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减肥 > 减肥方法

中心性肥胖

时间:2022-06-3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肥胖程度可以体重指数(BMl)判别,但内脏脂肪堆积更具病理意义。世界卫生组织以腰围男性≥102cm,女性≥88 cm或腰围/臀围:男性>1.0,女性>0.9时为内脏型肥胖,即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

基本信息
别名
向心型肥胖、腹型肥胖 苹果腰

QQ截图20220627140644.jpg

常见发病部位
腹部

常见病因
饮食问题,身心问题

传染性
无传染性


西医学名
metabolic syndrome

中医学名
代谢综合症

是否纳入医保

目录
1内容简介
2测量方法
3健康危害
4消除方法
折叠编辑本段内容简介
肥胖程度可以体重指数(BMl)判别,但内脏脂肪堆积更具病理意义。世界卫生组织以腰围男性≥102cm,女性≥88 cm或腰围/臀围:男性>1.0,女性>0.9时为内脏型肥胖,即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我国成年人男性肥胖几乎都属中心性肥胖,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将军肚";而中年女性肥胖的特征绝大多数也是以腰腹部脂肪堆积为主,被冠以"苹果腰"的美称。

折叠编辑本段测量方法
腰围测量方法

测量腰、臀围的方法如下:测量工具为无弹性卷尺,穿薄形的紧身衣裤进行测量。测量时,卷尺紧紧地贴在皮肤上,但不能陷入皮肤,测量数据应精确到毫米。

测量腰围时,把卷尺放置于肚脐水平处,在呼气结束时测量;测量臀围时,把卷尺放在臀部的最大周长处。完成测量后,用腰围数据除以臀围数据,得出腰臀围比例,用以评定腰臀围比例等级。

这一测试的基本原理是:过多的腹部脂肪与代谢综合征的发生是直接相关的。腹部有大量脂肪堆积的人腰臀围比例高,他们比腰臀围比例低的人更容易患代谢综合征,引发心血管病的危险。男人容易长腰腹,女人容易长臀部,这是个常见的生理现象。

当男人的腰围增加到2尺8寸,即93公分以上,女人的腰围长到2尺4寸,即80公分以上时,就要意识到腰腹部脂肪过于肥厚,使身体的负担加重,对心脏的压力增大,是个临界信号,要引起重视。

折叠编辑本段健康危害
中心性肥胖又称为腹型肥胖、向心性肥胖,过多的脂肪不仅堆积在皮下,更重要的是堆积在内脏,从而诱发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折叠编辑本段消除方法
减肥方法有很多种,锻炼减肥、节食减肥、药物减肥、手术减肥、器械减肥、心理减肥等。

锻炼减肥、减食减肥(不用节食)和心理减肥相结合,可以不借助外力完全靠自身的参与,既可减肥也能健身,是最常用,最经济,对身体损伤小,比较安全保险的减肥方法。减肥要以消耗、燃烧多余的热量和脂肪为主旨,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效果最佳。

补充维持身体正常功能的低热量低脂肪食物,掌握消耗多、补充少的相对暂时不平衡膳食结构。将长期坚持锻炼与减食相结合,让充盈丰满的脂肪得以大量分解消耗,使专门贮存脂肪的细胞无脂或少脂可存,至入不敷出的状态,为减肥打下负物质基础。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