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 > 杠铃健身计划

罗尼·库尔曼

时间:2022-01-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罗尼·库尔曼(Ronnie Coleman),1964年5月13日出生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门罗,毕业于路易斯安那Grambling State College大学的会计系。职业竞技健美者。

 

罗尼·库尔曼

 

国籍
美国


出生地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门罗

出生日期
1964年5月13日

运动项目
健美

目录
1成长经历
2运动生涯
3生涯数据
4个人训练
5肱三头肌
6股二头肌
7个人特色
折叠编辑本段成长经历
罗尼·库尔曼于1964年5月13日出生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门罗。目前居住在美国德
罗尼·库尔曼
罗尼·库尔曼
克萨斯州。毕业于路易斯安那Grambling State College大学的会计系。1989年,罗尼在德克萨斯州的Arlington成为一名警察。罗尼·库尔曼与他的女朋友Vickie Gates是在1992年相识的。他的女朋友也是一名非常著名的健美小姐。

折叠编辑本段运动生涯
罗尼·库尔曼进入竞技健美,成为一名职业竞技健美者要归功于Arlington's Metro Flex Gym健身俱乐部的拥有者Brian Dobson。参加的第一场比赛是于1990年举行德克萨斯先生(Mr. Texas)。他当之无愧的赢得了这场比赛的冠军。罗尼参加的重量级别为250磅,而当时他在淡季的体重却只有229磅。

折叠编辑本段生涯数据
1991年--1998年

1991年IFBB世界业余健美锦标赛 冠军(1991 IFBB World Amateur Championships)

1996年IFBB加拿大冠军杯健美锦标赛 冠军(1996 IFBB Canada Pro Cup)
罗尼·库尔曼
罗尼·库尔曼
1997年IFBB俄罗斯冠军健美锦标赛 冠军(1997 IFBB Grand Prix Russia)

1998年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冠军(1998 IFBB Mr. Olympia)

1998年IFBB 芬兰冠军健美锦标赛 冠军(1998 IFBB Grand Prix Finland)

1998年IFBB德国冠军健美锦标赛 冠军(1998 IFBB Grand Prix Germany)

1998年IFBB冠军之夜健美大赛 冠军(1998 IFBB Night of Champions)

1998年IFBB多伦多冠军邀请赛 冠军(1998 IFBB Toronto Pro Invitational)

1999年--2003年

1999年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冠军(1999 IFBB Mr. Olympia)

1999年IFBB世界冠军锦标赛 冠军(1999 IFBB World Pro Championship)

1999年IFBB英国冠军健美锦标赛 冠军(1999 IFBB Grand Prix England)

2000年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冠军(2000 IFBB Mr. Olympia)

2000年IFBB英国冠军健美锦标赛 冠军(2000 IFBB Grand Prix England)

2000年 IFBB世界冠军锦标赛 冠军(2000 IFBB World Pro Championship)

2001年IFBB阿诺德杯(2001 IFBB Arnold Classic)

2001年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冠军(2001 IFBB Mr. Olympia)

2001年IFBB 新西兰冠军健美锦标赛(2001 IFBB Grand Prix New Zealand)

罗尼·库尔曼
罗尼·库尔曼
2002年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冠军(2002 IFBB Mr. Olympia)

2003年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冠军(2003 IFBB Mr. Olympia)

2003年俄罗斯冠军健美锦标赛(2003 IFBB Grand Prix Russia)

2004年IFBB英国冠军健美锦标赛 (2004 IFBB Grand Prix England)

2004年--2007年

2004年IFBB 荷兰冠军健美锦标赛(2004 IFBB Grand Prix Holland)

2004年IFBB俄罗斯冠军健美锦标赛(2004 IFBB Grand Prix Russia)

2004年 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冠军 (2004 IFBB Mr. Olympia)

2005年 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冠军 (2005 IFBB Mr. Olympia)

