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伤痛

膝关节的养护问答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问:比如说膝关节这一小块地方,咱们主要锻炼哪几个方面呢?

  答:其实膝关节我们大家一定要知道,它是人体一个最大的关节。它的组成部分就是肌肉以及关节周边的韧带,还有一个就是本身关节的骨骼。所以应该来讲,要关注这三个方面。因此我们看出来不同的内容,不同的锻炼方法,围绕肌肉的力量,韧带的质量和骨骼的代谢能力改善,这个特别是对膝关节带来好处。

  问:如何通过各种各样的运动来达到膝关节养护的目的?

  答:大家都知道我们身边是有各种社区的健身路径,那真的是非常好。其实我们在家里合理利用我们一些不同的墙壁、桌子、椅子等等,都是可以实施锻炼。今天我们带来的第一个内容,叫做扶椅深蹲。

  扶椅深蹲 就是利用你身边的物体进行膝关节锻炼,比如扶着家中的桌子或者墙,扶着椅子背,扶着外边的树都可以做,这个方法就是扶着这个桌子慢慢蹲,是越慢越好,蹲下去以后,起的时候一定要慢慢起,每天蹲10次到20次就够了,比如说我今天蹲到这蹲不下去了我就蹲到这,以后慢慢进步,这个没有关系,千万不要强求。

  问:在做扶椅深蹲这个动作时为什么一直在强调慢呢?

  答:其实我们大家在蹲的过程中,蹲到某种角度是肌肉在用力,超过这种角度就是自动下来了,在起来的时候一悠就起来了,很多肌肉群的用力给空掉了,为什么我们要强调慢,因为这样的话每个肌肉群都会起作用,因此锻炼的时候,用这种方法是有效的提高腿部肌肉的所有环节的力量,这个慢是很有道理的。

  问:做这个动作时什么样的姿势才是正确的呢?

  答:首先是腰背要绷直,然后慢慢往下蹲是正确的。

  问:这项运动在什么时间进行锻炼是正确的呢?

  答:这项运动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有一个重要的训练原则,最好是不要早上起来就做这个,那会出问题的,最好的方法是放在你所有的走步、打拳等等这些活动结束之后,做这个练习,才起到锻炼腿的作用。

  问:现在社区有很多健身器材,通过什么样的健身器材可以锻炼我们的膝关节?

  答:小区的很多健身器材是围绕着我们一些关节的功能而设计的,比如说我们在健身器材中可以看到蹬腿和挑腿,这是两款非常能够提高腿部功能的很好的器械。

  蹬是一个练习,屈也是一个练习,然而我们很多人把这个练习做错了。很多人都是慢慢的蹬起来,然后很快就退了回去,其实这样是不对的。要慢慢的退回去,这样可以锻炼你每一个角度的肌肉群。这个动作首先要求你脚必须蹬直,然后慢慢蹬起来,再慢慢退回去。

  应该来讲快蹬练习的是某一个部分,而退让式用力的时候,这个时候是非常关键的,是一个非常的膝关节上所有的肌群和肌肉力量都在用力的情况下发生变化,这个时候对膝关节整体的肌肉群也是一个锻炼。

  问:想做这些动作的老年朋友,很多都是膝关节有点问题的。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动作做多少次比较适合他们的身体情况?

  答:一般五六十次到一百次是不成问题的。

  问:刚才您还提到一个挑腿,那究竟小区当中,哪些健身器械可以帮助膝关节来进行挑腿练习呢?

  答:这个练习正确的做法是把脚勾起来,然后抬腿抬直,抬到最高点,慢慢回来,这是叫挑腿,这个可以让骨四头肌得到有效的锻炼。另外一个方法就是我们要教的方法叫静力练习,就是把这个腿慢慢抬起来,抬到这种角度上就不动了,就这样保持10—30分钟,膝关节会变酸变胀变热,这个对老年性的上下楼腿疼,行走疼是非常管事的。但是有些老年朋友坚持10—30分钟,是比较困难的。这个相当于是负重训练,因此根据自己腿部的力量和伤病的情况,这个是因人而异的,你可以开始坚持时间短一点,慢慢的增加时间。

  问:还有没有其它锻炼膝关节的好办法?

  答:我们刚才这几个片子扶椅的深蹲,还有器械挑腿,大家都看出这是力量型训练。下一个我就要告诉大家,很多人膝关节疼,并不是其他损伤,都是韧带的损伤,韧带受伤我们通常的方法都是养,今天我告诉大家,韧带的锻炼方法也是非常好的,这个非常简单,在家选择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做,这个动作就叫小半蹲。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