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增肌 > 增肌食谱

淮山药

时间:2022-07-2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淮山药指的是目前广东、江苏、安徽等地所产的山药,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含淀粉和蛋白质,可食用。为多年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

淮山药作为高营养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糖类、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尿囊素、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薯蓣

t01cd3f7d57a0e995f6.jpg

拉丁学名
Dioscorea opposita Thunb.

别称
块茎为常用中药"淮山药"

二名法
Dioscorea opposita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单子叶植物纲 Liliopsida



百合目

亚目
百合亚目


薯蓣科 Dioscoreaceae


薯蓣属 Dioscorea


薯蓣

分布区域
江苏、安徽等地

种源
采自日本

目录
1形态特征
2分布范围
3生长环境
4主要价值
5本种提示
6伪劣辨别
7食用禁忌
折叠编辑本段形态特征
缠绕草质藤本。块茎长圆柱形,垂直生长,长可达1米多,断面干时白色。茎通常带紫红色,右旋,无毛。单
淮山药
淮山药
叶,在茎下部的互生,中部以上的对生,很少3叶轮生;叶片变异大,卵状三角形至宽卵形或戟形,长3-9 (-16) 厘米,宽2-7 (-14) 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深心形、宽心形或近截形,边缘常有3cm浅裂至3cm深裂,中裂片卵状椭圆形至披针形,侧裂片耳状,圆形、近方形至长圆形;幼苗时一般叶片为宽卵形或卵圆形,基部深心形。叶腋内常有珠芽。

雌雄异株。雄花序为穗状花序,长2-8厘米,近直立,2-8个着生于叶腋,偶而呈圆锥状排列;花序轴明显地呈"之"字状曲折;苞片和花被片有紫褐色斑点;雄花的外轮花被片为宽卵形,内轮卵形,较小;雄蕊6。雌花序为穗状花序,1-3个着生于叶腋。

蒴果不反折,三棱状扁圆形或三棱状圆形,长1.2-2厘米,宽1.5-3厘米,外面有白粉;种子着生于每室中轴中部,四周有膜质翅。花期6-9月,果期7-11月。[3] 或为栽培。

折叠编辑本段分布范围
分布于东北、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淮河以南(海拔150-850米)、江苏、浙江(450-1000米)、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中山牛头山,广西北部西部、贵州、四川(700-500米)、甘肃东部(950-1100米)、陕西南部(350-1500米)等地。朝鲜、日本也有分布。[3]

折叠编辑本段生长环境
生于山坡、山谷林下,溪边、路旁的灌丛中或杂草中;[3] 喜光,耐寒性差。宜在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壤土中生长。忌水涝。
淮山药
淮山药

折叠编辑本段主要价值
山药,人类自古食用,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诗圣杜甫的诗中就有"充肠多薯蓣"的名句。山药块茎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生食热食都是美味。根据山东省农科院对山药的化验结果,其块茎中平均含粗蛋白质14.48%,粗纤维3.48%,淀粉43.7%,糖1.14%,钾2.62%,磷0.2%,钙0.2%,镁0.14%,灰分5.51%,铁53.57ppm,锌29.22ppm,铜10.58ppm,锰5.38ppm。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含有16种。

山药肉质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日华子本草》说其"助五脏、活筋骨、长志安神、主治泄精健忘";《本草纲目》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瘫涎、润毛皮"。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山药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常食之可健身强体、延缓衰老,是人们所喜爱的保健佳品。以山药为主、辅以魔芋做成的仿生食品,具有营养丰富、滋补健身、养颜美容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健康营养美食。

山药是食中之药。不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指出:山药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去头面游风、止腰痛、除烦热、补心气不足、开达心孔、多记事、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润毛皮,生捣贴肿、硬毒能治;《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的玉液汤和滋培汤,以山药配黄芪,可治消渴、虚劳喘逆,经常结合用枸杞子、桑椹子等这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做茶泡饮,可补肾强身,增强抵抗力,可以起到较好的保健养生功效。不过中药材市场伪劣泛滥,存在染色、硫熏、假冒产地等问题。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山药有如下作用:

1.降血压中药六味地黄丸、八味地黄丸、归芍地黄丸等,都是有山药配成的有名方剂,不仅用于治疗肾虚病症,还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神经衰弱和腰痛等病症。

2.延缓衰老现代科学证明,山药能使加速有机体衰老的酶活性显著降低。含山药的八味地黄丸,主治产后虚汗不止。保元清降汤、保元寒降汤,可治吐血和鼻出血;寒淋汤和膏淋汤,可治淋虫。山药还可治肺结核、伤寒及妇女病等,这都有利于延年益寿。

3.抗肿瘤作用山药块茎富含多糖,可刺激和调节人类免疫系统。因此常作增强免疫能力的保健药品使用。山药多糖对环磷酰胺所导致的细胞免疫抑制有对抗作用,能使被抑制的细胞免疫功能部分或全部恢复正常。山药还能加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如,六味地黄丸可治疗慢性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神经衰弱等病症。知柏地黄丸可治疗强直性脊椎炎和妇科胎漏、阴痒、经闭等阴虚火旺症。归芍地黄丸可治疗耳痛耳鸣,阴虚自汗等。

