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

听过多少流行歌是什么歌_ ck100听流行

时间:2022-09-2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告诉你一个事实:你其实是个Yes乐队的粉丝。

我甚至可以说,Yes是当今中国互联网上最“热”的乐队。

我知道你现在可能会一脸懵逼,甚至都从没听说过这么个乐队名(讲真的有人用Yes做乐队名的吗?该不会还有No乐队吧?——还真有),但如果你看到这张图片:

是不是一下子脑子里bgm就响起来了?

事实上这首歌取自Yes乐队1971年发行的歌曲《Roundabout》,只要你用过任何短视频/长视频的平台,你几乎一定在某个视频的结尾听到过它的前奏

——但也仅仅只是前奏,大部分人不会知道它原曲是什么,更不会知道其实它专辑版有8分多钟长。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在很多场合听过这首歌,即使只是它的前奏而已,就说明它是“热歌”吗?

当我看到TMEA发布的年度华语乐坛十大热歌都是短视频配乐的时候,《Roundabout》就是第一个蹦进我脑子的歌名。

但就像很多人在看TMEA颁奖礼上的这个视频的感受一样:这歌我听过,但第一次知道它叫这个名,它的演唱者更是闻所未闻。

那么,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这种所谓的“热歌”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Yes乐队

首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不觉得“热歌”是“歌”,因为它们从未以完整歌曲的方式被大众所熟知,打从一开始它就被截取片段传播,它的受众从未以一首“歌”的形式去了解它,甚至说得扎心一点——他们也并不在乎它是不是一首完整的歌。

这样的短视频配乐其实早就已经脱离了一首“歌”的价值,它们只是作为一种功能性的存在,为短视频的用户提供一个听觉的注意力锚点罢了。

那么它的“热”,也跟音乐本身无关。我不觉得这样的歌曲会对我们的“乐坛”产生什么影响,因为它原本就只是功能性的存在,当短视频需要一个配乐的时候,不是它,也会是另外一段什么旋律。

如果抖音从今天开始只允许用户从十段配乐中选一段,这十段配乐就会是十大热歌。

其次,我也不觉得这些“热歌”的受众是音乐的受众,就好像十年前全国的发廊都放着《QQ爱》,你会觉得全国的Tony老师就是毁灭华语乐坛的罪人吗?

当我们回顾互联网时代对实体音乐的冲击时,我们会感叹那个十年的华语乐坛没有留下太多经典的作品,却不会觉得是发廊都在放着《QQ爱》导致了这一切。

抖音的用户喜欢在短视频配乐里放这样一些歌曲的片段,因为它们一定符合病毒式传播的一些要见:它的旋律一定简单洗脑,它一定带有某些转折,它一定是足够大声和足够有吸引力的。

当然,会有一些音乐人投其所好地开始按照这样的公式来创作音乐,但一定不会是全部。

如果你还在哀叹着抖音的“热歌”都是这些玩意的时候,不妨把目光放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无论你喜欢的是嘻哈、摇滚,甚至什么小众的独立音乐,其实你都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因为这是一个无论什么样小众的曲风都有人在玩的时代——只不过,它们没有那么“热”罢了。

2021年Tik Tok(抖音国际版)上火了一支叫Mother Mother的乐队,他们来自加拿大,成立于2005年,他们十几年前写的歌在当年显得另类,却竟然离奇地契合当今的时代。

当我们回顾Mother Mother的成名(你不能说他们翻红,因为他们从来就没红过),你会一窥到这个互联网时代的神奇之处。即使是同样在十五年前,我也十分确定Mother Mother绝对不会是那个时期的唯一遗珠。

反而是本来就会有无数有才华的音乐人和乐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淹没在数字世界的海洋里,但这本来就是音乐世界残酷的真相。

Mother Mother

真的不用太担心,你之所以会关注这个问题,我猜你多半应该是一个会完整收听一首歌曲,有自己的一套审美追求的乐迷,所以你才会对这种“十大热歌”感到困惑和不解。

但只要你还在听歌,在拿出耳机,挑一个安静的独处的时刻,完整地听完一首歌甚至一张专辑,华语乐坛就完不了。

从某个内心的角度,我很想告诉你:热度需要音乐,但真正的音乐其实并没有那么需要热度。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