2006年 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亚军

2007年 IFBB奥林匹亚先生大赛 第四名

折叠编辑本段个人训练
折叠胸肌
罗尼至今仍然在坚持最基本的训练方法,而且从来
罗尼·库尔曼
罗尼·库尔曼
就没有改变过(直到今天他仍然在使用10~15次的次数范围)。用哑铃或杠铃做水平或上斜推举、拉力器十字交叉还有最经典的飞鸟机飞鸟练习。

罗尼每周将这一训练做2次。虽然现在大多数健美运动员们认为:在再次训练某个身体部位之前,应该休息5~7天,但是罗尼仍然相信训练的量才是至高无上的。

有趣的是,这一训练计划刊登出来时,正是在罗尼击败弗莱克斯·惠勒而取得他的第一个奥林匹亚先生称号之前的一个月。在那篇文章中,他说他的目标是进入前5名。

训练计划

动作 组数 次数

平卧哑铃或杠铃推举 3 10~15

上斜哑铃或杠铃推举 3 10~15飞鸟机飞鸟 3 10~15

拉力器十字交叉 3 10~15

折叠背肌
无论什么比赛,只要罗尼一转过身去背对观众,那么肯定就结束了-他那宽阔的背阔肌就像两只翅膀一般,能令所有的对手都不寒而栗。他是如何练就如此超强的背肌和斜方肌的呢,

使用大负重的同时使用多次数能使肌肉变得厚而且结实.并且还不影响外形和线条。但罗尼同时也警告说不要锻炼过度。他说."除了热身以外.每组千万不要超过15次。否则锻炼的是肌肉耐力,第一天用下拉和引体向上锻炼上半部分。第二天用硬拉和划船锻炼中下部分.每次锻炼背部时要同时锻炼二头肌,因为前者要大得多所以先锻炼。

折叠由前下拉
接着是后位下拉。罗尼说:"前位下拉有助于塑造外侧背阔肌的宽度和致密程度。而
竞技健美表演
竞技健美表演
后位下拉则重点锻炼菱形肌和内侧背阔肌的厚度与体积。"做这两个动作时罗尼都使用宽握距.掌心指向前方。从背部中央开始发动下拉动作。一边做一边想象自己是在将两侧肩胛骨拉向中间,这有助于实现背阔肌最充分量完全的收缩。

罗尼用三组引体向上来结束第一部分。宽握距引体向上在锻炼背部宽度和体积。但他自己从来不在身上加额外负重以增加难度。再加负重会给手腕和肩关节以不必要的压力。

折叠背部锻炼
以大负重动作硬拉开始,重点锻炼中下背部肌肉。硬拉能锻炼所有与背部动作有关的肌肉,包括斜方肌.背阔肌、竖脊肌、臀肌、胴绳肌以及其它一些辅助肌肉。这一动作难度很大但是对促进背部肌肉生长效果非常好。通常把它放在刚开始体力充沛时做。

正式锻炼之前.罗尼先用有氧运动进行热身并做两个热身组。他回忆道:"年轻时我曾因为未经热身就做硬桩背部受过伤。直到现在它还困扰着我。因此每次锻炼时:我都非常谨慎.使用腰带并且充分热身。"

热身完毕后罗尼开始金字塔式锻炼.直至每组只能完成2-4次。他说:"硬拉是我唯一一个每组次数小于10次的动作,这也许和我原来练力举的经历有关.但我确实认为大负重的硬拉非常有效。"

接下来罗尼用划船来增加背部的厚度和致密程度。他喜欢老式的传统的划船动作.如俯立划船、T-杠划船和单臂哑钤划船等。有时也用坐姿拉力器划船来调节一下。

罗尼先做俯立划船.再做"T"字杠划船。他指出:实际上这两个动作练的是同一部位--中背部.用改变握持方式的办法来稍微调整一下锻炼重点。-做俯立划船时.罗尼使用宽握距.双手位于大腿外侧几英寸处.掌心指向身体。这能使锻炼重点略微上移。做"T杠划船时采用窄握距,掌心相对.这样锻炼重心就到了靠下的位置。

