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瑜伽 > 瑜伽教学

瑜伽初级教程

时间:2022-07-3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瑜伽初级教程》是2006年辽宁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韩俊。

基本信息
书名
瑜伽初级教程

t01cd3f7d57a0e995f6.jpg

作者
韩俊

类别
图书>时尚/美妆>瑜珈

出版社
辽宁科技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6年9月


页数
160 页

定价
28 元

装帧
平装(附光盘)

ISBN
9787538147544

目录
1内容简介
2目 录
3初级动作
折叠编辑本段内容简介
这是奉献给广大瑜伽爱好者的一套非常实用的教学参考。

不管是刚刚接触瑜伽,还是已经开始传播这项文化的朋友,这本书都将为您提供专业的帮助。本书倡导安全、正确、系统的瑜伽练习,以科学严谨的方式和态度阐释古老神秘的瑜伽。虽然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上,真正的瑜伽是那么稀少,但是本书愿和您一起开始真正的瑜伽。

虽然本书章节很多,但并不意味着必须要按顺序通读。我们建议已作为教练的朋友阅读并明白体适能理论部分,然后按自己的需要逐步学习;决定用本书自行学习瑜伽的朋友可以先阅读练习索引、原理和体适理论部分中的解剖、生物力学和安全运动部分,然后开始一些体位练习,并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理论部分的学习,逐步加入其他功法的练习。为方便大家更广泛地了解瑜伽,在中文名称后都附有练习的梵文或英文名称,请大家对照。本书示范照片中采用的服装是为了更清晰地说明动作,不作为标准练习服装。

折叠编辑本段目录
自序

第一章 关于瑜伽

第一节 瑜伽的历史及含义

第二节 瑜伽的主要流派

第三节 瑜伽的功效及其原理

第四节 瑜伽练习的组成部分及瑜伽所提倡的生活习惯

第二章 瑜伽练习索引及原理

第三章 瑜伽教练工作制度

附:瑜伽大师箴言录

第四章 瑜伽教练体适能基础理论

第一节 体适能基本概念

第二节 基础功能解剖常识

第三节 生物力学及基础动作分析

第四节 基础运动生理学常识

第五节运动营养及瑜伽饮食

第六节 锻炼的安全性和损伤预防

第五章 瑜伽体位

第一节 瑜伽中的常用坐姿


1. 简易坐

2. 雷电坐

3. 平常坐

4. 武士坐

5. 至善坐

6. 半莲花坐

7. 全莲花坐

8. 吉祥坐

9. 对称坐

10. 释达斯瓦普鲁坐

11. 融入体位中的常用坐姿

第二节 瑜伽常用体位

1. 山立功

2. 颈功练习

3. 肩旋转功

4. 肩肘功

5. 单臂风吹树功

6. 直角式

7. 腰转动功

8. 膝旋转弯曲练习

9. 脚部练习

10. 仰卧伸展功

11. 手腕、手掌和手指的练习

12. 竖腿功

13. 增强精力呼吸功

14. 怪异式

15. 半骆驼功

……

瑜伽初级教程
瑜伽初级教程

附录

折叠编辑本段初级动作
在初次练习瑜珈时,呼吸非常重要,对于初学者来说,需要练习一段时间才能用正确的方法呼吸。升为吸,合为呼。尽量彻底完成每次呼吸,吸气和呼气的时间相同。每种姿势呼吸6~8次。当你在练习中的集中力、身体平衡性、动作稳定性更高时,练习的时间越长。

搭桥

益处:促进消化,增强腹部器官功能。减轻背部疼痛感和颈部的不适。增强骨盆底部肌肉。

准备:平躺,尾骨前移,伸展腰部,呼气。调动骨盆底部肌肉。

姿势:脚后跟拉向身体。平放双脚,从大脚趾到小脚趾平均分配重量。注意力集中于骨盆底部肌肉,收腹,臀部收紧提髋,同时膝盖相对,大腿内侧用力,除头部、肩部外,臀部和腿部离地。

平躺转体

益处:放松肩膀。有助于消除便秘和脂肪堆积。减轻腰部的不适。

准备:膝盖并拢,双手置于膝盖下方,抱膝抬起,放松髋部屈肌,提高髋部灵活性。

姿势:双臂打开到体侧,与肩膀成一条直线。头左转,膝盖移向右肘。保持膝盖、小腿、大腿并拢,脚后跟弯曲,强化伸展效果。如果后背下部无力,那么双腿不要提至肘部的位置,和臀部在一条直线上或者位于臀部下面。在身体两侧重复练习。

依次伸腿

益处:有助于拉伸 绳肌,消除腰部的紧绷不适。有助于调整骨盆的位置,使膝盖强健,并帮助减轻坐骨神经疼痛。也有助于锻炼深部腹肌(腹横肌)。

准备:仰躺于垫子上,依次抱紧每条腿,拉向身体。头不要后倾,颈部伸长。

姿势:双腿依次举起,吸气抬腿,呼气时放下腿。伸展 绳肌,膝盖抬起以调动股四头肌。如果腰部不适,那么相应地弯曲膝盖。每条腿举起6次。

猫姿伸展

益处:消除颈、肩周围以及腹部肌肉的紧张。感受椎骨之间的空隙,改善身姿和中央神经系统的功能。

准备:像小猫一样四肢着地,身体弓起,双手在肩膀下方,膝盖在臀部下方。膝盖分开,与臀等宽,促使腹肌和肩膀放松。

姿势:双臂前伸,肩随之下沉。双臂向前伸展的时候,体会肩膀舒展的感觉,并将额头或下巴放在垫子上。

狗姿伸展

益处:降低心率。舒缓僵硬的肩膀。伸展脚踝,锻炼双腿。有助于防止更年期的阵发性潮热。

准备:俯卧,腹部贴地。双肘弯曲支起,双手放在垫子上。前额放在垫子上。

姿势:手掌根部牢牢压在地上,利用肘部力量和腹肌收缩的力量拉动尾骨前移,同时膝盖向后舒展,脚趾蜷曲,脚后跟不动。臀部向上抬起,上身随之向后移动,脚后跟缓慢放回地面。手掌平均施力,从手掌处继续提起身体,并通过脚后跟舒展下肢;同时,双肘内侧肌肉相对伸展,上臂转向外侧。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