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理论

肌肉收缩的形式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1)等张收缩

  又称动力性收缩。哑铃的肘弯举就是肱二头肌的等张收缩。等张收缩又可进一步分为向心收缩、离心收缩和等动收缩。

  向心收缩是指肌肉收缩时所产生的张力大于外加阻力(负荷)时,肌肉长度缩短,并牵拉骨杠杆做向心运动。向心收缩是人体得以实现各种加速运动的基础,如跑步时后蹬的力量。

  离心收缩是指当肌肉收缩时所产生的张力小于外力时,肌肉虽然积极地收缩但仍被拉长。离心收缩在实现人体运动时起着制动、减速和克服重力等作用。如人落地时,足一接触地面便会反射性地引起股四头肌、臀大肌等的拉长收缩,使下肢弯曲,起到缓冲作用。

  等动收缩是指在整个关节运动范围内,肌肉以恒定速度进行的最大收缩。如自由泳手臂划水动作可以看作是肌肉的等动收缩。

  (2)等长收缩

  肌肉收缩产生的张力等于外力时,肌肉虽然积极收缩,但长度并不发生变化,这种收缩称为等长收缩。等长收缩通常起着支持、固定和保持某一姿势的作用。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