尖靠近,两腿轮番做。这个动作做5分钟。

四是扭膝。两足平行靠拢,屈膝微微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逆时针扭转数10次,可使关节灵活,增强下肢活力。这个动作做5分钟。

五是下蹲。收腹屏气,身体蹲下、站起,两手平行,目光平视,使大腿伸屈自如。这个动作做5分钟。

六是扳足和搓脚心。端坐在床上,两腿伸直,低头向前弯,两手扳足趾20至30次,接着用手掌搓两脚心各100次。

七是蹬脚。平躺在床上,双手紧抱着后脑勺,由缓慢到快速地进行蹬脚运动,这个动作做5分钟。

八是暖足。做完以上运动后,用一盆热水浸泡脚,经常保持脚部温暖,一则使全身的血液畅通,二则容易入眠。

折叠方法二
具体内容

第一节:前蹬腿:双手卡腰双脚并拢 1、右腿抬起然后用力向前蹬。 2、换左脚反复做二个八拍。

第二节:后踢腿:双手卡腰双脚并拢 1、右脚用力踢左臀部。 2、换左脚反复做二个八拍。

第三节:原地跑步:每跑一步为一拍,连续跑两个八拍。

第四节:左右蹬腿:双手卡腰双脚并拢 1、右脚曲膝然后用力向右边蹬。 2、换左脚反复做二个八拍。

第五节:转膝:双脚并拢,双膝微曲,弯腰,双手按住双膝, 1、向左转一个八拍。 2、反方向转一个八拍。

第六节:单脚跳绳:双手配合双脚,做跳绳动作。 1、右脚跳八次为八拍。 2、换脚跳八拍。

第七节:打膝盖:双脚并拢,双膝微曲,弯腰,双手同时叩打双膝,每打一次为一拍,打二个八拍。

第八节:下蹲:双脚并拢,双臂平伸,手掌朝下,双腿慢慢下蹲,完全蹲下,然后站起,一蹲一起为一拍,连续做二个八拍。

第九节:揉膝盖:双脚分开,左腿微曲,右腿伸直,右手按住右膝,左手在上,按顺时针按揉八次为八拍,反方向按揉八拍。换左腿按揉两个八拍,共四个八拍。

第十节:前踢腿:双脚并拢,双臂平伸,手掌朝下。 1、右腿后退半步,然后用力前踢手掌。 2、换右腿。 反复做二个八拍。

第十一节:双脚跳绳:双手配合双脚,做跳绳动作,双脚同时起跳,每跳一次为一拍,连续跳二个八拍。

第十二节:左右压腿:左脚向左跨一大步,身体慢慢下蹲,然后身体向右移动,身体重心完全放在右腿上为一拍。反方向为一拍。连续做二个八拍。

第十三节:搓膝盖:1、双脚分开,左腿微曲,右腿伸直,右手按住右膝,左手在上,双手上下搓膝盖,一上一下为一拍,连续搓八拍。 2、换腿搓八拍。

第十四节:前后压腿:

1、右脚向前跨一大步,右腿下蹲,左腿伸直,身体前移,身体重心完全放在右腿上为一拍。

2、身体向左转,左腿下蹲,右腿伸直,身体前移,身体重心完全放在左腿上为一拍。

3、左右腿交替进行,反复做二个八拍。

第十五节:压膝:双脚并拢,双腿伸直,双手扣住膝盖,用力按压双膝,一压一起为一拍,连续做二个八拍。

第十六节:蛙跳:双脚分开,双腿蹲下,摆动双臂助跳,双脚同时向前跳远。(经常做可减肥)

第十七节:拍打双腿:左腿微曲,右腿伸直,双手从右腿两侧沿内外裤子缝由三阴交(三阴交:内踝直上三寸,胫骨内侧面后缘。)往上一掌挨一掌拍打到大腿跟为一拍,再往下拍打到三阴交为一拍,反复拍打一个八拍。换左腿拍打一个八拍。

折叠详细说明
1、此操做完感觉很累,要循序渐进,开始由一个八拍逐渐增加到二个、三个、四个八拍。

2、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慎做或有人保护,第十六节禁做,有些节次可以简单做.如:8节、12节、14节可不完全蹲下。

3、次操应坚持长期做,每天至少做一次,收获无限。

折叠编辑本段达到效果
折叠主要作用
坚持以上腿部运动,加之平时上下班坚持步行、爬楼梯等,不断增强两条腿的筋络肌腱,身子骨也硬朗了,连很多青年人也望尘莫及。也许是"桩子""固若金汤"的缘故,使得上身也成了"铁布衫",中年人常患的一些富贵病也无缘侵入。

患者睡眠时,可把双脚轻轻垫起15度左右,促进双脚血液流动,舒缓静脉压力。要适当运动,步行、慢跑、游泳、骑单车等都有助强化小腿肌肉,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其中游泳有助于增强血管的弹性,是防治下肢静脉曲张的最佳运动方式。每晚睡觉前可做简易保健操,以促进下肢静脉的回流,防止下肢静脉淤血,减轻腿部肿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折叠方法
如下:①全身放松,仰卧于床上,膝关节伸曲10次。②足背带动踝关节,做背曲和伸曲运动10次,可重复。如果不是静脉曲张患者,坚持做一做这个动作,都可以保持小腿纤细。

折叠编辑本段预防功能
睡前做做腿部保健操 ,适当运动,步行、慢跑、游泳、骑单车等都有助强化小腿肌肉,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其中游泳有助于增强血管的弹性,是防治下肢静脉曲张的最佳运动方式,每晚睡觉前可做简易保健操,以促进下肢静脉的回流,防止下肢静脉淤血,减轻腿部肿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方法如下:

1、全身放松,仰卧于床上,膝关节伸曲10次。

2、足背带动踝关节,做背曲和伸曲运动10次,必要时可重复。即使不是静脉曲张患者,坚持做一做这个动作,也可以保持小腿纤细。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