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武术 > 格斗

第Ⅰ躯体运动区

时间:2022-08-0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大脑皮质的重要功能定位之一。位于中央前回和中央旁小叶前部(Brodmann4、6区)。该区对骨骼肌运动的管理有一定的局部定位关系。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第Ⅰ躯体运动区

t01cd3f7d57a0e995f6.jpg


科室
解剖

目录
1第Ⅰ躯体运动区的功能特点:
2解剖结构
折叠编辑本段第Ⅰ躯体运动区的功能特点:
身体各部在此区的投影特点为:

1、上下颠倒,但头部是正的。中央前回最上部和中央旁小叶前部与下肢运动有关,中部与躯干和上肢的运动有关,下部与头颈部运动有关。

2、左右交叉,即一侧运动区支配对侧肢体的运动。但一些与联合运动有关的肌则受两侧运动区的支配,如面上部肌、眼球外肌、咽喉肌、咀嚼肌、呼吸肌和躯干、会阴肌,故在一侧运动区受损后这些肌不出现瘫痪。

3、身体各部投影区的大小与各部形体大小无关,而取决于功能的重要性和复杂程度。例如,手的代表区比足的大得多。

第一躯体运动区接受中央后回、背侧丘脑腹前核、腹中间核和腹后外侧核的纤维,发出纤维组成锥体束,至脑干运动核和脊髓前角。在人类,还有第二躯体运动区和补充运动区。

第二躯体运动区位于中央前、后回下面的岛盖皮质,管理上下肢运动,但没有头部代表区。补充运动区位于半球内侧面中央旁小叶的前方,额上回的内侧面。第二躯体运动区和补充运动区主要在协调和计划复杂的运动中起重要作用。损伤初级运动区引起肌肉瘫痪或轻瘫,而损伤次级运动区则只引起较不显著和较特殊的运动障碍。

运动的控制和动机、学习、记忆等脑的高级功能和感觉功能都有密切的关系。运动是维持个体生存和种族繁衍的基本功能之一。人类在运动的多样性和精确性有了质的飞跃。运动一般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反射运动、随意运动和节律性运动(如呼吸、咀嚼和行走等)。

折叠编辑本段解剖结构
折叠1、大脑皮质
是覆盖在大脑半球表面的灰质部分,也是中枢神经系发育最为复杂和完善的部位。据估计,人类大脑皮质约有26亿个神经细胞,它们依照一定的规律排列并组成一个整体。原皮质(海马+齿状回)和旧皮质(嗅脑)为3层结构,新皮质为6层结构。

折叠2、大脑的功能定位
两种学说:一是"镶嵌学说",其代表人物有Gall,Broca,Wernicke;二是"整体学说",其代表人物有Goldstein,Lashley。这两种学说都不全面。大量的实验和临床资料表明,随着大脑的发育和分化,不同的区域具有不同的功能。一般将这些具有一定功能的脑区称为"中枢"。必须指出,这些中枢只是管理某种功能的核心部分,其相邻或其他部分也可有类似的功能。当某一中枢损伤后,其他有关脑区可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代偿。因此,大脑的功能定位是相对的。另外,除了一些具有特定功能的中枢外,大量的脑区并不局限于某种功能,而是对各种信息进行加工和整合,完成更高级的神经活动,称为联络区。Brodmann(1909)将大脑皮质分为52个区,这是大家比较公认的经典分区。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