做完六组双臂动作后罗尼再做三组单臂哑铃划船结束课程。不用金字塔式的锻炼方法。依次锻炼一侧背部.努力实现两侧肌肉的平衡对称发展。

从来不做背部屈伸和俯立挺身,我感觉弯腰向前会给下背部带来过大的压力.所以尽量避免做这样的动作。当然只要动作正确,它们对提高下背部力量很有作用。

折叠课程1
动作组数次数

前位下拉 4X10-15

颈后下拉 3X10-15

宽握距引体向上 3X10-15

*包括一组15-20次的热身

**如果有颈部或肩关节问题的话不推荐使用这一动作

折叠课程2
硬拉

俯立杠铃划船 4X10--15

·广杠划船 4X10-12

单臂划船哑铃 3X10-12

*包括两组热身.每组10--15次。

折叠斜方肌
与背部不同斜方肌罗尼每周只锻炼一次。

罗尼坚持使用两个动作:耸肩和直立划船。罗尼一般先做耸肩.一周用哑铃一周用杠铃。

手臂尽量伸直.头部不要上下晃动。你可以把双手想象为两个用来挂物的钩子,直上直下地拉动负重运动。如果你不得不晃动身体来完成动作的话,很可能是负重太大了。应适当减少一些重量.正向和反向动作都要缓慢而细致。

做完四组耸肩后.罗尼用直杠杠铃做直立划船。"大多数人喜欢用弯曲杠做这一动作,但是我用直杠时能握持得更稳。记住肘关节一直要保持在较高的位置,肩关节要低垂并且放松
罗尼·库尔曼
罗尼·库尔曼
动作

杠铃或哑铃耸肩 4X12--15

直立划船 4X12--15

背部/斜方肌复合课程

硬拉 3-4X10-12

俯立杠铃划船 3-4X10-15

前位下拉 3X10-15

哑铃耸肩或 3X12-15

直立划船 3X12-15

折叠小腿
小腿与大腿分开练,每周两次,通常是骑蹲和坐姿提踵,偶尔代之以直立提踵和腿举提踵。不论什么动作,都是4组,每组12次,动作非常慢。全过程用力,并在顶点进行顶点收缩。

折叠腹肌
每周练4次,通常是3组仰卧起坐,每组75次,偶尔代之以坐姿抬腿或器械练习,3组,每组50次。

折叠编辑本段肱三头肌
折叠仰卧推举
罗尼将这一最能促进肌肉增长的运动安排在训练的最开始,并往杠上加了很重的负荷。他说:"在杠上加很重的盘片,迫使自己从一开始就全力以赴。"他平卧在一长凳上,双脚平放于地面,下背部紧靠着长凳。他双手以约一掌宽的距离握住曲杠,将双臂伸直于身体上方;然后屈肘慢慢地将杠铃放下来。当杠铃在向前额运动的过程中,保持上臂的稳定。收缩肱三头肌,用力将杠铃沿相反的方向往上推,直至手臂完全伸直,并做顶峰收缩.

折叠哑铃屈伸
为了重点塑造他肱三头肌的外侧头和中间头,罗尼选择了用哑铃来做臂屈伸,而且喜欢两侧手臂同时做。他解释说:"我知道许多人都是一次只训练一边的,但我喜欢同时训练双臂,因为这样我就能确保我的身体在训练中不会因单侧用力而扭转了。"

罗尼双手握一对哑铃,身体前倾,膝关节略屈,并保持背部挺直和腹肌的紧张。他在整个动作过程中都将双侧上臂靠在身体的两侧,以更好地孤立肱三头肌来完成这一动作。一开始,他让哑铃悬于下方,然后将双臂向后伸直,并让掌心略向后转。当手臂完全伸直时,是肌肉收缩得最充分的时候,他保持片刻,并做一下顶峰收缩,然后慢慢地将哑铃往下放至开始位置。

