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做为家长应具备三大素质方能做好子女的性教育

时间:2014-10-26 12:58:2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在很多心理医生的眼里,他们是主张“性方面,父母是老师,家庭是课堂。”所以,在性教育中,我们做为家长是非常关键的,可以说是身负重任啊,既然有这个使命在我们的身上,我们为人父母就要有心理、性知识及性教育技巧的储备,否则,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之昭昭。肯定也无法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有可能在今后给他们留下阴影。

        如何更好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家长应具备以下三大素质。

  1. 第一大素质:家长具备强大的心理准备,经得起孩子的摧残。

    随着孩子的成长,异性好奇心与求知欲也在逐渐增强,会向家长提一些涉及性知识方面的问题。这时我们家长要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坦然地去迎接宝宝提出的每个问题。如果我们越是回避,越是羞于谈性,只会使孩子变得更迷糊,这是的孩子就如大海里的一叶孤舟,很容易触礁,所以我们做好孩子的引导,帮助他们安全、平稳地度过各个敏感期。

    平时,我们家长们应该都历过宝宝的精神摧残,总追着你问一些在成人眼里看似极为幼稚的“十万个为什么”,我们要经得起宝宝的拷问与摧残。

     

  2. 第二大素质:家长须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能从容应对。

    我想家长面对孩子喋喋不休的提问,有时不是刻意回避,而是自己不懂,不知如何回答,所以只能回避或简单敷衍了事。

    所以,我们家长尽可能多掌握一些性科学知识。尽管性科学所包容的学科范围极其广泛(生理病理学、医学、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等),我们都不可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但尽可能多涉猎一些这方面的知识非常必要。不要因为我们不懂就去逃避,要知道性教育引导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举足轻重,所以我们多付出一些,孩子也就多获得一些。

  3. 第三大素质:家长应具备对孩子进行性知识教育的技巧。

    家长具备足够的知识储备后,还需具备性知识教育的技巧。同样一个问题,如果运用巧妙的技巧,就能把该问题说明说透,孩子理解起来也相对透彻。比如,与儿童谈性时,家长可借助自然现象、童话、寓言故事,采用比喻的手法把性教育内容穿插其中。家长可以从植物开花结果讲起,接着联系到人的性与生殖。

    在回答孩子提出“我是怎么长出来?”的问题时,我见过一个很巧妙的方法:一位漂亮的姑娘春天把西瓜种子种到地里,之后她每天都给种子浇水、施肥,种子慢慢长出绿色的叶子。到了夏天,叶子上结出了小花,花谢了就变成了小西瓜,小西瓜越长越大就变成熟透的香甜可口的大西瓜,这个时候就可以摘下来吃了。妈妈在肚子里也种了一粒种子,在妈妈的精心哺育下,这粒种子慢慢长大,十个月后就变成了一个小人,然后妈妈就把他摘下来,于是这个世界上就出现了活蹦乱跳的宝宝。我想孩子这样理解起来应该很生动、很形象。

    平时,家长还可以在看《动物世界》等节目时,用动物的生殖活动进行比喻,让孩子更好地理解性知识。

 

当家长具备了上述三大素质,应对孩子的性教育肯定游刃有余。但我们在性知识教育的同时,还须进行性道德教育,帮助孩子控制自己萌发中的性冲动,防止性过错行为的发生。

 

  • 注意事项:

    1、本文是睿爸原创作品,如果大家喜欢,你就点击一下右上方的“有用”与“收藏”,睿爸将不胜感激;同时,如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便于完善。谢谢...

    2、如果,喜欢睿爸的文章,那就“”一下睿爸,有你相“”,将是睿爸的创作动力,呵呵!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