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胰岛素对能量代谢的影响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c.运动后葡萄糖的口服与静脉注射对血浆胰岛素的影响差异

  口服与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对血浆胰岛素的活性的影响是否有差异存在?口服葡萄糖饮料比较会促进血浆胰岛素浓度。

  糖尿病患者应注意的事项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s or type II diabets)约佔所有糖尿病患的90%,通称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或称为成年型糖尿病患者。这些患者中有80%有肥胖现象,其体内的胰岛素敏感度较低,葡萄糖耐度也相当低;另外20%是属于瘦弱型,其致病塬因是胰臟内之β细胞有缺陷,以致于分泌胰岛素的能量降低。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约佔10%)的致病塬因则与胰岛素的缺乏密切关係。

  糖尿病患者的特徵是叁多:多喝、多吃、多尿。

  糖尿病患者应注意:

  1.运动、饮食及胰岛素的互相调和

  一般指利用限制饮食来控制血糖的方法,是以减少碳水化合物、增加蛋白质与脂肪的摄取,但是,如果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控制的同时配合运动进行糖尿病的治疗时,应该特别注意血糖的控制,因为在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控制下,再配合胰岛素的摄取与运动,将会使血糖下降太多。因此,如果进行运动治疗时,胰岛素的使用量应该下降,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亦应增加。

  2.运动项目的选择

  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低撞击性、强度低与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项目,而且应该具备有规律性与长期的规画运动,并且尽量避免需要特殊场地或设备的运动,以提高参与运动的动机。具有周边神经问题的病患,应该尽量避免会引起脚步外伤的运动方式。通常,最佳的运动是走路与一些简易的伸展操。

  3.其他注意事项

  为了安全且有效的控制糖尿病病况,患者在参与运动前最好先进行运动能力测验,并以心电图监控测验时的心肺反应,尤其是35岁以上的患者在实施测验时,更应该同时监控心肺反应、血糖变化与血压是否正常。

  具有神经系统毛病的患者,应注意运动时的身体活动状况是否过于迟钝;同时,身体电解质的平衡控制、体温的监控、心跳得变化、甚至身体姿势的变化等,都应详细注意。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