折叠握拉力器
为了给他的肱三头肌以最后一击,罗尼以这一反握运动来结束他的肱三头肌训练。"我经常用双手同时来做这一动作,但有时为求变化,或者我觉得一侧的肱三头肌落后于另一侧了,那我会用一只手来做这一运动。"他将一马镫状的把手挂在一个高位的拉力器滑轮上,自己站在几英尺以外,掌心向上握住把手。在整个动作过程中。他保持上臂紧靠着身体的一侧,腕关节保持紧张而不动,一边呼气一边收缩他的肱三头肌,把拉力器把手在身体一侧往下压。在最低点处,他把肘关节充分打开,并对肱三头肌做顶峰收缩,然后慢慢地把把手放至开始位置。

折叠训练计划
动作组数次数

曲杠仰卧推举 3X12-15

下压 3X12-15

哑铃臂屈伸 3X12-15

反握拉力器下压 3X12-15

*不包括一组15-20次的热身运动。

折叠肱二头肌
A计划通常从直立拉索弯举开始,然后做哑铃站立托臂弯举,随后是用杠铃或哑铃做直立弯举,都是4组,每组12次。B计划从坐姿托臂举开始,随后是坐姿器械交替弯举,然后是一个能从三个不同角度练弯举的器械弯举,最后是直立拉索弯举。也是每个练习4组,每组12次。

折叠肩部
A计划从4组坐姿前平举开始,随后不休息直接做3组不间歇的哑铃侧平举。金字塔式增重,包括30磅25磅40磅15次,50磅10次,做完后再做一组,总共是6组哑铃侧平举。

由于没有很多器械能有效地练肩部,所以B计划也主要使用自由重量,从4组坐姿哑铃推举开始,随后是4组体前哑铃交替前平举。

接着是用很轻的杠铃(大约不超过65磅)做3组前平举。保持动作缓慢和对肌肉的控制。从握杠下垂开始,尽最大努力收缩三角肌,直到杠铃超过高,坚持几秒种。然后以同样的速度控制下放杠铃,目的是确保顶峰收缩的效果。要确切地感到肌肉的收缩,控制杠铃下落。

折叠大腿
股四头肌的A计划从深蹲开始,金字塔式增重,5组加到500磅。每一组,包括最后一组都是12次。然后立即做腿举,从1000磅开始,金字塔式增加到1500磅,每组15次。

下一个动作是负重弓步走,这个动作一直做到赛前一周。这个动作一直包含在训练计划中,它能使股四头肌和股二头肌更加协调、匀称。扛起135磅的杠铃,从健身房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大约70米,走到终点后,换个185或225磅的杠铃,然后往回走。

折叠编辑本段股二头肌
A计划是直腿硬拉和坐姿弯举,各4组,每组12次。

B计划股四头肌从腿屈伸开始,4组,每组30次,金字塔式增重,从150磅加到250磅。不休息,接着做4组前深蹲,第一组用225磅做15次,第二组用315磅做12次,最后两组用405磅做12次。同负重弓步走一样,此练习也一直做到赛前一周,结果是到比赛前其力量一点也不会下降。

随后是4组器械深蹲,从每边两块杠铃片开始,五块杠铃片结束,每组12次,速度非常慢,保持对肌肉的控制,挤压,全过程用力。

不休息,直接转到B计划的股二头肌训练,做两个练习,通常是直立和俯卧腿弯举,每个4组,每组12-15次。

折叠训练安排
星期一:背部、二头肌、肩部、小腿、腹肌

星期二:股四头肌、股二头肌、腹肌

星期三:胸部、肱三头肌、小腿

星期四:背部、肱二头肌、腹肌

星期五:股四头肌、股二头肌

星期六:胸部、肱三头肌、肩部、腹肌

折叠训练要决
1大重量和高强度。

2每个身体部位一周训练两次:背肌和肱二头肌,然后是胸肌肱三头肌,腿肌和肩肌分别用单独一天来训练,腹肌与背肌和肱二头肌一起练习,接着再与胸肌肱三头肌一起练习。每周还要练习2-3次小腿肌。

