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减肥 > 有氧锻炼

有氧健身器材

时间:2022-10-0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现在通常会把健身器材分为有氧健身器材和力量健身器材(无氧健身器材)两大类,直观的理解就是辅助完成有氧运动的器材就是有氧健身器材,常见的有氧器材有:跑步机、健身车、踏步机、椭圆机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有氧健身器材

外文名称
Aerobic fitness equipment
t010e3b6e384cc771fc.png
分类
有氧健身器材和力量健身器材

 
常见有氧器材
跑步机、健身车、踏步机等

定义
中等强度的耐力性运动

功能
调节运动量

目录
1有氧运动介绍
2优缺点
3常见有氧器材
折叠编辑本段有氧运动介绍
所谓有氧运动,是指中等强度的有较多的大肌肉群参加的耐力性运动。由于中等强度的运动主要由糖元和脂肪分解产物通过有氧代谢,充分氧化来提供能量,最后产生的二氧化碳经呼吸排出,不产生大量的乳酸,故称之为有氧运动

折叠编辑本段优缺点
有氧运动持续进行较长时间,对有氧代谢的各个环节包括肺的摄取氧气、心血管的载运氧气及肌肉利于氧气的功能都能加强锻炼,达到增强体力,防治多种心血管与呼吸道以及代谢性疾病的效果是健身运动和康复治疗的有效手段。有氧运动的基本内容是步行、慢跑,其他如舞蹈、爬坡、上楼、骑自行车、游泳、跳绳等,只要能适当掌握运动强度,也可作为有氧运动的方法。近年来开发了很多有氧运动的器材,使用时运动量较易调节,可在室内进行,受到大家的欢迎。使用不同类型的器材做不同的方式的运动,能是全身更多的肌肉群经受有氧运动锻炼,普遍提高它们的有氧代谢能。

其实目前市面所能见到的有氧器械大多都是针对身体的某一个部位或者某种训练方式设计的,它们具有各自的优势,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练习者只有确定自己的目标,了解每种器械的特点,才能更好的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下面我们将目前常见的五种有氧器械做一个简单的比较,从中你可以看到它们各自的特点,优势和局限性。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健身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了。

折叠编辑本段常见有氧器材
有氧健身器材包括:跑步机、健身车、踏步机、椭圆机、台阶器、动感单车、划船器、倒立机、体适能一体机、羽毛球器械、乒乓球器械等一些辅助有氧运动的器材。

折叠跑步机
优势:跑步是人类最基本的运动,跑步机上的运动可以让身体达到全面的训练效果。

局限性:跑步对关节有一定的压力,膝盖及髋部有伤的人或老年人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噪音比较大;运动中主观疲劳感比较强。

总结: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折叠登山机
优势:能够有效地帮助身体燃烧热量;针对大腿及臀部有教好的塑型效果。

局限性:练习者需要掌握好踏步的节奏,调节好阻力,否则会增加下背部的压力,造成肌肉损伤。在练习过程中,上肢没有参与任何锻炼。

总结:具有上肢局限性。

折叠固定自行车
优势:能够有效地帮助身体燃烧热量;脚踝处的压力相对跑步机要小,因此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与其它有氧器械相比,固定自行车的占地面积要小;腿部塑型效果较好。

局限性:训练方式单一;练习中上肢没有参与任何锻炼。

总结:形式单一,容易形成枯燥感。

折叠划船器
优势:能够让全身的肌肉都得到很好的练习;趣味性较强。

局限性:熟悉和掌握正确技巧需要一定的时间;阻力调节不好容易造成肌肉的拉伤。注意训练中需要停止运动才能调节阻力。较其它有氧器械,占地面积较大。

总结:技巧不容易掌握。

折叠椭圆机
优势:将行走、登台阶、自行车和滑雪等多种运动方式结合在了一起。能够锻炼到上下肢的协调性。练习中对关节压力小,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器械。噪音较小。

局限性:对于下肢运动的角度及方式上,有一定限制。

总结:具有下肢局限性。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