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瑜伽 > 瑜伽百科

瑜伽饮食

时间:2022-09-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瑜伽饮食
97c9dc38d5311dc1!400x400.jpg
包括
水果、蔬菜、奶制品、谷物

 
优点
对人的身、心都大有裨益

烹调方法
用豆腐、面筋和蘑菇等等代替肉类

目录
1主要种类
2益处
3注意
4烹调方法
折叠编辑本段主要种类
谷类:维持健康的"生命支柱"谷类是大地之母提供的一种最基本的,同时也最能满足我们所需的主要食物。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谷类是大部分传统饮食的基础,益处良多,长期以来被人们视为维持健康和体力不可或缺的"生命支柱"。好吃又有营养的谷物,诸如大米、小米、大麦、燕麦等。
豆类:稳定血糖,预防冠心病豆类与谷类、水果、蔬菜和奶制品一样,也是瑜伽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豆类富含营养,能增强体力、耐力、稳定性和平衡感。它富含的纤维有助于预防便秘、降低胆固醇、稳定血糖、预防冠心病。常见的豆类包括绿豆、大豆、红豆、扁豆、鹰嘴豆、豇豆、芸豆(四季豆)、花斑豆等。
坚果、种子富含人体易吸收的脂肪酸。坚果和种子虽小,却浓缩着各种营养,无论做点心或正餐都很合适。
奶制品瑜伽传统一向极尊敬奶牛。在瑜伽文献中,生母、乳母、母牛和大地之母四种不同类型的母亲被共同赞颂。在瑜伽知识中,牛奶被认为是一种完美的食物,因为它包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帮我们维持身体健康。酸奶被认为是健康的守护者和最易消化的奶制品。
水果、蔬菜有利于身体平衡。瑜伽饮食包括大量种类繁多的新鲜蔬果。不同颜色和口味的水果与蔬菜好看、美味,还富含营养。水果是真正的健康食物,它不仅易于消化,还能够洁净身体并补充精力。
酥油、芝麻油食油入菜不仅是为了提味,更是为了身体所需。酥油和芝麻油是瑜伽饮食中的珍品。酥油一向都被冠以"拉撒雅纳"的称号,意为这是一种能够促进全面健康、使人长寿的食物。长期以来,芝麻和芝麻油都被瑜伽师认为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吉祥和健康的赠礼。
天然的甜味剂瑜伽饮食包括天然健康的甜味剂,如蜂蜜和粗糖,这些食物能给身体带来活力,并增进健康。香料几千年来,瑜伽师把食物香料当做"神奇的可食之物"。食物香料能促进消化吸收,帮助身体排毒,将食物的营养传送到细胞、组织和器官中,促进身体的康复。瑜伽师最常用到的食物香料包括生姜、桂皮、孜然、香菜、豆蔻、茴香和姜黄。
折叠编辑本段益处
自古至今,瑜伽文献和觉悟的瑜伽导师们都曾描述过,吃某些食物就能让人活力十足、心境澄明、精神愉悦。

折叠符合人体的构造
瑜伽科学将人的身体比作汽车,食物则比作引擎的燃料,燃料质量越高,汽车性能越高。食物,对我们身心和精神的健康有巨大的影响。因此,饮食在瑜伽生活方式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现代生活方式下,中国人的饮食开始以肉食为主,这种饮食习惯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瑜伽文献和达到自我认知的瑜伽圣贤教导说,吃肉会扰乱我们的情绪,扼杀我们的智慧和精神之爱,对身、心、灵的健康都不利。有关科学研究也证明:以肉为主的饮食不利于健康。2009年《内科学文献》杂志上曾发表过这样一项研究结果,科学家通过对超过50万美国人所做的研究,吃肉与心脏疾病、癌症有着密切的联系。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在中国呈现上升的趋势。《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癌症和心脏病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最大杀手。这本杂志上的另一篇研究报告说,目前有10%的中国成人遭受着糖尿病之苦,还有16%的人则正往糖尿病的路上奔去。

根据瑜伽科学,人体的构造完全是按照植物性饮食要求而设计的,与肉食动物不同,人类的牙齿大多是平的,为的是吃谷物和蔬菜。食肉动物的肠子比较短,能迅速消化和排泄较易腐败的肉类,而人类的肠子比较长,适合碳水化合物的缓慢消化;此外,呈碱性的人类唾液中含有唾液淀粉酶,谷物一放进嘴巴,消化过程就开始了。因此,包括了果蔬、谷物和植物蛋白的瑜伽饮食在人体内很容易消化和吸收。

瑜伽饮食多甜而多汁、美味可口、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例如水果,它自身含酶,下肚后只需30分钟就能完成消化)。食用此类瑜伽食物,有利于身心达到深度和谐的最佳状态。因此,对每一个希望生活得更健康快乐的人来说,瑜伽饮食都是最为理想的选择。

折叠充沛精力
瑜伽饮食富含营养,能够增强力量并补充精力,是人体最佳的能量来源。

瑜伽饮食还有助于减轻动脉硬化,促进血液流动,这意味着心脏无须为了氧气和养分的运输而过度劳动,我们将感到更年轻、更有活力。

数百年来,食素的少林僧人以武术造诣闻名于世,向全世界展示着力量、耐力和柔韧性;古代奥运会,希腊运动员培训时只供以素食,却展现了竞技体育的惊人能力。被赋予"世纪奥运选手"称号的卡尔·刘易斯、美国跨栏项目奥运金牌得主埃德温·摩西和铁人三项运动员布伦丹·布拉齐尔,都是世界著名的素食运动员。据北京奥运会餐饮总监估计,有20%的运动员是素食主义者。

我们大部分人虽然都不是少林武僧或奥运选手,但都需要能量和体力来好好工作、锻炼身体或休闲娱乐。而瑜伽素食为我们提供足够的能量,让我们获得健美和强健的身体。

折叠编辑本段注意
建议人们为了保持身体健康不要过多食用奶制品、糖、盐或油类。

折叠编辑本段烹调方法
瑜伽饮食有无数美味而富于营养的烹调方法。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一些比较明显的方法了:例如,炒蔬菜,伴以诸如大米、大麦或小麦等一种谷物做的饭,再加以豆腐、各种种籽、果仁等等一同吃。还有用蘑菇和其他蔬菜、豆腐等等作配料的面条。实际上,大多数传统的中式菜肴都易于改变为纯粹素食菜肴,方法只是用豆腐、面筋和蘑菇等等代替肉类,而在原汁中则不用肉而用各种蔬菜、蘑菇、酱油、香草和作料,等等。除了这些比较人人熟悉的饭菜类型之外,大家也许还有意亲自试试调制新菜谱。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