每个部位都要在两次练习中得到完全彻底的锻炼,但肩肌除外:在一周当中只训练一次肩肌,然后休息一天,再重新开始循环训练。

3杠哑铃练习在所有练习中占的比例大约为75%或80%。其余的练习采用拉力器及其他各种器械。

4喜欢的动作

肩肌:坐姿颈后杠铃推举。斜方肌:杠铃耸肩。胸肌:杠铃卧推。肱二头肌:单臂哑铃牧师凳弯举。肱三头肌:坐姿哑铃颈后臂屈伸,单臂。腹肌:悬垂屈膝腿上举。股四头肌:深蹲。股二头肌:坐姿腿弯举。小腿肌:骑人提踵。背肌:划船和硬拉都行,还是选硬拉吧。

5次数大多数是10-15次,当做硬拉时是8次。热身练习每组做15次以上,每个正式练习前都先做一组热身。

6非赛季有氧训练非常少,通常在赛前11周时开始有规律的有氧锻炼,时间安排在早晨正式训练开始前以及晚上睡觉前。

7罗尼最强调的就是"控制"和"慢速"。8使用白粉、手套、腰带。

折叠编辑本段个人特色
折叠忍受训练
看过罗尼训练计划的人都知道,他每周训练6次,每天训练两块不同的肌肉。一周下来每块肌肉都得到2次刺激,而且训练次数和组数极多,是名副其实的高频率、高
罗尼库尔曼
罗尼库尔曼
容量、高强度训练!很多训练专家会断然告诉你,这三者是不可能同时出现的。但罗尼绝对是个例外!他能承受无比高强度的训练,并且很快恢复。

许多健美运动员为了加大训练强度、加快肌肉的恢复,会使用大量的类固醇和生长激素。尽管如此,他们的训练强度仍然赶不上罗尼。如果把健美运动员分为三类,即不易增肌者、易增肌者及介于两者之间的,那罗尼就属于超级"易增肌者"!据我所知,他没有轮换高、低训练强度的烦恼,他所有的训练都是高强度的!而且到目前为止他的肌肉仍在继续增长。

使用同一个训练计划肌肉仍能继续生长

罗尼使用的训练计划算得上老古董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今天与他14年前(此前他是一个举重运动员)所用的训练计划没有多大差别。

在日常生活中你一定听到过这样的格言--墨守成规,但这在健美运动中行不通。对大多数健美爱好者来说,一个训练计划经过一段时间实施之后,肌体就会产生一定的适应性,从而进入训练平台--不管你怎样进行高强度训练,肌肉生长就是停滞不前!例如,一开始你会觉得上斜杠铃卧推效果颇佳,但几个月之后你就会发现上胸肌的生长到了一个停滞点。此时如果你换用上斜哑铃卧推或器械上斜卧推,就会发现胸肌上部又重新开始生长。这种烦恼罗尼从未遇到过,那些使他肌肉块变大、变强的训练动作在这十几年中几乎没有改变。他是"墨守成规"的 忠实执行者!

折叠强抵抗力
比起他的前辈多里安·耶茨,罗尼绝对是个幸运儿。前者是位"容易受伤"的男人,几乎每年都会传来他肌肉撕裂的消息--肱二头肌、股四头肌、肱三头肌。因此,多里安训练时动作速率是有控制的,相对较缓慢,因为他真的害怕受伤。
罗尼·库尔曼
罗尼·库尔曼
罗尼训练的VCD我看了无数遍,有种明显的感受是:他是不可摧毁的,是现实的"终结者"。他每个训练动作都使用爆发力,而且是在动作底部突然发力,给结缔组织施加很大的冲击。用495磅重的杠铃进行俯立划船,对罗尼来说只意味着背阔肌的增长。如果换成另一个人做,结果不是背部扭伤就是肱二头肌撕裂!

如果罗尼只在非赛季使用大重量训练,那他的"幸运"还有理由可以解释,因为此时有脂肪和水分的缓冲。但事实并非如此,他在全身脂肪和水分含量极低及饮食控制的赛季也同样使用大重量,这就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

罗尼有非常强壮的肌肉和关节!如果你看过他的赛前训练,就一定知道他在奥林匹亚先生大赛前五周还使用800磅的重量做硬拉。应该承认,几年前有一次他因这种训练而导致了疝气,但若换成其他健美运动员,相信他们面临的一定是胸肌撕裂、关节脱位!