4.可治皮肤病山药中所含的尿囊素具有麻醉镇痛的作用,可促进上皮生长、消炎和抑菌,常用于治疗手足皲裂、鱼鳞病和多种角化性皮肤病。

药理作用

淮山药
淮山药
山药在中国至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成书于东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将山药列为上品,不过当时的山药可能是野生的,还未进入人工栽培阶段。到了唐代,《四时纂要》引用道士王所著的《山居要术》,对山药栽培作了较为详细的记载。

中医认为,山药"主伤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许多古典医籍都对山药作了很高的评价。

在民间,山药是人所共知的滋补佳品。它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脂肪、胆碱、淀粉酶等成分,还含有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类别】:根茎类

【基原】:本品为单子叶植物薯蓣科Dioscoreaceae 薯蓣Dioscorea oppositaThunb.的根茎。

【采 制】:秋季或冬季挖取根茎,除去泥土、须根,切去芦头,洗净,用水浸后刮皮,反复用硫磺熏后,晒干。有的在硫磺熏后,用木板搓成圆柱形,切段,晒干,打光。
淮山药
淮山药

【化学成分】:含甘露聚糖(mannan)、3,4- 二羟基苯乙胺、植酸(phytic acid)、尿囊素(allantion)、胆碱、多巴胺(dopamine)、山药碱(batatasine),以及10余种氨基酸、糖蛋白、多酚氧化酶。

【性味归经】:味甘,性平。 归脾,肺,肾经。

【功效】: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清热解毒。

【主治】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

中医上有四大怀药的说法,是指的产自河南怀庆府(今河南省沁阳附近地区)的山药,地黄,菊花,牛膝。怀是指的产地河南,古人叫道地药材(就是我们说的地道或是说真正的产地),故,怀山药就是医生要求拿出自河南产地的山药。 其中以"铁棍山药"为著名传统土特产。

但是进入21世纪,在国际市场上,蠡县麻山药开始声名远播,超过铁棍山药。河北蠡县于03年经过国家农业部和中科院专家组的现场审核,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山药之乡",成为全国七大农业特色产业区之一;2005年,蠡县麻山药正式被国家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5月13日上午,欧盟在布鲁塞尔宣布,蠡县麻山药与管溪蜜柚、陕西苹果、龙井茶等四种中国农产品及龙口粉丝在欧盟获得了保护标识[1] 管溪蜜柚、陕西苹果、龙井茶、蠡县麻山药的地理标识证书交给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淮山药
淮山药

现代科学分析,山药的最大特点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积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弹性,阻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可减少皮下脂肪堆积;能防止结缔组织的萎缩,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硬皮病等胶原病的发生。许多滋补方剂,如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归脾汤、参苓白术散等中药都含有山药。

从明代流传至今的益寿食品---八珍糕,是由山药、山楂、麦芽等8味中药研为细末,和以米粉制成的糕,用于治疗老人、小孩的脾胃虚弱,食少腹胀,面黄肌瘦,便溏泄泻之症,效果显著。

山药的食用方法很多,如对脾胃虚弱症,用鲜山药200克、大枣30克、粳米适量,煮粥加糖调服;或鲜山药100克,小米50克,煮粥加糖食用;另用山药配扁豆、莲米等煮粥服用亦可。对肺虚久咳、肾虚遗精等症,可取鲜山药10克捣烂,加甘蔗汁半杯和匀,炖热服食;亦可单用山药煮汁服用。山药属于补益食品,又有收敛作用,但有湿热寒邪以及患便秘的人等不宜食用。[2]

折叠编辑本段本种提示
但根据 D. Prain et I. H. Burkill 的意见认为本种原产中国。[3]

折叠编辑本段伪劣辨别
折叠正品
毛山药呈圆柱形,弯曲而稍扁,表面黄白色或棕黄色,有明显的纵沟,皱纹或平坦;两端不平齐,质坚实而脆,易断,断面白色,颗粒状,粉性强。气无、味淡微酸,嚼之发粘。光山药呈圆柱形,条匀挺直,表面洁白,光滑,两端平齐。

折叠伪品
(1)参薯:块茎变异较大,有圆柱形,圆锥形,球形,表面浅棕黄色至棕黄色,有纵皱纹,常有未去尽的外皮。质坚实,断面淡黄白色,粗糙,有裂隙。微土腥气。

(2)木薯:常用斜切片,外皮多除去,切断面乳白色,粉性,近边缘外可见形成层环纹,中央部位有的可见放射状管群,有的有裂隙,味淡,嚼之有纤维性。

(3)番薯:呈类圆形斜切片。切面白色或淡黄白色,粉性,可见淡黄棕色的筋脉点或线纹。近皮部可见一圈淡黄棕色的环纹。质柔软,具弹性,手弯成弧状而不折断。具甘薯的清香气,味甘甜。

(4)山薯:呈类圆形,椭圆形块片。外表残存浅黄色斑块,具凹凸纹及纵条纹,切面白色。

(5)脚板山药:块茎呈脚板状或不规则团块。表面残留未去净的棕黄色栓皮,凹凸不平。质坚体重,断面粉质,白色。味淡而微涩。

折叠编辑本段食用禁忌
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

该品养阴助湿,湿盛中满、积滞、有实邪者不宜。且其有收敛作用,所以患感冒、大便燥结者及肠胃积滞者忌用。不可以生吃,孕妇慎吃,因为生的山药里有一定的毒素。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