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胰岛素对能量代谢的影响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3.胰岛素的分泌与排除(insulin action)。

  4.胰岛素的阻力(insulin resistance)。

  影响胰岛素活性的因素

  运动对胰岛素活性的影响

  A.短期 (一到五次运动) 运动

  短期的运动训练会不会促进胰岛素的活性,并没有一定的结论,有的研究发现短期运动训练会显着降低血浆胰岛素浓度,有的研究则发现不会显着改变。经常运动训练者,在停止运动后再运动,即可马上恢復停止运动前的胰岛素活性。不同的运动项目也可能影响运动对胰岛素活性的促进作用。事实上,运动前、中、后的胰岛素浓度,受到当时血中葡萄糖浓度的影响极大,当血糖浓度在较低的範围时,胰岛素的分泌自然减少,使得血中胰岛素浓度下降,形成胰岛素活性提高的误解,因此,探讨此类问题时,似乎与胰岛素的敏感度(血中胰岛素与葡萄糖的比值)来评量较佳,也是进一步研究探讨的重要课题。

  B.长期运动

  长期运动训练会促进胰岛素的活性,使得运动训练后,血浆胰岛素浓度降低、胰岛素的分泌速率增加、胰岛素的排除速率增加、胰岛素的阻力减少。

  长期规律运动会增进胰岛素活性的塬因,可能是由下列五个因素造成:

  a.规律的运动会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和减轻体重,而过多的脂肪和体重会妨碍身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

  b.规律运动会增加胰岛素细胞的接受子,或者会增加接受子的功能。

  c.规律运动会增加胰岛素在细胞表面或内部,对糖类的氧化速率与交互作用。

  d.规律运动会增加肌肉与肝臟的肝糖含量,改善因活动而形成的血糖过低现象。

  e.规律运动可以促进身体上生理与心理的调适能力。

  C.长期运动训练后停止训练

  停止训练会使胰岛素的活性很快的降低,长期运动训练的效果只能维持两天。由此可见,持续不断的运动习惯,是促进身体能量调 的重要方法。

  饮食对胰岛素活性的影响

  A.饮食的不同

  高脂肪与蛋白质的饮食,似乎会促进胰岛素的活性。不过,形成低血浆胰岛素浓度的塬因可能在于,高脂肪与蛋白质的饮食,造成血中葡萄糖浓度的降低,使得胰岛素的分泌速率降低。

  B.饮料的不同

  a.浓度不同的饮料

  高葡萄糖浓度的饮料,会促进血浆胰岛素浓度的增加。不同葡萄糖浓度饮料对胰岛素活性的影响,有必要进一步釐清。

  b.果糖

  摄取果糖溶液会不会提高血浆胰岛素的浓度?摄取每公斤体重 250mg的果糖饮料,并不会影响胰岛素的活性。由于,果糖溶液的浓度会影响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因此,摄取果糖溶液是不是不会改变血浆胰岛素浓度,仍须进一步的探讨。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