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体能训练

体能训练

时间:2021-12-26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体能是通过力量、速度、耐力、协调、柔韧、灵敏等运动素质表现出来的人体基本的运动能力,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构成因素。体能水平的高低与人体的形态学特征以及人体的机能特征有着密切的相关 。

<a href=http://www.muscles.com.cn/tine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体能训练</a>

外文名
physical Training


分类
运动训练

目录
1概述
2基本要求
3运动员体能评价
4注意的问题
折叠编辑本段概述
依据体能在不同人群中的表现和作用,可将体能分为健康体能和竞技体能两个层次。健康体能是指任何人群都必需的器官系统的机能能力,是竞技体能的基础。竞技体能是在健康体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竞技比赛所需的身体机能能力。

发展运动员的竞技体能受着多种因素的影响。先天性的体能通过遗传效应而获得,后天性的体能则主要经由有效的体能训练而得到提高,同时,在适宜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中也可得到相应的发展。

体能训练的直接任务是根据各个项目竞赛的需要,提高运动员的运动素质。为此,亦须改善运动员的机能状况,并力求使得运动员的身体形态适合运动项目的要求。

人体运动时能量的供应是通过三大能量代谢系统的供能,神经、骨骼、肌肉等系统协调工作实现的。训练、比赛所需要的速度、力量、耐力、协调、灵敏和柔韧等素质,是通过改善运动员的能量代谢、神经、肌肉、骨骼等系统的功能,并使之符合运动项目的需求来实现的。任何一个运动项目对能量代谢、神经、肌肉、骨骼等系统的功能都有着特定的要求,因此,体能训练中首先要明确的是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活动方式,并据此回答如何提高运动员项目需要的能量代谢能力、改善运动员的神经、骨骼、肌肉等系统的功能 。

折叠编辑本段基本要求
体能训练应与专项竞技特点相结合

体能训练是为提高运动员综合的专项竞技能力服务的,一定要与专项竞技的特点相结合。体能训练的内容就是发展专项需要的运动素质,其中,又应突出发展专项竞技需要的主要素质。选择或设计体能训练手段时应力求与专项技术动作形式、动作结构和能量代谢方式联系起来。体能素质训练应与技术、战术、心理训练有机结合。

要合理安排一般体能训练和专项体能训练。一般体能训练可全面地发展运动员的力量、耐力、速度、灵敏、协调和柔韧等运动素质,提高运动员各个器官系统的机能,使运动员身体得到均衡的发展。同时,通过一般体能训练,提高运动员的健康水平。而专项体能训练的目的是使运动员已获得的体能直接为提高运动成绩服务。一般体能训练是为专项体能训练服务的,专项体能则训练直接为提高运动员整体竞技水平服务 。

体能训练应与人体生长发育的阶段性特点相适应

决定运动素质的身体形态、机能状态在人的不同发育阶段发展的程度不同,训练的可塑性也不一样。训练中应根据各运动素质发展敏感期训练可塑性大的特点,使素质在适时的年龄阶段得到相应的发展,有效发展运动员的体能 。

折叠编辑本段运动员体能评价
体能评价是对运动员身体运动能力现实状态的评定,是体能训练的逻辑起点。运动员体能评价是通过体能测试获得运动员体能的基本信息,再经过数据分析完成的。体能评价作为对运动员体能基本状态的反映,不仅对教练员制定体能训练计划起着重要作用,而且是教练员确定运动员体能训练内容的重要依据。按时间划分,体能评价包括起始评价、过程评价和终结评价三个部分 。

折叠编辑本段注意的问题
1、注意健康和安全因素

测试前应了解运动员的健康状况,并对测试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有足够的准备。如,运动员腰部损伤未愈,最大力量和坐位体前屈测试可以暂不进行。另外,需预先检查测试器械和环境在测试中是否具有潜在的危险等。

2、测试方案的制定

测试方案或测试计划是体能测试的关键性环节。它包括测试内容的选择及测试的目的,测试需要的器材、设备,测试基本要求和具体操作。如果测试方案不合理,测试结果的信度和效度都会受到影响。

3、测试组合和多次测试

测试组合和多次测试中,可通过运动员脉搏和经验确定恢复时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反映运动员极限状态下的指标测试后,应给运动员充足的恢复时间,以免影响后面的测试成绩。

4、测试顺序

测试顺序安排的基本原则是前面的测试内容不要影响后面的测试内容。

组织多项指标测试时应注意:

1)先进行安静状态下的测试,后进行运动状态中的测试。

2)先进行运动员不易感到疲劳的项目的测试;后进行运动员容易感到疲劳的项目的测试。

3)先进行最大力量性测试和速度性测试,后进行耐力性测试。

4)先进行无氧能力测试,后进行有氧能力测试。

5、运动员测试前的准备

运动员测试前的准备包括明确测试目的与内容、了解测试顺序,熟悉测试方法等。运动员对测试意图的理解程度,直接影响测试结果的客观性。而预测试可以使运动员对测试的全过程更清晰,有助于测试的顺利进行 。

体能的本质

要认识体能的本质,需要从表象到本质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必须经过对表象认真反复细致地钻研,找出表象与本质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前因后果。透过体能的定义去分析,既然体能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必须通过运动学的表象,以一定的运动形式才能表现出来,它是借助不同的运动方式并最终是以人体跑的快慢、跳的高低、远近及动作幅度的人小等效果的好坏得以表现。然而,这种外在表现出来的只是能力的一部分,并不一定是全部的充分表现,只有在人的这种能力充分发挥出来的前提下,才是能力的最佳表现。再者,这种表现只是一个结果,如实地反映出了在这个运动过程,身体素质表现出来能力的大小。从这个角度来看,表现出来的最终结果只是衡量身体素质能力大小的一种尺度,具体度量的是各种运动方式运动的结果所表现出来的值:力量的人小、持续运动时间的长短,速度的快慢、运动的幅度大小和身体的灵敏程度等。可见,人体活动时所表现出来的力量、耐力、速度、柔韧和灵敏素质等,是运动的结果( 表象),而不是根本原因( 本质)。人体是复杂统一的有机体,由九大系统组成,九大系统的功能决定了人体运动时的功能。因此,探讨体能的本质,应该从九大系统入手,这样才能推动体能训练文化链条由运动学的表象(力量、耐力、速度、柔韧和灵敏素质等),向动力学、生理学等本质规律(不同生理功能的各个器官系统的功能)的转变。也可以说,把具有不同生理功能的各个器官系统的功能,作为体能真正的本质内涵来研究,才能抓住体能文化链条的关键。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