折叠少量睡眠
健美运动员体力消耗大,加之肌肉需要恢复,因此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一般是8-9小时,外加下午的小憩。罗尼是这样做的吗?NO!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告诉我们:非赛季每天睡眠时间为6小时,有时候只有5小时;备战期每天睡眠7小时。不可思议吧?

健美爱好者一定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是罗尼天生睡眠需求时间少呢,还是他习惯睡这么少的时间?这个问题很难说。罗尼的教练认为,正常情况下一个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不需要超过8小时,健美运动员之所以需要10~12小时的睡眠时间,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他们的习惯。但一般人仍然觉得奇怪:这样一个大个,每周训练6次,每天早晨2小时有氧运动,仅仅依靠晚上6或7小时的睡眠就能存活下来!这真是一个特别的人。

折叠同样食物
许多健美运动员在购买的食物吃光后,会绞尽脑汁
罗尼·库尔曼
罗尼·库尔曼
想接下来该买什么样的食物:异国的鱼肉、牛肉?最新的香草和调料?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打破单调的食谱!

比起他们来,罗尼应该是所有健美运动员中轻松的购物者了,因为 他每次去超市购买的食物都是相同的,无需挑来拣去。比赛期间他菜单的内容千篇一律:鸡肉、牛排、火鸡、米饭、土豆、粗玉米粉、蛋白粉,仅此而已!我们一定会觉得这不可思议,吃久了难道不倒胃口吗?但罗尼却对这些单一、枯燥的食物情有独钟。

折叠不会发胖
罗尼说,他全身的脂肪含量从没超过5%,即使在非赛季。这一点他遭到了很多健美爱好者的质疑,认为他是在胡说,"吹牛"。

我看了一张罗尼非赛季的照片:体重315磅,看上去有点臃肿,但是腹部和大腿线条仍然很清晰,而且还能看见腿部突出的血管。当然这不能肯定他全身脂肪含量一定在5%以下,但他没有必要骗人。的确我们也曾看到过他全身臃肿的样子,但那是因为全身含有大量的水分,绝对没有多余的脂肪。我们从未见过像他那样拥有巨大的肌肉块,而同时脂肪含量又如此之少的健美运动员!

折叠坚定信念
在当今社会,很少有人会相信我们周围所发生的一切都是由上帝安排的。但罗尼不这样认为,他是基督教的忠实信徒,他的信念如同他身上的每块肌肉,是那么的壮硕、坚硬!当人们问他能获得几届奥林匹亚大赛的冠军时,他总是回答说"上帝希望我拿几次,我就能拿几次"。我们不能称罗尼是圣徒,但如果你注意他的言行,就会发现他是健美界中少有的"绝种好男人",他决不在背后说其他健美运动员的坏话或造谣中伤。

折叠人物评价
美国黑人罗尼·库尔曼也许不是世界上肌肉最发达的人。但若从肌肉的饱满度、清晰度以及身体的匀称度综合来衡量,库尔曼则独步江湖,天下第一。

这个身高1.80米、体重近140公斤的美国健美职业选手、连续6届奥林匹亚先生获得者的中国之行本是一次简单任务。他是美国宝力豪健身连锁机构的形象代言人,后者在美国拥有超过300家的健身俱乐部。宝力豪今年把连锁扩张的目光投向中国市场,于是库尔曼便责无旁贷地充当了这一商业举措的开路先锋。

罗尼在2000年奥林匹亚先生的大赛中尽展强健体魄的魅力,让他的竞争对手们自叹不如。

罗尼沉默寡言,但奉行着自己的生活哲学。他不为身边纷繁芜杂的事物所吸引,且有着坚韧的性格。

罗尼每周训腹肌和小腿肌肉两次。在赛季前,他每天做两次有氧运动,每次在跑步机上跑1个小时左右。他每周星期天休息。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