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力量训练

攀岩力量耐力训练

时间:2022-07-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力量耐力是指肌肉长时间克服阻力的能力。在攀岩运动中,影响肌肉力量耐力的主要因素有肌肉的能量补允、血液供给和最大肌力。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攀岩力量耐力训练

t012ad70b545c4f6aeb.png

外文名
ClimbingStrengthEndurance raining


方法
负重训练法

目录
1影响耐力因素
2耐力训练方法
折叠编辑本段影响耐力因素
折叠肌肉能量补给
二磷酸腺苷(ATP)是肌肉收缩时的直接能量来源。由于ATP的储存量有限、仅足以提供4-5秒的运动,因此,运动中ATP消耗后的补充速度成为影响运动能力的重要因素。有氧代谢可有效地把酯类转化为ATP,且不会产生堆积物。但却需要足够的血液将氧送达肌肉。然而,攀岩运动却经常处于无氧状态,尤其是在做出高强度动作时,氧的输送便会被阻断,ATP供不应求。此时,肌细胞便会以无氧代谢的方式完成能量的补给。但是无氧代谢却无法将肝糖充分转化,并且还会产生乳酸堆积物,造成肌肉的疲劳。

折叠血液循环状况
肌肉收缩时,肌纤维将压迫甚至阻塞提供氧气的微血管。阻塞的程度与攀爬的难度(或肌肉的负荷量)成正比。当微血管被完全阻塞时,肌肉只能靠无氧代谢来提供能量,并且产生乳酸堆积,加速肌肉疲劳。除非肌肉得到放松或负荷程度减少到最大肌力的50%以下,否则乳酸的持续堆积,将仅能使肌肉能量供给维持40一90秒。如果攀爬者在此状态下持续抓握住支点,不久便会发生坠落。然而,攀爬时并非持续抓握住同一支点,小臂的肌肉是"静态一间歇"式的交替工作。静态是指肌肉以静态收缩的方式抓握住支点;间歇则是指手臂在交换支点时可获得暂时的舒缓。但是在大强度线路卜,仟何攀爬动作几乎都使微血管阻断,因此乳酸排除与能量供给,也只能依赖交换支点时的短暂时间。如何充分利用这一短暂舒缓时间,避免生理或心理紧张妨碍肌肉放松,是攀爬中提高血液供给的关键。

折叠小臂僵直硬化
在肌肉能量供给反映了攀爬力量耐力线路时,小臂会出现僵直硬化现象。在肌肉运动中,ATP的主要功能是使收缩的肌纤维回复松弛状态。然而在攀登力量耐力线路时,微血管的阻塞将导致ATP短缺,因而肌纤维处于紧绷状态,这一状态只有依靠发展良好的微血管组织才能得到有效的改善。

折叠编辑本段耐力训练方法
折叠指力板训练法
出于局部肌肉无氧代谢能力训练具有高度的特定性,因此在使用指力板训练时,必须针对实际攀岩中常用的手指及手臂肌肉进行锻炼。训练时,最好把"静态-间歇',支撑法和静态持续性支撑法相结合进行。

折叠负重训练法
负重训练应选择与实际攀爬时肌肉施力方式和方向相同的练习进行,且尽量不要选择与攀岩无关的器械。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