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

我骑着马儿是什么歌_ 身骑白马 金美儿

时间:2022-09-2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电视里,彪悍的牧马人骑在马背上,潇潇洒洒驰骋草原。现实中,我骑马才一会儿就腰酸背痛。初夏,我到伊犁特克斯县琼库石台村旅行。为感受牧民生活,我观景六小时,在马背上就坐了四小时,这滋味,兴奋还是难受?都有。

雨后的琼库石台村,碧空如洗,高山终年积雪,原始森林茂密,马牛羊成群游弋于萋萋芳草地,清澈溪河从险滩间蜿蜒流过,河边,一栋栋木屋无声守望着四季,从大雪覆盖,到春暖花开。那景色,一个字:美!

琼库石台村近几年开始发展旅游业,吸引外地人带动哈萨克牧民兴办服务业。我住在一对新疆夫妻开的民宿店里,小两口大学毕业后,选中此地开始创业。按店主的话说,是看中了这里的地理环境、民俗文化和纯朴民风,于是贷款修了这个旅店。旅店不大,整洁干净,墙上装点着店主创作的山水画以及哈萨克牧民的生活照,一派浓浓的民族风情。

这个村很有看点哟!听老板一介绍,我们决定,骑马去乌孙古道,去雪山草地,看后山风景。

第二天一早,五位哈萨克族青年骑着棕色彪形大马来了,热情地邀我们上马。同行的两位小辈被马夫扶上马背,另两位年轻人身手敏捷,踩着马鞍一翻身就跃上马背。而我呢,毕竟上了年纪,动作迟缓,一个小伙子干脆将我抱上马背。没待我坐稳,马儿一声嘶叫,马蹄开始“哒哒”走动起来,吓得我大叫一声。还好,年轻马夫一声吆喝,马儿这才乖乖地上路了。

随后,马夫也飞身上马,在我们身后充当护卫。马儿载着大家一颠一颠走出村头。这里人烟稀少,山道凹凸不平。坐在硬邦邦的马鞍上,我得不断调整坐姿,生怕一个不小心被颠下来。

负责保护照顾我的马夫叫阿克乌安,高大,腼腆,说话细声。一交流,发现他知识够全面的,原来他是个高三学生,今年就要参加高考。“小伙子,欢迎来考我们重庆的大学呀!”听我这一说,他十分高兴,趴我耳边说:“叔叔,重庆好呀,山城,桥都,人多,夜景美,有火锅吃!”

阿克乌安很勤奋,读初中就开始自食其力,利用假期回村里赶羊群,等旺季游客多了又当起牧马人。今年五一节,游客比往年多,于是他牵出这条汗血马加入到村里马帮,一为游客带来马背上的快乐,二来也挣钱补贴家用。

马儿继续前行。阿克乌安介绍说,这个村是牧民村,方圆大约百平方公里,村庄四面环山,木屋依水而建,溪河水来自库尔代河,宽阔的河谷四季水流丰沛。村里有300多户、1700多人,以哈萨克族为主。他如数家珍:这个村子海拔2000多米,山峰连绵终年积雪,全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一待春回大地,从初夏开始解冻,形成雪山、草地、溪河、森林等丰富景观。

“我们这里可是伊犁河谷保存最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很有历史文化价值哟!”他说得起劲,又将一周前拍摄的茫茫白雪的抖音视频给我看,拍摄水平还不错。“叔叔,现在政策好哟!你看,我们村每户都有草场、林木、木屋,还有牛马羊,不少牧民都在城里买了新房,孩子也在城里上学了呢!”

他算了一笔账:村里100多匹马儿跑旅游,半年收入能上万。家家户户至少喂20头牛羊吧,纯收入有三万元以上。如果再开旅店和民宿,那收入更高。“等我大学毕业,我也回村开网店,卖村里的牛羊肉!”

说话间,马队进入一片密林,大树参天,脚下乱石嶙峋。乌孙古道穿越千年,因而村庄成为全国历史文化村。穿出森林,水声哗哗,一条清亮的小溪流过眼前,令人称奇的是,冬天,这里冰天雪地,溪流却不会封冻,照样潺潺流淌。

马儿开始上坡下坎。我骑头马走在前面,像领军人物。“哒哒哒”马蹄声在寂静山野中发出轻碎声响。此时,行走在后面的一位哈萨克青年,唱起了哈萨克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歌声宛转悠扬,一下子把大家骑马的沉闷打破,静静听着他的歌。这时,我们行走于溪河的悬崖边,有恐高症的我开始心虚:“有没有骑马滚下崖的?”

阿克乌安微笑:“放心,叔叔,四脚比两脚更稳当。”三小时后终于到达雪山脚下。好大一片草原!牧马人骑着马儿,赶着一群群牛羊,向着草原深处悠悠走去……

这路上,草原、密林、雪山、冰川、溪河……步移景异,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兴奋之下,我唱起歌来……

打起手鼓唱起歌

我骑着马儿翻山坡

千里牧场牛羊壮

丰收的庄稼闪金波……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