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理论

简要介绍“健康体适能”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体适能测评内容之一。体适能是Physical Fitness的中文翻译,指人体所具备的有充足的精力从事日常工作(学习)而不感疲劳,同时有余力享受康乐休闲活动的乐趣,能够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

  健康体适能的内容

  1.身体成分:即人体内各种组成成分的百分比,身体成分保持在一个正常百分比范围对预防某些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重要意义。  2.肌力和肌肉耐力:肌力是肌肉所能产生的最大力量,肌肉耐力是肌肉持续收缩的能力,是机体正常工作的基础。  3.心肺耐力:又称有氧耐力,是机体持久工作的基础,被认为是健康体适能中最重要的要素。   4.柔软素质:是指在无疼痛的情况下,关节所能活动的最大范围。它对于保持人体运动能力,防止运动损伤有重要意义。  5.瞬发力:指反应时间,是其他体能(速度、反应时间、肌力、敏捷性、协调性)的综合表现。反应时间好,应付危机处理的能力较佳。

  健康体适能检测方法

  1.身体质量指数:(B.M.I.)= 体重 ÷ 身高的平方。(体重单位为KG,身高单位为M。)  2.坐姿体前屈:测试柔软度,评估关节的可动范围以及肌腱与韧带的伸展性。  3.一分钟屈膝仰卧起坐:评估身体腹肌的肌力与肌耐力。  4.立定跳远:测试瞬发力。  5.三分钟台阶测试(适用于35岁以上人群,35岁以下人群采用男1500米,女800米跑步):测定心肺功能或有氧适能。

  体适能训练

  1.肌力与肌耐力训练:BODY PUMP肌力训练课程、塑身课程、重量训练机、哑铃杠铃阻力训练、循环训练等。  2.柔软度训练:伸展运动、瑜伽、太极等。  3.心肺训练:有氧体操、有氧舞蹈、跳绳、脚踏车、飞轮有氧、游泳等。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