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猎奇

宋代“犀利哥”瓷塑原型疑是赵佶:长得清秀呆萌

时间:2022-09-14 10:58:54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犀利哥”在网络上很是红火。巧的是,笔者藏有一件“犀利哥”瓷塑,该件人物瓷塑为残件,高10.6厘米,胎质细白,服装部分施天青色釉,属于宋代景德镇影青窑的作品,早年出土于杭州武林门一带河道下,该地的遗存物堆积层厚达三米多,可能是当时皇宫的垃圾处置地。该瓷塑人物鼻梁高挺,嘴唇微合,头部向左略侧,左手小臂抬至胸前,一身道士装扮,颇有仙风道骨般的风范。塑像的各部位也雕琢得非常精致细腻,尤其在面部,起刀,不管是点、刻、划基本是一笔成型,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值得一提的是,笔者曾用最小号的针插进人物眼缝清理污垢,针会被缝壁卡住,说明当时用的是极精致细小的工具进行雕刻,由此也说明宋代工具铸造技术之高。

  我们注意看塑像人物的面部肌肉、五官及手臂姿势,几乎呈一个连贯协调的动态,可以说是把像给塑活了。再看塑像人物的面部表情,这种由内到外渗透出来的“高深蔑视状”的艺术效果是令人震撼和敬畏的。此种表情的人物雕塑作品,可能是绝无仅有的。如果说现代“犀利哥”形象展示的是一位底层人士忧郁、自信、蔑视一切的表情,那么此件宋代“犀利哥”形象,则展示的是一位道教人士孤傲、自信、蔑视一切的表情。

  瓷塑始于宋代,已有千年历史,作品水平最高的非宋代景德镇影青窑莫属,然而其保留下来的精品非常稀少,且多为残件,所以没有引起文物界足够的重视。宋代的雕塑,在作品风格方面已由的庄严、威武为主流转变为以世俗、平民化为主流的艺术格局,其神仙等塑像有很多都来自于现实中的人物原型。而笔者的这件人物塑像恰恰诞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那么这件道教装塑像人物是否也有原型人物呢?

  画作《听琴图》引起了笔者的关注。此画中的宋徽宗一身道士装扮,经与笔者的塑像人物比较,无论在穿着还是神韵上都达到了神似的地步。再对比两者的面盘、鼻子、嘴唇的形状,胡须的位置及各部位之间的协调状况,还有服饰的式样等都基本相同,唯眼睛和耳朵部分略有不同,相比较瓷塑人物的眼角线要长一些,长出的部分往上撇,耳垂也较长。从以上对比中得出结论,两幅作品中的人物是很神似的,且作品年代、档次又相近,所以是同一个人的可能性很大。

  那么还有哪些因素可以印证这件塑像人物就是宋徽宗呢?首先,此件人物塑像的出处是在南宋皇宫遗址,也就是说是从宋徽宗后代的住地出的,不排除是其子孙把它作为祖宗像供奉或收藏的。其次,经过大量对比,目前没有发现宋代以上比《听琴图》上的宋徽宗更相像于此塑像的其他人物,难道两者仅仅是巧合?三、此塑像的艺术水准极高,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塑像应该是达到了皇家的使用级别。四、塑像的内容符合宋徽宗的品位和追求。

  另一个更重要的事实是,宋代是一个非常崇尚道教的社会,而宋徽宗本人更是痴迷于道教,并且自称为“”,所以对于酷爱艺术和道教的他来说,为自己的“教主”身份请人塑像是很正常的事。最后,笔者假定此塑像是宋徽宗,推测一下它为何会出现在南宋皇宫?可能因为北宋末年金兵入侵,被人从北宋皇宫内带出放置于后来的南宋皇宫,当然也有可能是南宋皇室为纪念被金国虏去的宋徽宗,请当时的顶尖雕塑家根据其画像所塑。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